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贸之窗 > 图片新闻

千帆竞发建新城—廊坊临空经济区开发建设掀起新高潮工作综述

来源:廊坊日报 撰写时间:2021-09-26 09:36:03 字体: 分享


我市扎实做好深耕北京、融入机场、借力雄安三篇文章,向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图为建设中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

初秋,夏未远,凉意已生,但廊坊临空经济区的建设者热情不减。走进廊坊临空经济区,综合保税区、临空家园等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建设者夜以继日、挑灯夜战;临空秀林葱茏滴翠、花海如潮,临空水系治理工程加快建设、热火朝天,一幅蓝绿交织、水城共融的壮美画卷徐徐展开。

按照省委、省政府“实现大突破、见到大成效”的指示要求和市第七次党代会作出的具体部署,在临空经济区建设起步阶段,廊坊临空经济区以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为主线,把临空上下的主要精力、主要资源集中到、投入到抓招商引资、抓开放创新、抓项目落地上。今年以来,围绕“4个300”的工作目标,在规划设计提升、市政公服建设、精准招商引资、自贸综保发展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廊坊临空经济区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力促将临空经济区打造成为全省创新发展的增长极、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主力军,国际航空城建设新标杆,建设“世界一流临空经济区”。

打造独具临空特色产业生态链

中建新疆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航企生活保障基地项目(三期)工程现场。

项目为要,产业为王。

近日,走进位于航空物流区的新奥研究总院项目工地,建设者正加紧施工,进行土方、桩基、地下部分水泥浇筑等基础施工。工程竣工后,将成为集科研创新、技术转化、总部经济、数字办公、企业文化交流等功能为一体的高端CBD区域,实现高品质、智慧化、低碳绿色、全方位服务的科创总部办公模式。

这仅是廊坊临空经济区产业生态链上的一个项目。围绕打造“1+2+3”核心产业体系,廊坊临空经济区坚持服务国际枢纽、聚焦临空产业、推动协同发展,重点发展航空科创服务和生命健康两大全产业链,加快形成产研融合型特色创新链,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布局和用地空间布局,打造高质量产业集群。在招商方面,组建百人招商团队,内提素质、外拓资源,形成全员招商浓厚氛围。在项目引进方面,强化与大兴片区聚力协作、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目前,已承接高端性、引领性项目3个,近期将再承接京东国际冷链业务中心等6个高端高新项目,助力形成完整的上下游联动的产业链条。

除此之外,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智能装备制造、跨境电商(自贸综保)、总部(楼宇)经济和高端服务五大方向,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实施产业发展联动、推动产业高阶落位;做到点上开花、链上成条、以点带链、多元发展,实现产业链条垂直整合、横向集聚。通过建立链长制,实行一条产业链,一个专班、一个机制、一套政策和一套考核体系的工作模式;通过全员招商、平台招商、会展招商等最终形成临空适配指数高、产业竞争力强的产业生态集群。

构建专业完备的区域配套链

高标准路网、绿化建设。

绿色是临空经济区的底色。临空秀林公园里,杨柳依依,鸟语花香;临空秀林南部,水系治理项目水绿共融。

廊坊临空经济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以“凤舞临空、国门印记”为总体景观格局主题,规划以机场生态安全为前提,统筹区域内河道水系、交通廊道、森林、农田等生态要素,打造飞机视角下的大地景观,形成林田水湿绿色空交织的国门风景画卷,彰显大国门户形象。

9月6日,廊坊临空经济区智慧城市成果发布。未来,廊坊临空经济区将以数字化技术驱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运营,以全局视角构建可管、可控、可溯的城市信息模型,打造物理与虚拟城市知行合一。

如何促进人、城、产的联动发展,是推动片区开发的核心关注。廊坊临空经济区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围绕产业特点和功能需求,进一步细化产业功能分区,明确区域开发时序,压茬推进片区建设,逐步形成产业与城市良性互动格局,打造港、产、城融合发展新典范。

按照临空区的产业用地和产业布局,在国际总部、航空综合服务、生态旅游、高端制造、生物医药五大新产业功能分区上,注重差异化的功能定位,确定了国际医疗总部、国际医疗服务、综合保税、航空综合服务、高端制造、生物医药六大特色的样板区,全力打造现代化进程的可增长性和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源。同时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商业化逻辑,加快探索大尺度、长周期、复合型、自营型的城市开发新模式。

构建优质高效透明的营商环境

日新月异的廊坊临空经济区。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今年5月起,廊坊临空自贸区为入区新开办企业免费提供印章刻制服务。通过该项举措,预计每年为新入区企业节约开办成本30万元以上。

廊坊临空经济区持续完善“1+6+5”政策体系,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加快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一方面,对接先进国际贸易规则,释放自贸制度红利,把自贸区打造成为对接国际先进经贸规则及制度先行先试的窗口,加快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大格局;另一方面,加快推进京冀两地公共服务协同,重视承接好省、市下放的各项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实现“临空事、临空办”,优化代办、帮办等服务模式,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做到全流程“一网通办、一窗通办”,打造最优的对外服务窗口。

构建优质高效透明的营商环境,关键不在制定政策,而在政策落地执行。廊坊临空经济区将推动政府职能由监管向服务转型,健全完善项目全程领办、代办机制,打造“一网通办”服务平台,降低企业办事成本和时间成本,打造临空办事服务“小时”时代;制定标准化办事流程,压缩审批时间,发布对外流程清单,为政务服务的各个环节提供规范化制度保障;打造公开、公正、透明、可预期的政务服务环境,服务助推临空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们将坚决扛起规划建设临空经济区的主体责任,全力以赴、攻坚克难,确保完成年初既定的‘4个300’目标任务!”廊坊临空经济区管委会副主任韩金虎说,“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省、市决策部署上来,在临空经济区开发建设的火热实践中,践行初心使命,以临空经济区建设发展的实绩实业为加快建设‘五个廊坊’、争当‘三个排头兵’贡献临空力量!”

分享二维码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