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与北京同向 与世界同行——廊坊临空献礼大兴国际机场投运三周年

来源:廊坊临空经济区 撰写时间:2022-09-25 08:32:29 字体: 分享

凤凰展翅,振翼高飞。从2019年9月25日正式投运至今,已经有超过5200万人次旅客选择从大兴机场出行。今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迎来投运三周年,也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总体规划(2019—2035年)》获批三周年。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因大兴机场而生、依大兴机场而建。如今,与机场耦合发展的廊坊临空经济区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

京南福地 有凤来仪


 

早在2008年,中国民航大学临空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曹允春就作为专家参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选址。此后,他先后参与编制廊坊临空经济区一系列产业发展规划。14年间,我们一同见证了廊坊临空经济区从零到一、破土而出,再到如今的蓬勃发展。“廊坊临空经济区必将建成世界一流航空城。”曹允春表示。

作为全国唯一一个跨省级行政区划建设的临空经济区,廊坊临空经济区三年来与北京同向、与世界同行,充分发挥大兴机场国国际家发展新动力源的辐射带动作用与枢纽能级优势,以港建城、以港促产、以产兴城、以城聚人,世界一流航空城已具雏形,以优异成绩单向大兴国际机场投运三周年献礼。

先试先行 协同京津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自贸区、综保区“三区叠加”优势明显。其中,自贸试验区高效完成国家改革试点任务与制度创新清单。“四大机制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样板”被商务部评选为第四批“最佳实践案例”,成为河北自贸试验区唯一入选案例。

2021年12月20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一期)正式通过国家验收;2022年4月25日,大兴机场综保区首批货物顺利通关,正式进入运营阶段;2021年9月京津冀三地共同签署《京津冀自贸试验区三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立京津冀自贸试验区联席会议机制;2022年6月,随着廊坊城市航站楼启用,大兴机场运营的城市航站楼达到4座,廊坊与大兴机场的联系进一步紧密。

筑巢引凤 产城融合

经济学家卡萨达教授曾说过:“20世纪城市打造机场,21世纪机场打造城市”。在城市的机场升华成机场的城市这一过程中,廊坊临空经济区以产定城、产城融合,围绕服务空港上项目、协同发展做文章,明确发展现代商贸物流、航空科创服务和生命健康三条主链,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智能装备制造、总部(楼宇)经济和高端服务四条辅链。三年来,廊坊临空经济区累计签约84个项目、落地51个项目,新增内资企业1794家,新增外资企业14家。厦航、河北航大兴机场(廊坊)运营基地,南航华北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国药供应链CSO中心、国际智慧细胞谷项目等一批临空指向性强、航空关联度高的优质项目落地建设。

按照产业功能定位,临空经济区积极搭建功能平台,建设芯航智造港、元宇宙信息港、生命细胞科技港、兴航全球物流港四大产业平台,多点布局承接京津外溢产业,有效破解临空区产业承载力不足的问题;在南部科技创新区,全速推进中的临空国际会展中心将成为涵盖“展览+会议+餐饮+住宿”的多业态高端国际空港会展平台。

临空经济区确保园区开发建设规模与产业承载能力相匹配,按照“起步区——启动区——137个核心产业地块”的发展逻辑开发建设;通过适度留白、保留产业升级迭代空间,实现产城良性循环互动。

保障民生 笃行不怠

大兴国际机场与临空经济区的横空出世,伴随着廊坊建市以来要求最高、时间最紧、规模最大的一次征迁行动。廊坊临空经济区始终把民生大事作为重点工作,造就了和谐征迁的佳话。2019年10月以来,廊坊临空经济区启动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三年攻坚行动;2020年,为3.9万名回迁村民提供新家的临空家园回迁区项目启动;2022年,临空经济区首批1417套回迁房于5月20日正式交付、11个村街的临空家园二次结构即将收尾;廊坊临空经济区域内首座投入使用的学校新航中学迎来新生入学;体育馆将建成廊坊市设施最全、标准最高的体育设施;临空经济区人民医院项目将在年底实现主体结构封顶,为廊坊临空经济区及周边群众提供最直接、最便捷的高端医疗服务。这片澎湃的土地配套设施不断完善,焕发出温暖明亮的民生底色。

绿色生态 智慧赋能 

临空之门如彩练当空,欢迎四海来宾;大地之书芳草如茵,成为城市会客厅;临空中心雄伟壮观,临空秀林百花争艳,万亩生态林一望无边,碧水蓝天相映成趣;水鸟栖息、儿童玩耍……廊坊临空经济区蓝绿萦城、生态宜居、文化气息浓郁,风景宜人的“国门形象区”呼之欲出。

按照分级管控+智慧赋能城市运营理念,廊坊临空经济区积极打造“物业城市”;引入万科、华润等5家行业标杆企业,把人工智能、数据集成、城市大脑嵌入园区治理全景图、智慧工地监管平台,融入现代物联感知体系。

“廊坊临空经济区将成为全球临空经济区引领者。”曹允春表示。在大兴国际机场投运三周年之际,廊坊临空经济区在做好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新国门”护卫军的同时,将进一步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把临空经济区打造成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要承载地和优质企业投资兴业的优选目的地,全力建设开放创新、人才汇聚、智慧生态、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世界一流航空城。

 

分享二维码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