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总书记是我们最可靠的主心骨 ——河北防汛抗洪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启示录

来源:廊坊日报 撰写时间:2024-01-22 08:35:02 字体: 分享

2023年7月底至8月初,河北遭遇特大洪涝灾害,降雨强度之大,覆盖范围之广,洪水峰值之高,致灾程度之重,史所罕见。

风雨来袭,总书记是我们最可靠的主心骨!

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灾情极为牵挂,在抗洪抢险救灾的紧要关头和灾后恢复重建的关键时刻,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提供了强大政治引领和科学行动指南。党中央坚强领导、科学指挥,凝聚起河北人民战胜困难的强大信心和力量。

众志成城,同舟共济。河北省委有力部署、统筹推进,一场抗洪抢险和灾后恢复重建战役,在燕赵大地全面打响,把百年一遇的洪涝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谱写了可歌可泣、载入史册的壮丽篇章。

有一份深深的牵挂,时时放心不下。

2023年11月10日,立冬刚过,河北涿州,户外最低温度已降到零摄氏度以下。

冒着严寒,总书记来了!

“涿州的这次灾情很重,那时我每天都关注着你们这里的情况,很是挂念大家。”在涿州市双塔街道永济秀园小区,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家说。

人民领袖人民爱,人民领袖爱人民。在场的人们发自内心地高喊:感谢总书记,感谢党中央!

这一天,正是涿州灾后的第100天。

“风雨之后见彩虹。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就一定能够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总书记的话语温暖、坚定、有力,每一分关心牵挂都极大鼓舞着全省上下的士气和斗志,每一项重要指示都坚定了人们重建美好家园的信心和决心。

人民领袖,掌舵领航

“危难之际,我们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都会为人民冲在第一线”

2023年7月28日,台风“杜苏芮”一路奔袭,直逼京津冀。

“这个台风,不可小视。”高度关注台风动态的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京津冀地区要特别注意防御。

2023年7月30日,河北将防汛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全省上下进入应急状态。

2023年7月31日,涿州所有河流启动红色预警。

“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水。”67岁的涿州市码头镇向阳三村村民王怀经历过1963年和1996年的大洪水,这次他看到,水是直接涌进来的,涨得很快,村里很多平房一下子就被淹了。

几天时间,涿州211个村、159个小区进水,49.03万人受灾。河北一半多的县(市、区)遭遇洪涝灾害,408.55万人受灾。

心系人民群众,统筹抗洪大局。习近平总书记详细了解涿州等地水位情况,责成河北省调集力量,及时转移受困人员,做好城区排涝,尽快恢复城市正常运行秩序。

2023年8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地要全力搜救失联、被困人员,尽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山区涝汛风险大的地方要应撤尽撤,不漏一户”“中断联系的村子要尽快全部联系上”“基层党组织要发挥作用,让人民群众感到有依靠”。

河北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及时向党中央报告灾情和抗洪救灾抢险安排,果断决策扩面转移,争分夺秒抢险救援,广大党员干部勇毅前行,人民群众齐心协力,党心民心浇筑的一道道防线顽强挺立。

风雨之中,党旗更红。

涿州3万多名共产党员冲在抢险救灾最前线,同时间赛跑,与洪水较量。刁窝镇西茨村位于兰沟洼蓄滞洪区,包联干部、刁窝镇副镇长任峻僮从雨情预警开始,就在白沟河大堤上日夜蹲守,监测水情。

水势迅猛,面临险情,他让其他党员和村民赶紧撤离,自己留下来监测水情,确保后方指挥“耳聪目明”。

“危难之际,我们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都会为人民冲在第一线。”习近平总书记说。

一字一句,掷地有声;一举一动,践行承诺。

灾区人民的安危冷暖、生产生活,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心头最深的牵挂。“要妥善安置受灾群众,抓紧修复交通、通讯、电力等受损基础设施,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河北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全力打好灾后恢复重建攻坚战。

灾后十天,涿州全域交通主干线基本恢复。

灾后不到一个月,涿州恢复供水、供电、供气,完成排污排涝、清淤消杀。

与涿州同步,2023年8月下旬,全省受灾地区水、电、气、路、通信等基础设施均已抢通或恢复。

“确保受灾群众入冬前能够回家或搬入新居,安全温暖过冬”“最大程度减少农业损失”……2023年8月17日,就在包括河北在内的全国防汛抗洪救灾斗争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聚焦民生关切作出一系列部署。

在涿州考察时,总书记沿着田埂走进刁窝镇的一片农田。

田里,10月播种的冬小麦已经出苗,一片葱绿,长势喜人。

“墒情不错。”总书记赞道。

一旁的菜地里,一棵棵白菜饱满青翠,总书记俯身摸了摸菜心:“已经长实了。”

“看大白菜长得好不好,就是要按白菜心。总书记按白菜心的这个动作,真的是只有懂农业甚至亲自种过地的人才能做出来。”在场的东冯村党支部书记王森说。

抢抓“窗口期”,涿州积极指导农户抢种蔬菜6000多亩,播种冬小麦28.7万亩,受灾之年播种面积不降反增。

灾后第一个冬天,老百姓能不能温暖过冬?总书记十分关心。

走进永济秀园小区居民董彩英家,暖意扑面而来。小区提前半个月已经通上了暖气。

看了看温度计,又摸了摸暖气片,习近平总书记笑着说:“这温度达标了。”

指着白墙上的水迹,董彩英告诉总书记,当时家里也进了水,家具家电和一些衣服被褥被淹了。在党员干部帮助下,房子已完成清理修缮,温暖过冬没问题。

“有总书记关心,有党的好政策,再大的困难也不怕!”董彩英说。

核心就是力量,核心就是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是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两个确立’是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最大底气、最大保证。”

2023年11月21日,中共河北省委十届五次全会在石家庄召开,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矢志不渝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共产党是为人民服务的党,永远把老百姓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无论是抢险救灾还是灾后恢复重建,都会全力以赴”

“各有关地区、部门和单位要始终绷紧防汛救灾这根弦,始终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慎终如始做好防汛抗洪救灾各项工作。”

“共产党是为人民服务的党,永远把老百姓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无论是抢险救灾还是灾后恢复重建,都会全力以赴。”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重若千钧。

汛情就是命令,生命重于泰山。

人民至上是关键时刻正确抉择的根本前提。河北果断决策两次扩面转移群众,党员干部们挨家挨户敲门做工作,不愿走的耐心劝,行动不便的搀着扶着背着走,全省累计转移180万人,最大限度减少了人员伤亡。许多基层干部群众说,要不是转移得及时、转移的人多,后果不敢想象。

以人民利益为重、以人民安危为念,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始终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随着洪水消退,灾区恢复生产生活工作迅速展开。习近平总书记聚焦民生关切,强调要“用好救灾资金,加快恢复重建”“加强对受灾地区的信贷支持和保险理赔”……

考察中,总书记一件件问实情、一桩桩抓落实,生动诠释着“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慎终如始做好防汛抗洪救灾各项工作”的深刻内涵,展现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和深厚情怀。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第一时间针对河北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随后又提升至Ⅲ级,迅速派出救灾工作组赶赴灾区一线指导开展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先行安排河北1亿元用于灾后应急恢复重建……

急灾区百姓所急,忧灾区百姓所忧,非常时期行非常之举。

做好蓄滞洪区运用补偿工作,帮助受灾群众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是党中央高度重视、十分牵挂的事情。

2023年8月9日,财政部、水利部紧急预拨10亿元,对国家蓄滞洪区运用期间群众的水毁损失予以补偿,河北获补偿资金8.3亿元。河北采取超常规的办法,提前向蓄滞洪区受灾群众发放首期补偿款,让大家吃上了“定心丸”。

“两天前,村里刚统计完淹没耕地面积,今天补偿资金就到账了,真是太快了。”2023年8月13日,涿州市东城坊镇小马村村民刘倩来到村委会办公室,在蓄滞洪区(内)补偿资金(首批)发放明细表上,找到自己名字后签字确认。

总书记十分关心复工复产,他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多措并举,努力帮助受灾群众和企业、商户渡过难关。”

洪水过后,涿州杨林食品有限公司一片狼藉,生产的糖和淀粉受损严重,损失近500万元。企业之前投过商业保险,但在申请理赔之前他们对尽快获赔没有抱太大希望,因为按常规流程,前期调查需要较长时间。

没想到的是,保险公司立即组织现场查勘,很快将前期预赔付款打到公司账上,解决了企业复工复产流动资金短缺的难题。

涿州市东城坊镇宁村村民刘金红种的玉米,因灾收成损失了不少。正发愁时,当地保险公司派人来地里核查了灾情,每亩能赔付480元。

原来,政府统一为农户投保了政策性农业保险。“自个儿只出1块钱,剩下的由政府补贴。”刘金红还收到了蓄滞洪区农作物补偿款,“两项加起来,买肥料、麦种都有现钱了。”

田地里,孕育着丰收的希望。街面上,升腾起勃勃的生机。

在永济秀园小区门口,习近平总书记先后走进一家药店和一家超市。“当时水淹到哪了?货品损失了多少?有什么补助政策?”总书记问得十分仔细。

得知政府给予贷款贴息,帮助两家商铺重新走上正轨、8月底恢复营业,总书记十分高兴,勉励道:“祝你们接下来经营得比以前还要好!”

信贷和投保,为受灾企业纾困解难。在金融监管部门支持下,涿州市全面深化政银企对接,截至2023年11月7日,发放救灾贷款超19亿元。涿州市政府出资1500万元,为1685家受灾企业和9294户受灾个体工商户投保。

每一次重大自然灾害都是对防灾减灾救灾体系的一次大考。

这次洪涝和地质灾害,暴露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中的哪些短板弱项,如何汲取教训、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调研中进行着深深的思考。

“大涝大灾之后,务必大建大治。”总书记强调。

2023年11月10日下午,白沟河治理工程(涿州段)施工现场,上百名工作人员正进行堤坝加固等施工。

站在大堤上,望着宽阔的河道,总书记思虑深远:“最近中央决定增发1万亿元国债,下大功夫,花大本钱,用于支持灾后恢复重建和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的项目建设。相信通过建设,我们国家特别是北方地区的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会有一个大的提高。”

“尽管天气寒冷,但总书记的话让大家干劲更足。”白沟河治理工程承建方之一,河北水工集团第一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赵满江感觉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把大堤建得固若金汤。”

眼下,河北谋划的一系列防洪工程体系项目,有的已经破土动工,有的正在抓紧建设,将有力促进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提升。

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充分展现了我们党和国家的强大政治优势”

衡量一个国家的制度是否成功、是否优越,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看其在重大风险挑战面前,能不能号令四面、组织八方共同应对。

2023年11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白沟河治理工程(涿州段)考察时,亲切看望慰问水利工程建设人员、曾经参加涿州抗洪救援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消防救援队伍等方面的代表。

面对士气高昂的“战士们”,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充满力量:“你们是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队伍,都是为人民服务的队伍。”“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充分展现了我们党和国家的强大政治优势。”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赢得胜利。

2023年8月1日起,武警河北省总队分批次投入兵力和舟艇,全力搜救转移受困群众。在齐腰深的水中,脸上仍带着些许稚气的年轻战士背着老人孩子,用身体护卫舟艇。有群众因惊恐直到被救上船时还双腿发抖,战士们安慰他们:“别怕,我们来了!”

白沟河东茨村段出现险情,作为我国自然灾害工程救援专业力量,中央企业中国安能集团以迅制“汛”,调派救援力量投入抢险战斗。经过26小时连续奋战,提前3小时圆满完成堤防加固和围堰抢筑任务,成功解除险情。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啊。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支援的队伍数不胜数了,已经分不清是哪个组织的,哪个方面的,哪里来的。”习近平总书记说。

“迷彩绿”“火焰蓝”“救援红”……经大数据测算,72小时内,超3万人风雨兼程,从外地赶到涿州参加救援。

一个国家风雨共担、患难与共的力量倾注于此,一种制度协调四方、握指成拳的优势印证于此。

2023年11月10日,在永济秀园小区,居民董彩英对前来看望慰问的总书记说,当时房子进水,一个人在家里也挺害怕的。楼上邻居一次次敲门问平安,忙前忙后帮着搬东西,并让她住在他们家里。

习近平总书记深有感触:“在灾害面前,我们的人民群众,无比坚强。而且在抗灾救灾的过程中,大家同舟共济、相互帮助。”

许多人在涿州的风雨中挺身而出。他们抱着别人家的孩子,背着别人家的老人,蹚着污浊的洪水,踩着厚厚的淤泥,一趟趟奔波。

防疫消杀、清理淤泥、清除垃圾、恢复交通、通水通电、危房排查……人人都憋着一口气,要让家恢复以前的模样。

烈火见真金,患难见真情。

习近平总书记说:“特别是一旦有灾情,有两个最突出:一个是我们的人民子弟兵,一个就是红旗下我们的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

把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与灾后恢复重建紧密结合起来,河北组织省直部门、未受灾的经济强县、实力强的国企、金融机构,对16个受灾重点县以“四包一”机制开展对口帮扶。

把最优秀的干部派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保定市迅速启动“五级包联”工作机制,2000余名干部下沉到涿州一线,全面助力灾后恢复重建。

“房屋修缮加固重建,是灾后恢复重建的头等大事。现在看,修缮、加固的任务已基本完成,任务最重、难度最大的还是重建。”习近平总书记嘱咐各级党委和政府,对重建户要格外关心。

“盖新房了!”

见到总书记的那一刻,涿州市刁窝镇万全庄村村民付海波特别激动。2023年汛期,他家老宅被洪水冲毁,此时,两层楼的重建房地基部分即将完工。

“我从住建部门提供的建房方案中选了一套400多平方米的户型,不仅领到了政府发放的部分建材,剩下的还能在‘建材大集’上按优惠价购买。”付海波兴奋地盘算着,“等新房建好了,父母住楼上,我们一家住楼下……”

付海波所说的“建材大集”,是涿州市住建局召集全市众多建筑材料公司、家居公司、装修公司组建的。自2023年9月10日起,在涿州市10个受灾较重的乡镇(街道)同时开集,方便群众前来选购。

对受灾户房屋加固、重建所需的基础材料和装修材料等,由政府担保,群众可先用后付,待补贴款下发后再偿还。

有的受灾户原计划2024年建新房,因为党的政策好,政府还提供钢筋、沙子等建材支持,2023年就提前动工了。

2023年汛期,刁窝镇受灾较重,许多房屋需要重建。在政府协调下,多支外地施工队赶来支援。廊坊泊霖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不仅带来10余台机器设备供村民免费使用,工费也有优惠,在别的地方干活每平方米工费大概300元,在涿州只要260元。

轧花、喷涂、切割……在北新建材龙牌公司涿州基地矿棉板生产车间,3条生产线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虽然受了灾,但他们灾后的两个月产量比上年同期增长了50%。

“在最难的时候,是包联帮扶工作小组雪中送炭。”基地负责人张凯清楚地记得,洪水退后,涿州高新区管委会第一时间组织力量清运了6000多吨建筑垃圾,为他们早日复工复产奠定了基础。

刚刚缓过劲儿来的北新建材,又开始帮助群众重建家园。

为帮助当地11户受灾较重、经济条件较差的农户早日返家,公司出工、出料、出设计方案,为他们装修房屋、重建家园。

用力量传递力量,用温暖印证温暖。

机器转起来、工人忙起来、物流快起来、订单多起来,经营主体日益恢复活力。2023年1至10月,涿州市规模以上企业产值累计实现184.17亿元,同比增长0.68%。

事实再次证明,制度优势是团结一致共克时艰的重要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非凡的组织动员能力、统筹协调能力、贯彻执行能力,能够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独特优势。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

“希望乡亲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用自己的勤劳双手,加快恢复重建、推进乡村振兴”

地震、洪水、干旱……中华民族与自然灾害斗争了几千年,饱经忧患、备尝艰辛,从来没有被压垮,而是在灾难中挺起不屈的脊梁,铸就我们这个民族坚韧不拔的精神。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在防汛抗洪救灾一线挑重担、当先锋、打头阵,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的强大政治优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越是艰险越向前!

在这次防汛抗洪救灾斗争中,广大干部群众冒着危险去,迎着困难上,用逆行者的姿态展现了硬核担当,用冲锋者的斗志彰显了无畏气概,弘扬了抗洪救灾精神,汇聚起无坚不摧的力量。

2023年8月1日夜间,涿州市刁窝镇靖雅学校周边水位猛涨,校内安置的1400余名村民被困。

洪水湍急,救援艇无法靠近楼体。“人命关天!党员跟我一起先跳!”唐山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员周恒和队员们跳入激流,一次次进出学校,连续奋战10多个小时,成功救出被困群众。

连续多日的救援中,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反复叮嘱:“要果断转移避险,‘宁可十防九空,不可万一失防’,关键时候果断撤离转移危险地带群众,进一步细化人员转移避险预案,确保应转尽转、应转早转。”

绝不能落下一位乡亲!

临城县梁家庄村,是2023年汛期河北最大的降雨点,降雨量突破1000毫米,两天下了平常两年的雨。

2023年7月30日凌晨5时,洪水汹涌而来。仅用了两个多小时,全村需转移的群众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112人的小山村,无一伤亡。

天完全黑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郝立杰把车停到村里最高处,车子一整晚没有熄火,他也一宿没睡,“一方面可以给卫星电话和手机充电,一方面还能打开车灯照向村庄,乡亲们看到我的车灯,就知道党支部在这儿!”

一场场硬仗,虽然没有烽火和硝烟,却都经历了生与死的考验。

2023年7月31日,涞水县九龙镇,暴雨倾盆而下,通信中断、道路断交,8个村5000多名村民失联。

次日凌晨5时,心急如焚的镇纪委副书记杨春城主动请缨:“我申请立刻向北出发,实地摸排失联村伤亡情况!”镇派出所所长景剑峰同行,两人果断冲进雨中。

道路被泥石流阻断了,他们就徒手翻过泥石堆绕路前行,到达第一站罗古台村时,已是早上8时。手机没有信号,景剑峰只能手写信件,找村干部送回镇党委——

“李书记、许镇长:见信如面,我和杨书记已到达罗古台村,罗古台村无人员伤亡,平安。”

走过铁角村,二人被泥石流挡住了去路。可前方还有上千村民生死未卜,杨春城一咬牙,踩着没膝的淤泥冲了过去。跟在他后面,景剑峰踩实最后一脚的瞬间,泥石流从身后滚下。

爬山坡、过山涧、跨泥流,两个人徒步40多公里,整整走了12个小时,传递回3封报平安的“鸡毛信”。在最后一站岭南台村,看到浑身都是刮伤的他们,村民们流着泪喊着:“共产党来救咱了……”

洪水退去,灾后恢复重建进入关键时期。

总书记殷殷关怀,细细嘱咐,“要加快推进学校、医院、养老院等公共设施恢复重建,保证受灾学生都能按时开学返校。”

2023年9月1日9时,涞水县三坡镇都衙小学,孩子们正在上以“感恩”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抗洪救灾中的真实故事,化作了最有说服力的教材。孩子们用真情的讲述,感谢那些在风雨中“最可爱的人”。

自力更生、重建家园,越来越多的人正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灾区面貌一天一个样,群众生活一天更比一天好。

刘宝石、郝艳辉、樊硕……在阔丹凌云汽车胶管有限公司装配车间入口,25名“终身荣誉”员工的照片分外显眼,同时展示的还有他们的“勇士勋章”。

3天清淤,5天复产。洪水袭来,这些员工奋力开展生产自救,让公司成为涿州第一个复工复产的企业。2023年,公司销售收入达到6.63亿元,比上年增加1.33亿元。

冬日的阳光洒在万全庄村,一幢幢新房正拔地而起,村口路口栽种了花卉,房前屋后建起了小菜园。街道新粉刷的墙面上,精心绘制的胡良晓月、双塔晴烟等“涿州八景图”引人注目。

“我从大家的表情看到了希望。我们灾后的生活比以前还会更好。希望乡亲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用自己的勤劳双手,加快恢复重建、推进乡村振兴。”习近平总书记高兴地对乡亲们说。

掌声经久不息,信念更加坚定。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希望,正在这片重生的土地上升腾。

(记者 刘荣荣 周洁 李巍 贾楠 白云 张怀琛 张博 吴艳荣)

分享二维码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