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二十大代表风采】刘立华:为国家培养全面发展人才

来源:长城网 撰写时间:2022-10-13 09:19:04 字体: 分享

“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在廊坊市固安县有这样一位教师,她用自己27年的教育生涯很好地诠释了这句至理名言。

她就是河北省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廊坊市固安县第二中学初中物理教师刘立华。27年来,她一直把“让学生爱上物理”作为追求,把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作为目标,从未忘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在点点滴滴的教育教学工作中用大爱书写师者本色。

固安县第二中学初中物理教师刘立华正在上课。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伟 摄

“声音有哪些特性?同学们有没有预习?哪位同学来回答一下……”9月19日上午,在固安二中录播教室见到刘立华时,她正在为2121班的同学们讲解八年级上册《声音的特性》这节课。只见同学们6人一组围坐在一起,共分成8个小组,桌子上摆放了音叉、小锤、乒乓球、水杯、铁盒、橡皮筋等实验用具。刘立华一边通过图文并茂的视频课件和手鼓等工具为学生传授知识,一边让学生们亲自动手操作实验用具来了解声音的特性。提问声、辩论声、回答声此起彼伏,整个课堂气氛异常活跃。

刘立华一直视课堂为舞台。为了让物理课堂更精彩,让学习过程更有趣,她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理念,每堂课老师先告诉学生“学什么”“怎么学”,然后学生通过自主学习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把课堂还给学生,让课堂充满生机。

刘立华利用手鼓讲解声音的特性。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伟 摄

刘立华认为,物理课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课程,想要学好物理,就要从动手实验开始。而要培养学生动手能力,老师先要具有极强的动手能力。因此,她和教研组的老师们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经常利用身边的饮料瓶、易拉罐、旧电器等物品,自己动手制作教具。这些就地取材的教具让学生们倍感兴趣。

刘立华制作的“气体做功演示器”经过三次改进,课堂教学演示效果明显,在2017年获得了河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2017年,刘立华设计的九年级物理《内能》一课,被教育部评为全国优质课一等奖。

刘立华和学生们一起做实验。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伟 摄

为了让物理课堂更精彩,进一步激发学生们的兴趣,她精心钻研教法学法,还开设了科技、创客、机器人等课外活动社团,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比赛。2016年以来,先后获得廊坊市竞赛一等奖3次,河北省竞赛一等奖1次,全国竞赛二等奖1次。

刘立华常说,做教师就是育人育己的过程,“你教育孩子,也就在教育自己并检验自己的人格。虽然从教学的角度看我是老师,孩子们是学生。但是从‘如何教好学生,做孩子们喜欢的教师’的角度分析,他们是我最好的老师。”

教师这个行业所扮演的角色在每个人的成长中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刘立华说:“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播者,更承担着育人的重任。”因此,除了为学生们传授物理知识,她还非常注重思想道德方面的培养。2017年,刘立华参加了河北省第八届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师德论坛征文暨师德风采演讲活动,她根据亲身经历撰写的征文《教学相长——感谢孩子们的陪伴》获得一等奖。

刘立华(右)和同事一起制作实验教具。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伟 摄

近年来,刘立华还一直积极参与课程改革实践工作。她带领团队以“初中物理综合实践活动课”为研究方向,在实践中把物理课堂拓展到校内的实验室、图书室、运动场。同时在校外通过走访家庭、社区,调查商场、工厂,开展丰富多彩的物理综合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践行“教学做合一”的教育理念。

参加工作之初,刘立华经常搬着椅子穿梭在各间教室,去听其他老师的课,逐渐理清了教学思路。如今,作为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她仍旧经常搬着椅子穿梭在各间教室,为青年教师指出课堂教学的优点与不足,把多年一线教学总结出来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青年教师。

刘立华讲解琴弦粗细与声音的关系。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伟 摄

为了引领教学研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进新课程改革向纵深发展,2017年,刘立华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这是廊坊市首批14个中小学名师工作室之一。工作室成立以来,刘立华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初中物理教研活动,大力培养和提携青年人才,推动学科人才队伍建设和教育教学事业持续发展,培养更多学科带头人,让人才不断涌现、不断成长。经过5年的发展,目前名师工作室有成员31人,市级骨干成员14人,分布在廊坊全市各县市区,对廊坊市初中物理教学发展起到带动作用,为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促进基础教育的均衡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刘立华组织开展物理学科组校本教研会。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伟 摄

“不言春作苦,常恐负所怀”,作为工作室主持人,刘立华深感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做教师最重要的就是要点亮生命的灯火,不仅点亮自己的灯火,也有身边的学生,还有身边的同事。一人行快,众人行远。我们的团队才能生机勃勃,充满活力和斗志!”刘立华说。

从教二十七载,刘立华一直奔跑在她挚爱的物理教育之路上。今后,她将继续以“为国家培养全面发展人才”为目标,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任。

分享二维码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