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贸之窗 > 图片新闻

披肝沥胆整两年,创新突破谋发展——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制度创新成果丰硕

来源:综合部 撰写时间:2021-08-30 09:13:53 字体: 分享

2019年8月30日,中国(河北)自贸试验区正式揭牌,大兴机场片区规划面积19.97平方公里,其中廊坊区域10平方公里,规划8个组团、6个功能片区,重点布局临空总部经济、航空研发、医疗服务、科技研发、离岸金融、保税冷链物流、跨境电商物流、航空维修等功能。

河北自贸区成立两年来,廊坊区域始终立足“为国家试制度”,坚持 “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 ”原则,全力推动46项国家改革试点任务和192共性制度创新清单、25项个性制度创新清单事项实施,积极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成果,各项工作均取得阶段性进展。

同时,廊坊区域立足加快建设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承载区、国家航空科技创新引领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充分发挥对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的支撑作用,深入结合片区实际,聚集京津冀协同发展、政府职能转变、金融创新、营商环境改善、智慧城市优化等方面,积极开展首创性、差异化改革探索,获得国家层面复制推广1项、省级层面复制推广5项、由省推荐到国家参选改革试点经验1项,取得了丰硕成果。

协同发展做范例

“四大机制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样板”作为全国第四批“最佳实践案例”在全国范围推广。

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和大兴区域通过建设“载体、体制、规划、工作”四大协同机制,坚持规划、建设和管理一体化,提升了大兴机场片区对外整体影响力,促进了一批产业错位发展的高端高新项目快速落地,在政策统一、规则一致、执行协同和突破关键领域行政壁垒等方面开展了实质性合作,形成了推动重点领域协同发展的合力,形成了协同推进、分工协作的区域发展新格局。

“综合保税区跨界共商共建共享新模式”为河北省首批制度创新案例。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明确了综保区统一的开发建设思路,围绕综合保税区“以国际贸易产业为主导、现代物流产业为支撑”的功能定位,联合推介宣传,储备了一批外向型贸易投资项目,促进了明确综保区由一个海关进行监管的海关监管思路的形成。

“跨省市共建综保区运营管理新机制”为省推荐到国家参选改革试点经验。

基于跨省市共建综保区运营管理新机制,京冀两区域共同探明了统一的运营思路,并探索建立起全国首个“一个系统、一次理货、一次查验、一次提离”的高效通关监管模式;在提升整体管理效率方面,京冀两地协同推动了保税物流、保税服务、保税研发、保税加工等领域外向型发展项目顺利落地,并就项目未来的发展配套达成了统一的管理思路。

转变职能提效率

“‘十统四分’征迁新模式”为河北省首批复制推广案例。

临空经济区征迁是廊坊建市以来规模最大、任务最重、时间最紧的征迁行动。临空经济区创新征迁模式,坚持统一领导、统一标准、统一协调、统一价格、统一处置、统一粉碎、统一调配、统一监管、统一验收、统一运输等“十统一”原则,推行分步拆除、分户施工、分包负责、分段结算等“四分”模式,有效保障了征迁工作高效有序运转,实现了依法征迁、阳光征迁、和谐征迁,为其他自贸试验区征迁工作提供了重要借鉴。

金融创新抓保障

“征拆迁资金循环使用新模式”为河北省第二批制度创新案例。

政府一方面需要从社会、金融机构大量融资开展征迁活动,将现金发放至个人,另一方面征迁对象又将相关款项存回银行,园区建设面临着征迁资金与建设融资双重压力,建设银行廊坊分行结合廊坊区域的发展现状,以提高征迁安置村民长久生活保障能力为目标,科学规划征迁补偿资金使用效益为前提,以增强地区资本要素的供给和提升养老保障水平为抓手,针对拆迁资金开展闭环设计,实现了拆迁资金的循环使用。通过养老保障资金的闭环使用,在为片区提供优质养老服务的同时,投资建设的企业,可为征迁居民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通过建立养老保障制度,形成安全资金闭环,用于投资片区基础设施、搬迁安置等方面的优质项目;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村集体利用集体资产进行投资,通过资管集合计划参与片区投资,实现集体资产的保值升值,这部分收益将用于为村民提供增值服务,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产业开放谋突破

“产业发展‘多层次生态’培育模式”为河北省第二批制度创新案例。

着眼于破解基础设施、市场主体、产业发展等方面基础较薄弱的障碍,以构建自贸试验区优势产业链和核心创新链为目标,从上位规划、政策体系,确定产业定位和布局,建立项目准入和退出机制,创新打造全链条式自贸试验区“多层次产业生态”科学培育模式,为新兴自贸试验区提供具有借鉴意义的产业建设模板。

下一步,河北自贸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将继续围绕贸易投资便利化领域、金融领域、政府职能转变领域、绿色低碳发展等领域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力争取得更多可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进一步彰显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试验田作用。

分享二维码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