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贸之窗 > 新闻动态

廊坊首列中欧班列正式开通

来源:廊坊日报 撰写时间:2023-02-27 14:03:22 字体: 分享

图为廊坊首列中欧班列驶出场站。

2月25日,随着一声汽笛长鸣,一趟装载有55个40英尺集装箱货物的中欧班列从廊坊北铁路货场缓缓驶出。该班列全程开行约7800公里,将经内蒙古二连浩特口岸出境,途经蒙古,预计17天后抵达莫斯科电煤站。这是廊坊开出的首趟中欧班列。

此次班列主要装载着轻工产品、食品、服饰、日用百货等,货物来自廊坊本土及周边进出口企业,总价值近2000万元。

“这次我们共有价值40万元的餐椅运到莫斯科,相比以前通过其他线路转运,搭乘廊坊中欧班列,不但实现了直达运输,还节约了时间和仓储成本,大大提升了货物周转率。”廊坊舒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威说。

廊坊地处北京、天津和雄安新区“黄金三角”核心区,北临首都国际机场,南临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和天津港,西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处于京津冀机场群及环渤海港口群腹地,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廊坊还拥有8条铁路干线、13条高速公路和30余条国省干道,已经形成“四纵四横”轨道交通、“六纵七横”高速公路网。同时,廊坊及周边地区拥有充足的货源基础,为廊坊发展中欧班列提供了坚实的交通和市场基础。

近年来,凭借良好的区位条件、发达的交通优势、坚实的产业基础,廊坊站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和保障国家供应链安全的高度,把大力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产业作为全市“一号工程”,全力打造现代商贸物流发展高地。目前,廊坊初步形成了以京东电子商务、菜鸟中国智能骨干网、固安京津冀国际商贸城、韵达北方总部、圆通华北总部等龙头企业为主体的产业集群。

伴随京津冀协同发展向纵深拓展,廊坊对外贸易规模持续扩大,目前拥有佳佳供应链、舒克电子商务、中油管道物资装备、驰野玻璃珠等1285家外贸进出口企业。2022年,廊坊对外贸易总额约达541亿元,其中出口约212亿元、进口约329亿元。

商贸物流产业加速发展,对外贸易规模持续扩大,让廊坊对国际铁路货运需求与日俱增。廊坊中欧班列开通,实现了廊坊国际铁路运输零突破,将有效保障重要物资及时出口,为廊坊加速产业集聚、提升物流效率、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

市发改委副主任杨朝明表示,廊坊中欧班列开通,将为推动廊坊“两枢纽、三基地”建设提供坚强有力保障,为打造国际物流通道、大力发展空海公铁多式联运奠定坚实基础,对进一步改善廊坊铁路货运短板,促进廊坊“多式联运”运输结构优化调整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下一步,廊坊将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推动班列高效运行,全面提升廊坊公、铁、海联运能力和对外开放发展水平,把中欧班列逐步发展成常态化、高质量、高效率的国际物流通道。

分享二维码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