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贸之窗 > 新闻动态

全国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现场会在福建召开

来源:商务部自贸区港司 撰写时间:2021-09-13 09:40:44 字体: 分享

9月7-8日,全国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现场会在福建省厦门市召开。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上关于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全面、深刻、精准理解建设自贸试验区的根本目的,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主动精神,落实好中央决策部署,以更大力度谋划和推进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努力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自由贸易园区,发挥好改革开放排头兵的示范引领作用。

王受文指出,2013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形成了建设方案和专项政策相结合的自贸试验区初步政策制度框架体系。今年以来,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发布我国在跨境服务贸易领域第一张负面清单—《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印发《关于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的若干措施》,发布第四批“最佳实践案例”。自贸试验区建设深入推进,引领带动作用持续增强。

王受文强调,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试点任务落实,尤其要研究吃透新出台政策文件精神,抓紧提出落实举措,确保尽快落地生效。要围绕市场主体关注度高、需求强烈的事项,推进更多首创性改革探索。积极探索推进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与自贸试验区统筹发展。要结合实际加大差异化探索力度,努力破解制约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完善外贸外资服务体系,推动外向型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集聚。要严格执行统计相关规定和制度。要统筹开放和安全,严守风险防控底线。

各自贸试验区及片区管理机构代表,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人民银行等有关部门代表参加会议。

分享二维码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