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贸之窗 > 新闻动态

廊坊自贸片区三周年成绩回顾

来源:廊坊临空经济区 撰写时间:2022-09-05 11:00:27 字体: 分享

2022年8月31日,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以下简称廊坊自贸片区)将迎来挂牌成立三周年。作为全国首个跨省级行政区域设立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廊坊自贸片区成立三年以来,充分发挥大兴机场国家发展新动力源的辐射带动作用与枢纽能级优势,主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重大战略,在一张白纸上奔跑创业,在一片荒凉中建设新区,经过一千多个日夜艰苦奋斗,这片体制机制创新的“试验田”、产业集聚发展的“增长极”、扩大开放合作的“新高地”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回首三年,廊坊自贸片区走稳了践行京津冀协同发展历史使命的第一步。

政策体系逐步完善

形成临空经济区(自贸试验片区)“1+6+5”政策支撑体系,制发支持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推进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制定出台“黄金30条”产业发展暂行办法,明确了支持主导产业发展办法和招商引资中介机构奖励办法,为促进产业链招商提供了政策保障。

制度创新成果丰硕

积极探索体制机制创新,在投资贸易便利化、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等领域开展先行先试,形成了一批成效较为突出的制度创新成果。2项制度创新成果被评为国家级实践案例、1项改革试点经验代表河北在京津冀区域发布推广,10项首创性经验做法在全省复制推广。其中,“四大机制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样板”案例被国务院自贸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评为全国自贸试验区第四批“最佳实践案例”,“运用城市信息模型技术增强政务服务效能”被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评为2020—2021年度中国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十佳案例。

招商引资持续增长

围绕“三主四辅”产业链条,高标准建成智能运营管理中心,全力打造“多快好省安”的“国际头等舱”服务体系。加快建设元宇宙信息港、芯航制造港、生命细胞科技港、兴航全球物流港四大产业平台,多点布局承接京津外溢产业,打造自贸品牌特色地标性项目。三年来,廊坊自贸片区累计签约84个项目、落地51个项目,新增内资企业1794家,新增外资企业14家,进出口额超1.5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超1.60亿美元。

改革任务高效推进

按照《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要求,廊坊区域承担改革试点任务46项,已实施45项,实施率97.8%。在国家改革试点任务基础上,省自贸领导小组进一步下达的192项共性制度创新清单和25项个性制度创新清单,共性任务已实施179项、实施率93.2%,个性任务已实施20项、实施率80%。国务院发文要求集中复制推广的6批143项改革试点经验,涉及我市116项,已完成108项,实施率93%。

协同发展成效显著

在首届京津冀自贸试验区联席会上,三地共同签署《京津冀自贸试验区三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正式建立京津冀自贸试验区联席会议机制。建立健全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与大兴区域的沟通协商机制,通过定期互访、座谈会商等方式,加强信息交流,强化协商合作,探索协同创新,推动一体化发展。全国首个跨省市设立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顺利封关运营,首批货物完成通关,有力推动京冀两地开放创新平台融入新格局、实现新飞跃。

业务领域不断创新

通过创新渠道,借助金融平台,目前廊坊自贸片区已经完成首笔跨境电商海外仓模式收汇业务和首笔区块链下的人民币国际信用搭桥转卖业务,有效提升了外汇收支便利化水平,为支持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发展跨出的坚实一步。

过去三年廊坊自贸片区实现了良好开局,高质量发展已经起势成势。接下来,廊坊自贸片区将继续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机遇,有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着力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样板。矢志不渝深化改革探索,推动首创性、差别化制度创新,进一步发挥对外开放的桥头堡和试验田作用,成为京津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典范。前进的方向已经明确,冲锋的号角已经吹响,廊坊自贸片区新一轮跨越式发展蓄势待发,必将不断跃上发展新台阶,创造发展新奇迹。

分享二维码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