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在项目主战场上干出加速度——论学习贯彻市委六届十次全会精神

来源:廊坊日报 撰写时间:2020-09-14 09:32:25 字体: 分享

项目建设是扩投资、稳增长的主动力和主引擎。市委六届十次全会强调,要强化以项目论英雄的鲜明导向,集中精力大上项目、上大项目、上好项目。这是对全市谋项目抓经济促发展工作的又一次部署动员。全市上下务必深化对项目建设极端重要性的认识,着力在项目主战场上、在推动实体经济发展上干出加速度、拼出新天地,持续推动“六稳”“六保”落地落实,圆满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受疫情影响,今年推动经济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今年抓项目促投资工作意义非同寻常。在疫情防控、经济面临短期下行压力的大背景下,我市紧紧牵住“保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克服困难、迅速反应。从2月10日正式启动复工复产,到3月6日全市所有规上工业企业应复尽复,不到一个月时间里,复工率100%,有力保障了全市工业经济逐步复苏;连续举行四次项目集中签约和开工活动,推动大批核心竞争力突出、产业带动力强、集聚效应明显、乘数效应巨大的重点项目落地见效,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硬仗积蓄了力量。实践证明,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是疫情期间稳增长的有效抓手。一系列新项目、新产业、新业态、新动能不断形成“亮点”“量点”,不仅为我市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更进一步坚定了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和实现“三个圆满收官”的信心决心。

发展跨越时不我待,项目建设分秒必争。转眼间一年已过去了8个月,我们要在抓好疫情防控、保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抢时间、争进度、攻短板,让更多的项目尽快动起来,努力形成更多的投资量、工作量、实物量。要打造临空经济增长极,在用足用好临空经济区集聚项目、汇集产业的吸附效应和平台作用上动足脑筋、做足文章,深化招商引资、产业项目落地落实,抓好交通路网、市政配套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加快拉开“大临空”经济格局。要提速北三县与通州区协同发展,抢抓《北京市通州区与河北省三河、大厂、香河三县市协同发展规划》出台的有利契机,全力以赴增投资上项目、强支撑稳增长,努力把北三县打造成为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发展腹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桥头堡。要掀起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热潮,围绕“3+1”市域主导产业和“7+6”县域特色产业,依托我市特殊区位,聚焦加快实现与北京产业链配套延伸,抓紧谋划、启动、建设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要高起点推进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特别要聚焦“两新一重”以及公共卫生设施、市政设施、老旧小区改造、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等领域,精心策划包装、积极申报争取一批政策性投资项目,为廊坊未来发展打基础、强后劲、增优势。

疫情冲击之下,项目开工建设面临的用工、资金、原材料供应等问题比以往更集中、更突出。此时帮助项目纾困解难,需要营造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拿出更加精准的措施办法。我们要着眼建设京津冀地区乃至全国审批事项最少、行政效能最高的一流营商环境,紧密结合开展“三创四建”活动,更大力度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简化规范项目审批程序和办事制度,让项目建设前置环节、中间流程、后续工作提质增效。对51个省重点项目、110个市重点项目,要进一步细化、实化保障方案,做到一企一策、急办急办,重点保障、专项保障,确保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把最宝贵的资源用在最重要的项目上。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只争朝夕,就要拿出冲锋冲刺的状态姿态;只争朝夕,就要保持大干快上的节奏力度。让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和实现“三个圆满收官”奠定坚实基础!

分享二维码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