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贸之窗 > 新闻动态

大力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产业 加快打造世界现代商贸物流中心

来源:廊坊日报 撰写时间:2023-08-21 12:07:35 字体: 分享
大力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产业 加快打造世界现代商贸物流中心

中共廊坊市委党校 刘翠芹 张洪庆

2023年08月16日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加快发展物联网,建设高效顺畅的流通体系,降低物流成本。我们必须认识到,建设现代流通体系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具体到廊坊,大力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展现廊坊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产业的自信与能力,结合实际,加快打造世界现代商贸物流中心,对于提升廊坊经济实力,在河北省完成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的重大历史使命中贡献力量,都有着重要意义。

■大力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产业,是廊坊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的直接体现

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产业,是廊坊将重大机遇、国家政策与自身固有优势相结合的最优选择。

多重机遇叠加

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战略机遇。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立足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统筹发展和安全作出的战略决策,是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战略部署。新发展格局将带动国内外市场的互联互通,对商贸物流发挥连接市场、畅通循环的支撑作用提出更高要求,为我市现代商贸物流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带来战略机遇。

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提供历史机遇。廊坊地处京津之间,距石家庄、保定也非常近,京津两大直辖市自不必说,石家庄、保定也具备可观的人口规模、经济总量、货运总量及快速发展的产业集群,这些为廊坊商贸物流产业发展提供了巨大的需求空间。伴随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深入推进,廊坊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建设区域统一商贸物流大市场的需求也愈加强烈。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建成运营提供政策及环境机遇。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建设与发展,临空经济区、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三区叠加等优势,为推动廊坊航空物流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加快形成通达全球的“空中丝绸之路”航线网络、建立航空物流服务体系提供了政策及环境机遇。

发展优势突出

区位优势独特。廊坊地处京津雄“黄金三角”核心腹地,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公铁海空”多式联运的交通优势。路网密度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5倍,在河北省排在第一位。一小时车程内,坐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天津滨海国际机场三大航空枢纽和北方最大海港天津港。

产业基础雄厚。近年来,廊坊把现代商贸物流产业确定为全市重点发展的主导产业之一,现代商贸物流产业保持了较快增长态势。2022年,全市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增加值为343.7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为9.6%;全国多个主要邮政快递头部企业在廊坊布局,形成了以京东、菜鸟、中通、圆通、申通、韵达等为代表的快递总部集群,以国药科技城·医药供应链CSO中心、熙麦(廊坊)智联网航空供应链、凯雷汽车零配件智慧供应链北方区域总部等为代表的供应链物流产业集群,以河北天环、万纬冷链等为代表的冷链物流产业集群,以京津冀(固安)国际商贸城、永清云裳小镇等为代表的环京津商贸产业集散中心,现代商贸物流产业集聚发展的1.0版已具备良好基础,正在步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资源要素聚集。廊坊“多区”叠加,全域获批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坐拥1个自贸区、2个综保区、11个省级以上开发区,拥有一批超百亿的特色产业集群。如今,人流、物流、资金流等要素持续集聚增长,蕴含着庞大的消费市场、巨大的发展潜力。

■廊坊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

优势未能充分发挥,发展质量不高。廊坊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产业的诸多优势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服务区域、辐射全国、联通全球的网络支撑能力不强,产业发展规模集聚效应不强、质量不高。

货运方式有待优化,运作效率不高。我市货运主要以公路为主,现有铁路货场运输效能较低,适应现代商贸物流服务需求的能力有待提高;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货运能力利用不足,陆路转运设施有待完善,以便尽快形成完备的全方位多式联运体系。

产业融合水平不高,业态模式单一。现有商贸物流产业与农业、制造业等相关产业融合水平不高,未能深度嵌入产业链,仍以快递、仓储等传统业务为主,供应链增值服务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

信息化程度不高,资源有效配置不畅。廊坊多数商贸物流企业的业务依靠传统方式进行,信息化基础还不够扎实,缺少综合信息化平台对货源信息、载体信息等资源的有效衔接和高效利用,全流程整合商贸物流资源的能力和效率应进一步提高。

■大力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产业,推动廊坊高质量发展

现代商贸物流产业作为廊坊的“一号工程”,面临广阔的发展空间,采取有力措施大力推动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发展,对廊坊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遵循发展规划,推动廊坊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发展。前不久,廊坊市人民政府正式发布《廊坊市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发展规划(2023—2030年)》。规划明确了廊坊要面向京津冀、华北、东北市场乃至全国、全球市场,着力建设“两枢纽、三基地”。同时明确了廊坊商贸物流三个阶段的发展目标。

优化营商环境,营造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快速发展的沃土。营商环境事关高质量发展大局,是一个地区竞争力的关键要素之一。商贸物流产业是否能发展好,与营商环境息息相关。只有拥有良好的营商环境,才能使商贸物流产业项目引得来、落得下、发展好。为支持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发展,廊坊先后出台多项措施,为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发展“铺路搭桥”。但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要打造世界现代商贸物流中心,廊坊需要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持续努力。

引入龙头企业,加快现代商贸物流企业集聚发展。龙头企业是领军企业,对同行业其他企业具有很大影响力、号召力,还会在行业内起到一定的示范、引导作用。要不断吸引龙头企业落户廊坊,在龙头企业的引领下,加快廊坊商贸物流产业发展水平整体提升,为现代商贸物流产业3.0版的实现打下坚实基础。

■加快产业协同,推动商贸物流企业与产业集群紧密对接

商贸物流产业是廊坊确立的主导产业之一。商贸物流产业的发展要和其他主导产业及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实现紧密对接,建立新型产业融合战略合作关系,提高生产制造业和商贸物流业一体化水平,打造产业协同发展的良好生态环境。

加强物流行业协作,优化升级商贸物流基础设施。在加强物流行业协作方面,优化升级现有商贸物流基础设施,全面推进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的深度应用。加快建设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推动物流企业把物流园区、货运场站、配送中心、仓储基地等设施串联起来,大力发展共同配送、云仓储、众包物流等共享业务。

本文为2023年廊坊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课题

分享二维码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