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贸之窗 > 新闻动态

河北榜上有名!商务部印发自贸试验区第四批18个“最佳实践案例”

来源: 撰写时间:2021-07-08 08:40:17 字体: 分享

河北新闻网7月6日讯(李博)7月6日,商务部作为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了自贸试验区第四批“最佳实践案例”,河北自贸试验区“四大机制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样板”案例,作为供各地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过程中的借鉴经验被选编在内。

据悉,此次发布的第四批“最佳实践案例”共18个,涉及投资贸易便利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国企改革、生态环境保护等多个领域。河北自贸试验区立足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积极加强与天津自贸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北京大兴区域)的协同联动,通过建设“载体、体制、规划、工作”四大协同机制、签署《津冀自贸试验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等工作,深化京津冀协同发展,实现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与大兴机场片区大兴区域共商共建共享,形成区域协同开放、联动发展的新格局。

载体协同方面,河北自贸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地跨河北廊坊和北京大兴两个行政区域,片区内综合保税区是支撑国际贸易和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片区外接跨省级行政区域的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为大兴机场片区未来联动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体制协同方面,河北省与北京市共同推动组建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联合管理委员会,成立了河北自贸试验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筹建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联合管理委员会,在多个层面构建协同有效的管理机制。同时,河北自贸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管委会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管委会实行“一套人马,两块牌子” ,河北自贸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北京大兴)管委会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北京)管委会同样实行“一套人马,两块牌子”,合力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

规划协同方面,河北省与北京市共同委托第三方设计《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总体规划(2019—2035年)》、制定自贸试验区廊坊区域及大兴区域具体实施方案、设计《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在总体规划、自贸试验区建设及控制性详细规划3方面开展协同。

工作协同方面,河北省与北京市统筹推进河北自贸试验区年度工作要点、制度协同创新、招商推介、业务培训等一体安排的相关工作。

建设“载体、体制、规划、工作”四大机制,为大兴机场片区内的协同实践提供了有效支撑。片区内廊坊区域和大兴区域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外招商力度,自设立以来至2021年3月,新引进企业1287家,吸引了华芯无线航空总部及亚太地区航材保障维修中心、南航祥翼华北基地、顺丰华北智慧物流等15个对片区发展具有较强带动作用的重大项目,产业集聚效应逐步显现,发展能级进一步提升。 同时,片区内在政策统一、规则一致、执行协同和突破关键领域行政壁垒等方面开展了实质性合作,形成了协同推进、分工协作的区域发展新格局。

下一步,河北自贸试验区将在此基础上继续推动跨区域协同,加快建立要素跨区域流动机制,促进资金、技术、项目、人才等高端要素在京津冀区域自由流动。搭建开放创新平台,合作建设一批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平台、区域性工业互联网平台、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等,不断提升载体服务功能和水平。加强产业分工协作,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航空科技等方面探索推进京津冀产业集群化发展,共同培育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

分享二维码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