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廊坊临空经济区:念好招商引资“准字诀”打好项目建设“主动仗”

来源:廊坊日报 撰写时间:2020-07-22 16:25:57 字体: 分享

起吊设备嗡嗡作业、钢筋碰撞乒乓作响、工人施工敲敲打打……7月15日,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东北方向9公里处,占地513亩的航空小镇项目建设正酣,600余名工人紧锣密鼓地施工作业,一期15栋建筑正在加速建设。航空小镇项目经理方慕华说:“该项目将建成航企生活保障基地,为员工提供生活配套服务和幸福栖息地,也为临空经济区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增长极添砖加瓦。”

走进廊坊临空经济区,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激战场景扑面而来,“决战临空”的标语随处可见,处处涌动着蓬勃生机和澎湃动力。今年以来,他们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坚持以“1+2+3”产业实施路径为重要抓手,以发展航空物流、科技创新、服务保障等临空经济产业为主线,进一步夯实招商基础、搭建招商平台、完善招商机制、出台招商政策,按下招商引资“快进键”,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了“新动能”。

面对疫情影响,廊坊临空经济区全面落实精准招商工作要求,主动出击深入对接各方资源,重点推动南航华北产教融合综合培训基地等18个重点项目落地进程。今年上半年,先后进行10余次面对面对接,6次赴南航北京分公司就项目内容进行洽谈,《南航华北产教融合综合培训基地投资协议》经过9轮会议磋商最终敲定。5月9日,临空经济区招商部赴广州南航总部与南航集团、南航北京分公司、南航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指挥部就项目内容开展会谈磋商;

6月3日,廊坊临空经济区管委会与南航股份、新奥签订生活保障基地项目实施合同,项目得以最终落地。与此同时,其他17个重点项目也是克服重重困难、全面加快推进,真正做到了“项目不落地不罢休、项目不进场不完结、项目落地不能再飞走”。

决战临空,项目建设狠抓不放,招商引资从未停歇。受疫情影响,廊坊临空经济区招商活动主要采取线上方式进行,上半年成功举办了4场“云招商”活动,共签约投资项目15个,总投资达799.1亿元。3月5日,与市商务局联合举办廊坊市全球网络招商会,熙麦(廊坊)智联网航空服务产业园等4个重点项目签约落户,总投资439.85亿元;3月30日,在2020年河北省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集中(云)签约仪式上,与九州通医药、亿达科技签约,总投资31亿元;“5·18”经洽会期间,承办第三届临空高端会议与第二届临空产业展(线上展览),与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进行重点项目签约,投资总额达298.85亿元;6月24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京冀联合推介会成功举办,与海康投资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签约,总投资29.4亿元,谱写了临空区、自贸区、综保区协同发展的新篇章。

廊坊临空经济区抓招商引资,坚持不能“捡到篮子里就是菜”,而要“提着篮子选好菜”,特别在跟踪对接项目时做到“有的放矢”。他们严格按照“精准上项目、种出高产田”的工作要求,明晰了“1+2+3”核心产业体系,重点引进航空物流仓储、科技创新、生命健康、航空制造及服务保障等4类产业项目,积极上前、主动对接域内外企业。截至目前,共对接项目企业700余家,重点跟踪产业项目75个,签约意向协议项目60个,实现了精准招商不断线、不断流。

营商环境,是加快廊坊临空经济区建设发展的重要基础。今年以来,他们围绕制度集成创新、主导产业发展、提供要素保障,依托“临空+自贸+口岸+跨境+保税”叠加优势,加快研究促进临空经济区高质量发展的“1+6+5”一揽子政策体系,系统提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切实举措和含金量十足的政策保障措施。其中,“1”是指《关于促进廊坊临空经济区(自贸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已于今年6月19日正式印发实施,是推进临空经济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性文件。“6”是指支持核心产业发展、加快科技创新、促进人才发展、加强金融服务、保障发展用地、优化政务服务环境的6方面政策措施;“5”是指支持总部经济、集成电路产业、航空科技产业、生物医药产业、高端智能装备产业集聚发展等5方面的具体实施措施。目前,针对“6+5”政策体系,他们正与市直相关部门、规划公司进行系统梳理和深入研究,在通过临空经济区廊坊片区规划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审议后正式对外发布,进而为高水平、高标准、高质量开发建设临空经济区夯实基础。

分享二维码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