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贸之窗 > 新闻动态

2023中国城市物流与供应链年会在廊坊召开

来源:河北日报 撰写时间:2023-06-05 10:43:21 字体: 分享

5月30日,2023中国城市物流与供应链年会在廊坊召开。图为会议现场。

5月30日上午,作为第十八届中国国际物流节重要活动之一,2023中国城市物流与供应链年会在廊坊召开。本届年会由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城市物流分会主办,以“城市物流供应链‘强链’之道”为主题,聚焦城市物流供应链基础功能、招商政策、营商环境,以及临空经济区建设和城市配送等领域,探讨物流枢纽和节点城市物流供应链体系建设问题,共同探索交流破解城市物流供应链的“建链”“强链”路径。

据介绍,本届年会吸引来自国内近30个城市的政府机构、行业协会负责人和物流业内精英参加,围绕“十四五”城市物流新机遇、港产城融合发展、供应链韧性与安全、构建绿色冷链产业新生态、智慧物流数字物流新基建、制造业全球供应链新布局等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旨在为推动我国城市物流体系的建设和城市物流的发展以及行业内企业合作发展、技术水平的提升作出积极贡献。

上海海事大学原校长黄有方现场解读“供应链韧性与安全”。

城市物流连接着生产与消费,在维护产业链安全稳定,推动物流产业做大做强方面大有可为。“产业兴则城市兴。城市物流目前还存在规模经济效益示范不足,组织化、集约化、网络化、社会化程度不高,信心程度不够等问题。”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副会长张春枝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在稳链、延链、强链方面需要集思广益,提供透明精准的政策和法规保障,全行业需要遵循市场基本规则,形成政府与企业链主共担共享,推动产业链上下游联动,实现产业链集群化,推动城市物流供应链高质量发展。

“推进城市物流供应链强链建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助力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是一个重大的课题。”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城市物流分会常务副会长杨潇在致辞中表示,产业界要充分发挥社团职能、创建强链理论标准,完善保障强链建设的服务体系,加快数字新基建促进强链发展。具体而言,要持续更新完善城市综合服务体系,保障强链目标向正确方向推进,持续优化城市物流供应链营商环境,为稳链强链和新兴城市集群建链提供资金贷款和全方位稳定透明的政策和法规保障。同时,聚焦重点产业领域,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促进强链建设稳步发展。

5月30日,2023中国城市物流与供应链年会在廊坊召开。图为会议现场。

“港产城融合发展的关键是保证一致性,要有‘合伙人’意识,共同打造‘港产城+’的模式。不光是城市政策的一致性,产业发展也要保持一致性,更需要港口在与各方合作中体现出利益上的一致性。”会上,交通运输部原副部长、国际海事组织大使徐祖远以《城以港兴 激活港产城融合发展新动能》为主题发表主旨讲话。徐祖远说,港产城融合发展,港口服务于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产业服务于区域经济规划及拓展,城市则成为港口和产业的依托,这需要各方都要突出服务意识。同时,港产城融合发展需要构建合理的空间布局,特别是在规划阶段就要全面统筹,科学优化城市各区域功能定位。此外,港产城融合发展,要树立绿色环保理念,同步实现经济效益、人文效益、社会效益,打造低碳、绿色、智慧的港产城经济社会运转体系已成未来趋势。

在专家解读环节,上海海事大学原校长黄有方就《供应链韧性与安全研究》课题进行了深度分析。“全球供应链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面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已经成为当前我国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课题。”黄有方认为,我国需要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水平,重点在于补链、强链、组链和造链,可主攻六大方向:一是提升战略适应能力,更好地实现全球供应链安全;二是以复杂系统视角,加强供应链安全的顶层设计;三是高度重视供应链风险,开展风险预警研究;四是构建供应链应急体系,提高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五是加速数字化转型,强化数字供应链新基建;六是提升国际重要通道安全,保障供应链安全稳定。

在互动交流环节,政府相关部门、行业协会负责人围绕城市物流与供应链等话题进行研讨,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会上,鄂州市副市长彭波,济南市口岸和物流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翟立波,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副主任刘道刚,成都市行政咨询委员会委员、对外开放专家组组长陈仲维,中铁十四局集团物流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崔维华分别以《航空货运枢纽、鄂州空港新城》《选择济南 “链”通世界 共享未来》《精诚合作补短板 津石携手共腾飞》《物流改变城市》《智慧物流与供应链企业发展战略》为题进行演讲,共同研讨城市物流发展新趋势,探索城市物流供应链“建链”“强链”新路径。

在互动交流环节,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城市物流分会副会长张芸,保定白沟新城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金雪飞,成都市口岸与物流办公室供应链发展处负责人吕航,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市场营销总监邢永革,天津东疆综保区融资租赁促进局智慧物流负责人毛旭,围绕破解建设城市物流供应链“强链”服务体系难点痛点、2023年如何发力智慧物流数字物流新基建、如何构建绿色冷链产业新生态、如何破解城乡物流发展不平衡以及后疫情时代中国制造业全球供应链新布局等话题开展互动交流,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在随后举行的物流业“金飞马”领创城市授牌仪式上,主办方为“中国物流绿色行动领创城市”“冷链物流供应链领创城市”“城市应急物流保通保畅领创单位”授牌。廊坊、重庆、成都、济南、青岛、包头、商丘、义乌、汉中、内江等10个城市获评“中国物流绿色行动领创城市”;武汉、兰州、海口、宁波、鄂州、海安等6个城市获评“冷链物流供应链领创城市”;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等15个单位获评“城市应急物流保通保畅领创单位”。

会上,还举行了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城市物流分会会长单位、副会长单位、会员单位授牌仪式。

分享二维码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