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二十大代表风采】安长明:传承好绿色发展接力棒

来源:新华社 撰写时间:2022-10-11 08:42:11 字体: 分享

位于河北省最北部的塞罕坝机械林场千层板分场马蹄坑营林区驹子沟,海拔1600米,平均坡度达到30度,土壤贫瘠、沙化严重,土层厚度仅有5—10厘米,是塞罕坝机械林场攻坚造林的一个重点区域。

作为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的党委书记,安长明心心念念的还是那片林子。

9月14日,安长明再次来到千层板分场马蹄坑营林区驹子沟石质阳坡,察看这里樟子松的长势。他走上山坡,拿出卷尺,不时测量下树的高度、胸径,以及树的冠幅,并记录下来。

看到这些樟子松长势非常好,安长明给身边正在干活的营林工人鼓劲,“经过大家的努力,这片林子的成活率达到90%以上。林子成活了,我们还要让林子长得更好,这就需要进一步加大管护力度,让咱们塞罕坝所有的山山水水都绿起来、美起来。”

在这种自然条件恶劣的石头山上造林,难度可想而知。经过反复试种,塞罕坝人发现,樟子松耐旱、耐寒,对土壤和气候的要求低,最终成为石质阳坡上造林的主要树种。

“攻坚造林,就是要想办法在土壤少、坡度陡、难存水的石质阳坡上造林。”安长明介绍,在石质阳坡上种树,运苗也是一大难题,只能靠骡子驮、靠人背。“今年林场先后完成攻坚造林6600余亩,大部分位于土层贫瘠的石质阳坡。现在,能看到的地方,都是树,都是绿色。”

走进郁郁葱葱的尚海纪念林,安长明驻足在王尚海塑像前。“这片林子不仅是塞罕坝百万亩人工林海的起源地,也是塞罕坝精神的发源地。”安长明说,今年是塞罕坝机械林场建场60周年,把60年来接续奋斗的重要成果抚育好、管理好、保障好,是塞罕坝人的使命。

塞罕坝过去几十年造林主要围绕华北落叶松、樟子松和云杉等三大树种展开。但树种单一对防虫、防火、防病害等方面都可能造成不利影响。

“营造针叶阔叶异龄复层混交林,是塞罕坝二次创业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安长明介绍说,“为了保证林场健康、持续、优质、安全发展,我们引入桦树、柞树、花楸等5个阔叶树种,提高树种多样性,林灌草相结合,让塞罕坝森林生态系统更加健康。”

每到9月份,就进入林场的防火关键期。步入塞罕坝机械林场森林防火指挥中心,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林场防火视频监控系统大屏,可将浩瀚森林和广袤草原尽收眼底,并实时监控火情。

“眼前的首要任务,就是全面提升林场火灾防控能力水平。”安长明告诉记者,林场建立了“天空地”一体化森林防火预警监测体系,有效提升了防灭火能力,实现了卫星、无人机、探火雷达、视频监控、高山瞭望、地面巡护有机结合,快速反应,确保森林资源安全。60年来,塞罕坝没有发生过一起森林火灾。

谈到未来塞罕坝的发展,他满怀信心地说:“在二次创业新征程上,我们要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真刀真枪干一场,干出一番新面貌。按照规划,到2030年,塞罕坝机械林场林地面积将达120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86%,森林生态系统更加稳定、健康、优质、高效,生态服务功能显著增强。”

分享二维码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