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成功举办智慧城市顶层设计与标准体系发布会

来源:综合部 撰写时间:2020-12-19 12:52:59 字体: 分享

12月18日上午,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智慧城市顶层设计及标准体系发布会在廊坊市广阳区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实验剧场成功举办。会上发布了廊坊临空经济区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成果和第一批智慧城市建设标准体系。这片承载着无限希望的空港新区,将插上智慧的翅膀,描绘出气象万千的未来。该项目由国家信息中心进行顶层规划设计,遵循国家相关最新标准,是汲取全球最新理念、结合临空本地特色进行创新的高标准、高起点智慧城市建设项目。

廊坊市政府市长杨燕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信息中心秦海春处长出席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夏建白,中国工程院院士戴浩,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星光中国芯工程”副总指挥、中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席总裁周大良,新奥集团主席王玉锁分别发表主题演讲。联合国国际生态生命安全科学院驻华副秘书长刘舒雅,腾讯公司副总裁王寒冰,东华软件股份公司高级副总裁、东华云和智慧城市集团董事长兼CEO郭浩哲,奥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伟平;廊坊市政府副市长、临空经济区(廊坊)党工委书记兼管委会主任张海川,市政府秘书长李清涛出席发布会。

据悉,廊坊临空经济区管理委员会组织业界知名专家和顶级团队,坚持世界眼光、临空特色,编制完成《廊坊临空经济区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设计》和《廊坊临空经济区智能运行管理中心(AIOC)专项规划》、《廊坊临空经济区物联网(IoT)平台专项规划》三项成果,描绘智慧新城宏伟蓝图,指导未来廊坊临空经济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同时确定了“1网络、1中心、2平台、4领域、1入口”的“11241”智慧城市总体构架,全面铺开临空经济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格局。

“廊坊临空经济区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设计出炉,标志着临空经济区向新型化、数字化、智能化建设迈出了历史性的关键一步,以此为起点,拉开了向世界一流航空城阔步前行的序幕。”廊坊市副市长、临空经济区(廊坊)党工委书记兼管委会主任张海川说。

此次发布的7项CIM标准,将有效支撑廊坊临空经济区基于最新的数字孪生技术,打造数据驱动、平台支撑、虚实交互的智慧临空,实现实体城市与虚拟城市同步规划、同步建设。

会上发布的14项IoT感知设施建设导则,支撑廊坊临空经济区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和全域物联感知,实时动态感知城市治理现状,深刻洞察城市治理内在本质,实现城市预测、推演、决策、赋能。

廊坊临空经济区智慧城市推进部部长王亮介绍,廊坊临空经济区新型智慧城市遵循“五合十全”的发展思路,即构建“基础统合、数据融合、智慧聚合、业务整合、服务契合”,形成“全域感知、全数融合、全智赋能、全效政务、全局共治、全民普惠、全业创新、全景可视、全程可靠、全能运营”的新型智慧城市发展体系。

按照“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承载区、国家航空科技创新引领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的总体定位,廊坊临空经济区将牵手腾讯,推出数字保姆全产业链服务,通过云、CIM、产业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的综合运用,围绕招商推介、企业对接、用地选址、开办、融资、供应链保障、综合保税、高端人才、政策兑现等全方位环节,实现向全球靶心客商提供主动式、智能式、保姆式服务,让落户临空经济区的企业实现快速发展,推动整个产业集群的高质量发展。

张海川表示,通过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以数据流引领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构建数字化、智能化基础设施,培育临空经济和创新产业集群,健全多元的公共服务模式,推动区域协同和城乡统筹发展,将推动临空经济区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世界一流航空城、国际智能商务区、智慧自贸创新区,全面提升临空经济区现代化、国际化水平。

分享二维码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