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贸之窗 > 新闻动态

河北“1+20”政策体系看落实丨积极扩大有效投资 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关于稳投资的六条政策措施》这样落地

来源:河北日报客户端 撰写时间:2022-08-29 10:26:30 字体: 分享

今年6月初,河北省委、省政府研究制定了扎实稳定全省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措施及配套政策,即省“1+20”政策体系。《关于稳投资的六条政策措施》是20个配套文件之一。

两个多月来,聚焦落地落实稳投资政策措施,全省各地各部门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项目不断档、投资不停步,推动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综合施策提速投资和项目建设

“项目进入‘绿色’审批通道后,建设进度也跟着加快了,预计主体结构将于月底封顶,并进行锅炉水压试验。”8月10日,在保定易县粤丰环保电力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易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现场,项目负责人韩建奎说。

韩建奎告诉记者,项目立项后便进入“绿色”审批通道,县发改局协调审批局、自然资源局对用地规划、工程规划、施工许可、质量监督备案和安全监督备案等环节推行并联审批,将办理时间缩短了15个工作日。“6月17日,我们拿到了用地规划许可证、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当天便进场施工。”

重点项目建设,是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发力点。

《关于稳投资的六条政策措施》提出,畅通审批“绿色”通道。为此,各地各部门立足实际,积极探索新机制,提高审批效率,加快项目落地进度。

清河经开区专门设立企业综合代办中心,对企业项目实行全事项代办、全周期跟办、全过程盯办;固安县深化导办服务机制,走出去搞审批,下到项目现场搞服务,由坐等审批变成上门服务;省发展改革委指导各地实行项目在线申报、在线审批、在线政策解答、在线评审等,进一步缩短办理时间。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稳投资的“压舱石”。从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到加强水利工程建设,从推动能源项目建设到加快布局数字基础设施,各地以重大项目为抓手,加码创新举措,积极扩大有效投资。

6月29日,石太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开工。河北省公路开发有限公司项目工程师谭振东说:“得益于优化投资人选定方式的新政策,这个项目经省级交通运输部门审核、省政府同意后,可以直接由现经营企业投资建设,大大压缩了时间。往常,招投标过程需要3到5个月,这个项目的招投标过程只用了不到1个月。”

政策措施实打实,吸引项目促投资。1至7月,全省共完成审批、核准、备案项目24746个,同比增长11.4%,总投资33413.7亿元,同比增长19.3%。

在建项目跑出“加速度”,储备项目发展后劲足。

推动稳投资政策落地落实,省发展改革委指导各地围绕交通、能源、水利等领域以及12个省级主导产业和107个县域特色产业,谋划储备一批优质重大基础设施、产业项目。目前,全省总投资500万元以上入库项目31256个,其中续建和新开工项目23247个;储备项目8009个,总投资29575亿元。1至7月,全省新增省重点前期项目487个,总投资6274亿元。

要素保障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做好要素保障服务是项目落地生根的先决条件。

《关于稳投资的六条政策措施》提出,强化项目服务保障。全省各地各部门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在土地、资金、用能、环保管控等方面,做到应保尽保,积极扩大要素供给。

“项目用地材料已经送往省里申报了,离正式开工又进了一步。”谈及河北永洋特钢临洺关铁路专用线项目的进展,项目负责人白亚迪满是期待。

永洋铁路专用线项目主线长度达10.373公里,占地面积1336亩,仅基本农田就达到537亩。6月14日,邯郸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受理项目建设用地预审需求后,通过专人盯办领办,当日完成市级审查并出具审查意见,保障了项目当日赴省申报。

今年6月,邯郸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制定了《支持企业(项目)高质量发展十二条用地措施》,从优先保障园区和项目规划落位、全面促进土地资源高效利用、全面提升行政审批效能等方面提出12条具体措施,积极保障项目用地。

目前,全省超九成省重点项目完成用地报批,转用征收土地20万亩,16个国家重大项目获得国家用地指标3.08万亩,70个省重大项目获国家用地指标12.8万亩。

保障用地,让项目建设快马加鞭;资金“活水”,让重点项目多点开花。

8月10日,农发行河北省分行投放全省首笔农发基础设施基金5019万元,用于支持张家口经开区智能立体车库项目。自此,项目前期准备工作进入新阶段。

“作为基础设施项目,资金需求较大,仅先期投入就需要10098万元。基金的投放,有效解决了项目资本金不足的问题。”项目负责人、张家口众联国控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友说,此次以股东借款方式筹措的该基金,利息低、期限长。农发行基金的投入,还起到了良好的撬动作用,目前已有多家金融机构及社会资本有了跟进意向。

积极的财政政策和活跃的民间资本,助力增强项目建设及扩大有效投资的动力。截至目前,国家正式下达我省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128亿元;国家下达河北的2022年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894亿元已全部发行完毕。为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省发展改革委每月向民间资本推介优质项目。1至7月,累计推介项目122个、总投资872.17亿元。

政策释放红利,要素保障有力。截至7月底,全省为符合能耗强度要求的71个项目出具节能审查意见,解决能耗增量指标816万吨标准煤。省生态环境厅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将3548家企业(项目)纳入正面清单管理,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期间“不停产、不限产、不检查、不打扰”。

分享二维码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