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贸之窗 > 新闻动态

这三年,廊坊自贸片区发生了这些事

来源:廊坊临空经济区 撰写时间:2022-09-05 11:25:47 字体: 分享

2019年8月,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以下简称廊坊自贸区)正式设立运行。三年来,作为全国首个跨省级行政区域设立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廊坊自贸片区充分发挥大兴国际机场国家发展新动力源的辐射带动作用与枢纽能级优势,主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重大战略,经过一千多个日夜艰苦奋斗,取得了诸多阶段性成效。

2019年

8月2日,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获批

8月2日,国务院批复同意新设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涵盖雄安片区、正定片区、曹妃甸片区、大兴机场片区。

8月26日,《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正式公布

8月26日,《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正式公布,其中大兴机场片区是全国唯一跨省市的自贸试验片区。

8月29日,廊坊推进工作领导小组成立

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推进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相关副市长任副组长。

8月30日,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仪式举行

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仪式在雄安新区举行,拉开河北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序幕。

8月31日,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挂牌

以此为标志,廊坊改革开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9月7日,首次面向全球开展招商推介

中国(河北)自贸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临空经济区首场招商投资合作对接活动在厦门市举行,第一次面向全球开展招商推介。

9月12日,廊坊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9月12日,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扎实推动廊坊自贸片区开好局、起好步。

10月26日,首批项目集中开工

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首批6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标志着廊坊自贸片区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10月28日,《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办法》印发实施

10月28日,《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办法》印发实施,为河北自贸试验区建设提供基本制度保障。

11月17日,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政务服务中心运行

11月17日,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政务服务中心正式运行,先后承接44项省级行政许可权限和23项市级审批权限。

12月20日,廊坊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

12月20日,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召开,加快推动廊坊自贸片区规划建设。

12月30日,《关于〈关于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印发

12月30日,印发《关于〈关于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推动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

12月31日,《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实施方案》印发

推出192项共性制度创新清单和25项个性制度创新清单。

2020年

3月2日,春季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3月2日,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举办春季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努力打造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示范工程。

5月9日,首场云招商推介会举办

5月9日,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首场云招商推介会举办,四个片区首次在“云端”集体亮相,全面展示河北自贸试验区风采。

7月27日,入选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首批制度创新案例

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推出首批16项制度创新案例,大兴机场片区3项入选。

7月31日,临空家园项目正式开工

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临空家园项目正式开工,是廊坊建市以来要求最高、时间最紧、规模最大的一次征迁行动。

8月31日,控制性详细规划正式获批

廊坊自贸片区挂牌一周年之际,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正式获批。

9月2日,廊坊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

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召开,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

9月23日,《关于推进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出台

《关于推进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出台,支持促进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创新发展。

9月24日,《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通过

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为河北自贸试验区建设提供重要法治保障。

9月30日,秋季项目开工签约仪式暨第四季度项目攻坚大会战举行

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举行秋季项目开工签约仪式暨第四季度项目攻坚大会战。

10月19日,《关于支持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试行)》出台

全力支持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高质量发展。

11月6日,“1+6+5”政策体系发布

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1+6+5”政策体系全球发布会在上海成功举办。

11月24日,全国首个跨省市综合保税区正式设立

11月24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批复发布会举行,标志着全国首个跨省市综合保税区正式设立。

11月25日-11月30日,举办廊坊市推进自贸区建设专题培训班

廊坊市推进自贸区建设专题培训班在重庆举办,进一步提升干部队伍素质能力。

12月28日,河北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新闻发布会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新闻发布会,河北总体方案确定的98项改革试点任务有效实施率达82%,形成27项具有首创性、可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

2021年

2月26日,入选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二批制度创新案例

2月26日,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推出第二批13项制度创新案例,大兴机场片区2项入选。

4月2日,廊坊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

4月2日,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召开,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

6月7日,入选全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四批“最佳实践案例”

6月7日,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四批“最佳实践案例”》,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四大机制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样板”案例名列其中,这是河北自贸试验区唯一入选案例。

6月23日,千斯路河北段与北京同步具备通车条件

6月23日,大兴机场综保区内千斯路河北段与北京同步具备通车条件,标志着大兴机场综保区封关验收条件之一的“道路通”取得实质进展。

9月8日,入选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三批制度创新案例

9月8日,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推出第三批13项制度创新案例,大兴机场片区1项入选。

10月11日,廊坊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

10月11日,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召开,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

11月5日,大兴机场综保区平台公司组建完成

首都机场集团、河北临空集团正式入股北京新航城综保区投资运营有限公司,标志大兴机场综保区平台公司组建完成。

11月20日,获评“中山大学2021年度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十佳案例”

《运用城市信息模型技术增强政务服务效能》获评“中山大学2021年度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十佳案例”。

11月25日,综保区通过封关预验收

11月25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顺利通过封关预验收,这标志着大兴机场综保区进入正式验收的冲刺阶段。

11月28日,注册企业破千

11月28日,廊坊自贸区注册企业突破1000家。

12月20日,综保区通过验收

12月20日,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跨省级行政区划的综合保税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一期)正式通过国家验收。

2022年

1月12日,廊坊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

1月12日,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召开,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

3月3日,成功办结全市首个跨区域办理的不动产权证书

3月3日,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成功办结全市首个跨区域办理的不动产权证书。

3月9日,《关于贯彻落实〈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十四五”规划〉的实施方案》印发

3月9日,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十四五”规划〉的实施方案》。

4月1日,《关于推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与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统筹发展若干措施》印发

4月1日,省商务厅、石家庄海关等8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与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统筹发展若干措施》。

4月21日,《2022年河北自贸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工作要点》印发

4月21日,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2022年河北自贸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工作要点》。

4月25日,大兴机场综保区首批货物顺利通关

4月25日,大兴机场综保区首批货物顺利通关,标志着大兴机场综保区正式进入运营阶段。

5月5日,《关于推进河北自贸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印发

5月5日,廊坊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推进河北自贸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

5月10日,积极承接7项省级行政许可事项

5月10日,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向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下放省级行政许可事项的通知》,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积极承接7项省级行政许可事项。

5月13日,参加2022年河北自贸试验区片区政策推介会

5月13日,参加省自贸办联合省建行以线上方式组织举办的“2022年河北自贸试验区片区政策推介会”。

5月20日,首个外商投资项目落户大兴机场综保区

5月20日,首个外商投资项目“跨境贸易智能民生供应链运营总部”正式落户大兴机场综保区。

6月2日,4项制度创新案例获全省推广

中国(河北)自贸试验区第四批制度创新案例(共16项)发布推广,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占4项。

6月8日,廊坊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

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召开。会议听取了廊坊临空经济区《关于加快推进廊坊临空国际商贸物流港建设的工作方案》等汇报。

6月26日,河北自贸试验区重点产业招商推介会成功召开

6月26日,省自贸办联合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4家银行的河北省分行联合举办的河北自贸试验区重点产业招商推介会成功召开。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成功签约7个项目,总投资26亿元。

8月19日,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赴临空经济区调研

8月19日,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赴临空经济区调研考察,就加快推进临空区自贸区产业发展深入交流。

8月30日,首笔区块链下人民币国际信用证福费廷搭桥转卖业务落地

8月30日,廊坊自贸区首笔1.26亿元人民币的区块链下人民币国际信用证福费廷搭桥转卖业务已经落地。

8月31日全球跨国企业高峰论坛暨廊坊临空经济区(自贸区)成立三周年国际招商引资推介会召开

全球跨国企业高峰论坛暨廊坊临空经济区(自贸区)成立三周年国际招商引资推介会在普华永道上海创新中心成功召开。

 

 

分享二维码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