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贸之窗 > 新闻动态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大兴机场综保区运营一周年

来源:廊坊临空经济区暨自贸试验区 撰写时间:2023-01-03 14:31:01 字体: 分享

近日,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以下简称大兴机场综保区)迎来封关验收一周年。一年来,作为全国唯一一个跨省级行政区划的综合保税区,大兴机场综保区充分发挥“三区叠加”政策红利,将大兴机场国家发展新动力源的辐射带动作用与枢纽能级优势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利用综保区开放型经济的平台作用推动实现新模式、新业态、新场景、新体制落地,多措并举主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年内完成进出口额3.7亿元,掀起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开放高地 协同典范


希望之光洒满大兴机场综保区。

大兴机场综保区是京津冀产业腹地连接全球的门户和窗口、践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现实载体;也是积极搭建国际交往、文化交流平台,推动创新改革,促进区域产业对接协作,加快将廊坊临空经济区融入全球产业体系的重要节点。大兴机场综保区按照“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管控、统一考核”的要求,建立统一高效的管委会+平台公司的综保区管理体制机制。有效发挥京冀两地优势,为海关开展工作提供多重服务,保障综保区高效运营。


海关查验中心。

积极创新 全国领先


大兴机场口岸通道。

2022年4月25日,大兴机场综保区首批货物顺利通过大兴机场综保区河北侧3号主卡口海关通道,标志着大兴机场综保区正式进入运营阶段。一年来综合保税区向着在全国率先打造“一个系统、一次理货、一次查验、一次提离”的区港一体化通关模式目标高速前进,平均进口通关时间降至14.24小时,显著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9月29日,来自西班牙、智利、法国等国家的60吨进口红酒通过“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方式,在大兴机场综保区海关智能卡口实现“秒级”放行。大兴机场综保区首批非保税货物进区测试完成,标志着“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政策在大兴机场综保区正式落地。本次通关货物来自廊坊临空经济区域内优质企业——诚融科技有限公司。


正在通关中的货物。

谋篇布局 招商引资


扎根临空的诚融科技。这是首家参与完成大兴机场综保区非保税货物进区的企业。

廊坊临空经济区优化产业布局,加强与大兴区域的产业协同,联合开展制度创新、资源导入,进一步做大做强航空科技、航空物流、生命健康等主导产业领域,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招商引资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其中,诚融科技有限公司母公司北京挖玖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葡萄酒供应平台,也是中国首家“互联网+葡萄酒产业”跨境B2B电子商务平台、中国首家服务B端客户超过10万家的葡萄酒领域平台运营商,今年共计500余辆车货物进出关。而星光凯明是集科技研发、高端制造、航空培训及现代服务的军民融合高科技企业,项目目前已投资价值约4.8亿元的生产设备,即将建成投产。

即将投产的星光凯明项目。

搭建平台 聚焦未来


保税智能仓储中心。齐全的配套设施与科技赋能的平台保证了综保区高效运营。

大兴机场综保区充分发挥平台作用,集聚一批城市物流、工业品物流、冷链物流区域总部,打造集商品流、资金流、信息流于一体的综合物流服务平台,构建承载国际采购、分销和配送、国际中转以及仓储等保税物流功能的保税物流系统,构建国际物流服务网络。

截至目前,大兴机场综保区公共库项目已正式投用,保税智能物流和仓储中心、多式联运转运库已投运,总计约13万平方米,可为生物医药、高端消费、跨境电商等行业入区发展提供优质载体空间。兴航全球物流港项目已启动建设,着力打造近8万平方米产业空间载体,内部建设保税研制厂房、航材共享平台、医药温控平台等重点配套产业设施,有效缩短产业投产周期,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兴航全球物流港效果图。

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廊坊临空经济区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建成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对外开放引领区、制度创新先行区和新兴产业集聚区。

分享二维码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