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谋产业落子布局 助临空借“机”腾飞

来源:廊坊日报 撰写时间:2020-10-03 13:48:58 字体: 分享

“我宣布,廊坊临空经济区2020年秋季项目开工签约暨第四季度项目攻坚大会战活动,正式启动!”9月30日,市委书记冯韶慧的话音刚落,数十辆挖掘机、装载车鸣笛启动,一场波澜壮阔的项目攻坚会战拉开帷幕,再次吹响了决胜临空的冲锋号角。

当天,廊坊临空经济区集中签约开工25个重点项目。其中,开工重点项目15个,总投资210亿元;集中签约重点项目10个,意向投资额292亿元。这些项目突出新基建、智能化、高精尖,都是投资体量大、带动能力强的高端项目,必将为临空经济区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劲动能。

2019年9月25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启运,为加速廊坊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提供了强力引擎。一年来,市委、市政府举全市之力决战临空,千方百计增投资上项目,一批重大项目相继落地,助力完善区域产业结构,着力打造全产业链格局,努力构建廊坊产业生态集群、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今年,是廊坊临空经济区全面转入大规模建设阶段的开局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没有阻挡住建设者的步伐。在这里,塔吊林立、机器轰鸣,扎根热土的钢筋铁柱,日渐成型的市政路网,铿锵有力地诉说着“开路先锋”的雄心壮志,奏响了奋力夺取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最强音。

从无到有,日新月异。一张白纸上,一座世界一流航空城已具雏形,正从规划蓝图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

1、高起点布局,建设项目培育产业,助力区域协同发展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是廊坊临空经济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一年来,他们坚决贯彻落实省委书记王东峰、省长许勤关于“精准上项目、种出高产田”的工作要求,明晰了“1+2+3”核心产业体系,全力打造航空科创服务和生命健康两大产业链,以及产研融合型特色创新链。

今年以来,廊坊临空经济区强化“项目为王”的鲜明导向,建项目、兴产业,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例如,9月30日集中签约开工的25个重点项目,涵盖航空物流、生物医药、科技创新、数据信息、基础设施等产业领域,可有效带动上下游产业链条集聚,形成临空产业生态集群,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特别是,此次开工签约项目,涉及廊坊临空经济区广阳、永清片区,分布相对集中,项目布局突出圈层布局和点轴发展模式,可统筹推动临空经济区与周边区域联动发展,集中承接临空指向性强、航空关联度高的新兴产业。

“决战临空,项目建设必须狠抓不放,招商引资必须瞄准高端高新。”廊坊临空办专职副主任黄运然颇有感触地说,一个核心的龙头企业,一个优质的产业项目,能够带动整个产业链的联动,上下游相关产业都可以被整合起来,从而辐射周边区域更多相关配套产业的发展。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从去年10月首批6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到如今塔吊林立、红旗招展的场景随处可见,在廊坊临空经济区这片热土上,处处涌动着蓬勃生机和无尽动力。

9月30日,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东北方向9公里处,占地513亩的航空小镇项目建设正酣。“这里将建成航企生活保障基地,为航企员工提供生活配套服务。”航空小镇项目经理方慕华介绍,这是去年10月举行的临空经济区重点项目签约暨首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中,首批开工项目之一。

今年以来,廊坊临空经济区强化“以投资和项目建设论实绩、以大项目好项目助推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重点推进民航科教产业园等9个产业项目建设,完成投资56亿元。进入10月份,将加快推进光大熙麦供应链枢纽、临空经济区海关快件类监管场所、华芯亚太地区航空器材AOG储备交易中心、华北国药集团供应链CSO中心等产业项目落实落地。

值得一提的是,临空服务中心项目已落定12个轻资产运营项目,中铁河北投资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成功入驻,是落户临空经济区的首家央企子公司,今年预计完成产值1.5亿元,明年创造产值100亿元,实现税收3亿元以上。下一步,廊坊临空经济区将与中字头央企继续深入对接,力争10月底前再引进2家以上央企区域总部,充分释放总部经济带来的产业政策红利。

廊坊临空经济区把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发展的根本动力。目前,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入统200.56亿元,全年计划完成入统240亿元以上,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新动力源,为全省保投资、促增长作出突出贡献。

2、念好准字诀,精准抓招商引项目,成为投资兴业新热土

决战临空,项目建设狠抓不放,招商引资从未停歇。

规划建设伊始,廊坊临空经济区就着眼全球资源配置、全球市场开拓,努力集聚最优质的产业要素,携手全球最优秀的企业合作共建。根据世界级枢纽机场临空经济布局特点,围绕航空服务功能区、科研创新区、高端产业制造区三大板块开展精准招商,与华润、平安、南航、东航、阿里巴巴、澳大利亚麦格理乐歌、意大利维龙集团等海内外知名企业签订战略投资协议。

从去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运到去年年底,短短3个月时间,廊坊临空经济区·自贸试验片区先后在厦门、深圳、上海、北京等地,以及阿联酋迪拜、德国科隆、法国巴黎等国外重点城市全球范围内举办了10场大型招商发布会,签约内外资意向项目30个,总投资1565.5亿元,掀起一场世界瞩目的招商引资“临空旋风”。

特别是今年以来,廊坊临空经济区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和建设发展,利用智联网平台,改“面对面”为“屏对屏”“线连线”,同时搭建智慧管理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智能筛选优质企业,对重点客户实施小团组“点对点”精准招商,吸引了大批优质项目踏“云”而来。

5月9日,河北省商务厅和河北自贸试验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全省组织开展自贸区云招商推介活动,38分钟的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云招商直播吸引了近21万人次观看、互动,全面展示了自贸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的投资环境、优惠政策、产业发展。

精准招商不断线,高端项目不断流。近日,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与廊坊临空经济区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自贸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内合作建设智慧城市项目,充分利用腾讯的核心资源和优势,构建全息感知、智能监控的物联网感知平台,助力当地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招商引资,不能‘捡到篮子里就是菜’,而要‘提着篮子选好菜’。”廊坊临空经济区招商一部部长王九军介绍,20多个招商专员每天通过电话、信函和微信等途径对接全球重点客商。目前,招商项目管理平台中,涉及全球的招商企业达351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90家,占比25.86%。正在洽谈的项目260个,已签约53个,重点跟踪项目77个。

面对疫情影响,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积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寻找优质产业项目,他们依托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积极拓展国际市场,多次通过线上线下交流与科隆、迪拜、巴黎等国外重点城市开展招商引资活动,成功推动比利时航空中国办事处及航空运输项目、空港航空维护中心项目签约,使得廊坊临空经济区成为外资引入的最佳窗口。

3、立足高品位,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稳投资提升承载能力

基础设施建设是吸引项目和企业入驻的最主要因素之一。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示范区和新样板,廊坊临空经济区坚持国际标准、世界眼光、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始终把基础设施建设放在重要位置,不但做到配套设施建设“一步到位”,而且努力做到“适度超前”。

按照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三年攻坚行动的安排,今年廊坊临空经济区共启动实施工程项目116项、总投资137亿元。副市长、临空经济区(廊坊)党工委书记兼管委会主任张海川表示:“通过三年的攻坚行动,临空经济区要实现‘打基础、立骨骼、拉框架’的目标,拉开区域城市发展框架,基础设施和公服设施具备超大型项目的承载和吸附能力。”

9月30日,记者驱车沿新机场北线高速廊坊空港段驶入廊坊临空经济区,一片美景映入眼帘,月季竞相绽放,国槐、雪松郁郁葱葱,养护工人正在忙着浇灌、补植……这是“临空秀林”一隅。目前,各项绿化工程正在加速推进,“国门园林”以及“临空秀林”工程已经完工,这片热土变绿变美了,呈现出“回归自然、栖息之地”的绿色生态景观。

目前,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北高速廊坊段正式通车,未来“七纵九横”的高速公路和“八纵八横”的轨道交通网络正在加快建设;临空服务中心项目部分封顶,年内实现入驻;起步区11条路网加速推进,确保如期高质量完工、通车投用;九州北及新机场东再生水厂、综合保税区(河北)一期等96项全面进场施工,形成了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

临空家园项目,是廊坊临空经济区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总建筑面积约152万平方米,共建设125栋住宅楼。“我们将用一流的材料、一流的工艺打造一流的精品工程。”中铁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驻临空家园项目部项目负责人黄松说,工程已经开工建设,正在进行土方作业,预计今年底土方作业全面结束,部分地基处理和基础施工完成。“2022年,老百姓将如期住上安心、放心、舒心的回迁房。”

在廊坊临空经济区和高速路网等重大投资加快推进的直接带动下,全市的基础设施投资增速也表现抢眼,同比增长50.3%,占全市投资的54.3%;服务业投资呈现高速增长态势,同比增长30.1%,占全市投资的76.2%。

项目既要引进来,也能留得住。面对众多项目的涌入,廊坊临空经济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做好项目落地服务保障。市委副书记、市长杨燕伟说:“要以一流的服务质量、优良的发展环境、强力的要素保障,营造持久的发展吸引力,让企业放心投资、舒心创业、安心发展!”

8月7日上午,港湾航空服务(河北)有限公司的委托代理人赵莉来到廊坊临空(自贸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企业注册手续,仅仅几分钟,她便拿到了营业执照。“只有在临空自贸区,才能体验到什么是临空速度!”

自贸区挂牌以来,该政务服务中心以制度创新、流程再造为核心,承接省下放自贸区44项行政许可权限和市下放临空区23项审批权限,全面开展自贸区“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等工作,认真做好企业注册登记工作。截至9月30日,自贸试验区登记企业282家,注册资本34.09亿元。

与此同时,廊坊临空经济区通过提高产业项目准入门槛,严格投入产业控制性指标要求,优化产业布局和用地结构,真正让这片寸土寸金之地“精准上项目、种出高产田”。

征尘犹未洗,又闻战鼓催。廊坊临空经济区建设者,正用镌刻雕琢、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创造临空质量;用攻城拔寨、舍生忘死的铁军精神,创造临空速度;用不舍昼夜、夙兴夜寐的劳模精神,创造临空形象;以十分饱满的热情、十分昂扬的斗志投入到临空的规划建设中。

决战临空,廊坊必胜!

分享二维码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