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贸之窗 > 新闻动态

《河北日报》京津冀协同发展十周年特别报道——跨越京冀,河北自贸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打造“试验田”

来源:河北日报 撰写时间:2024-03-04 11:26:30 字体: 分享

2023年5月1日,一辆货车通过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河北侧3号主卡口。(本报资料片) 河北日报记者 赵永辉摄

图为2月6日拍摄的廊坊临空经济区临空之门。河北日报记者 冯阳摄

2019年8月31日,河北自贸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挂牌成立,是全国首个跨省级行政区域设立的自贸试验区片区,包括廊坊区域和大兴区域。“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大兴机场片区,生来便担负着协同创新的使命。

从无到有,日新月异。4年多来,该片区积极探索全国首个跨省域自贸试验区及综合保税区共建共管共享。

携手试制度

种好改革开放“试验田”

2月6日,走进位于河北自贸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以下简称“廊坊自贸片区”)的中涯免税跨境电商体验店,《营业执照》和《企业经营场所备案通知书》摆在了入口处。中涯(廊坊)免税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唐生介绍:“这就是全国首个‘三区叠加’‘一照多址’跨境电商保税店营业执照。”

“一照多址”,即“一个营业执照,多个经营地址”。“三区叠加”则是自贸试验区、临空经济区、综合保税区的叠加。

2023年4月,中涯公司在廊坊自贸片区注册成功,规划在此开设跨境电商体验店,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以下简称“大兴机场综保区”)设立保税仓。因此,企业面临着只有办理分支机构或者再注册新公司才能跨区域开展业务的烦恼。

企业的需求就是片区改革的方向。

2023年7月,中涯公司向登记机关申请了增设经营场所备案,“一照多址”业务于当日办理成功,大大节省了企业办理分支机构的经营和时间成本。

受惠于“一照多址”政策,中涯公司的注册地虽然在廊坊区域,但能申请中国电子口岸中心北京分中心的电子口岸IC卡,享受到了“三区叠加”带来的差异化政策红利。

制度创新是自贸试验区的核心任务。

省商务厅副厅长张记方介绍,与河北自贸试验区其他三个片区不同,跨区域设立的大兴机场片区曾是一片空地,是探索两地共建共管共享的试验场。片区建设发展的过程,就是京冀两地以协同的方式打破制度的藩篱,以改革的思维找到破除障碍的最优路径、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从而推动片区创新成长的过程。

土地是最基本的保障要素。在片区设立之初,跨省市交界地区土地征收存在的行政权属与实际权属界线不一致问题,摆在了管理者面前。

为此,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大兴两区域就勘测定界、权属补偿和安置方式等问题召开多场专题会议,相关部门及时互相提供区域征地组卷报批时所需的文件和数据。他们还开创了“按照地籍库数据界线组卷、依据实际权属界线补偿”的土地征收模式,依法合理制定补偿安置方案,切实保障农民的合法权益。

通过跨省市土地征收联动协商机制,大兴机场片区仅用90余天就完成跨省地块的全部征收工作,征收流程用时较常规方式缩减约50%。该创新案例还面向全省进行推广。

在问题中探究解法,在协同中实现突破。

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大兴两区域探索以建设、监管、运营和招商“四个统一”为抓手的跨省域自贸试验区发展新模式,丰富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内涵,为构建城市群协调发展格局提供了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

共同育产业

高端高新项目持续聚集

在廊坊自贸片区的航盛道上,12栋现代化楼宇格外醒目,这就是廊坊国际现代商贸物流CBD,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在此强势起跑。

自去年3月启动运营以来,该CBD已有韵达速递、北供保障等79家商贸物流类企业签约入驻,成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的重要平台。

北供保障(北京)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临空冷链物流园正在加速建设,预计今年3月完工。该公司冷链项目经理李芝平介绍,他们致力于将园区打造为国际领先的现代智慧冷链物流园区、国内标杆型数字自动化冷链物流基地以及全温区、全业态的大宗进出口冷链物流一站式服务平台。

产业协作与高质量发展紧密相连,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实体内容和关键支撑。

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廊坊自贸片区积极对接部委、央企、京企和知名民企,有针对性地开展对接招引,并结合片区产业功能定位,与大兴区域差异化承接京津产业外迁项目。截至目前,廊坊自贸片区累计注册央企分公司21家、子公司11家;疏解非首都功能项目21个,总投资162亿元。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当前,区域竞争愈加激烈,各地都在拼抢项目,招商引资已呈“白热化”趋势。

而在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大兴两区域却自觉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定式,积极开展联合招商,在全球范围内精准招引项目,为区域高质量发展种下一颗颗“金种子”。

大兴机场综保区位于大兴机场片区内,是全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跨省级行政区域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大兴机场综保区廊坊片区管委会和大兴片区管委会制定了统一招商机制、统一招商平台、统一开展招商活动三个统一机制,在招商引资上同频共振。

跨区域灵活调用资源模式以及高效的管理体制机制,大大增强了招商引资的吸引力。目前,大兴机场综保区已在保税物流、保税服务、保税研发、保税加工等领域储备超过30个外向型发展项目,为打造对外开放新引擎积蓄了动力。

合力优环境

市场活力加速迸发

2月4日,1200箱来自巴西的葡萄酒完成了申报手续,进入了大兴机场综保区廊坊诚融科技有限公司库房待检区。几十秒后,货物被顺利放行,完成了“保税货物”变为“非保税货物”的状态转换,被直接运往同一个仓库内的非保税货物存储区。

诚融科技负责人孙晓伟说:“正值春节销售旺季,多亏了‘区内直转’新政策,我们的货物不再需要经过装车、进出卡口、卸货等环节,很快就能完成库内状态转换。”

2023年12月,在北京海关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大兴机场海关会同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联合管理委员会、京冀两地临空区管委会及大兴机场综保区平台公司,成立跨部门协作小组,完善业务流程,加快政策落地。

作为改革红利的受益者,孙晓伟体会到了“提速、省钱和省心”。自2023年12月下旬享受“区内直转”便利政策后,企业的分类监管业务报关申报工作量降低近六成,运输装卸成本节省了七成。

“大兴机场综保区地处北京、河北交界,我们一直在探索京津冀海关一体化监管先行先试的可借鉴经验。”大兴机场海关企业管理科副科长王晓达说,大兴机场综保区正式运营以来,已率先完成首家跨直属关区企业认证、“一票多车”等一系列便利跨境贸易的举措,积极打造京津冀地区通关贸易便利化“样板间”。

通关便利化,只是大兴机场片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2023年4月,依托北京城市副中心与河北自贸试验区签署政务服务“自贸通办”试点框架协议,廊坊自贸片区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京冀政务服务“自贸通办”窗口,近3500项北京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区域无差别办理。

廊坊自贸片区打造365天24小时不打烊的“自助服务专区”;依托“政务晓屋”,企业可直接连线广东、浙江等15省35市实现50000余项业务事项跨省“一屋通办”;在产业基金方面,片区完成对星河动力、吉诺卫等一批项目出资9.8亿元。

一系列改革创新“组合拳”让市场活力加速迸发。廊坊自贸片区自挂牌设立到2023年12月底,累计注册企业4075家,外贸进出口26.47亿元,实际利用外资2.73亿美元,协同发展结出硕果。

分享二维码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