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全球招商 > 在线招商 > 招商活动

2020年河北“云签约”项目759个 投资总额6552.07亿元

来源:长城网 撰写时间:2021-01-07 09:21:45 字体: 分享


2020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云招商推介活动直播现场。

12月31日讯(记者 胡晓梅)12月31日,记者从河北省商务厅获悉,2020年全省商务系统共举办线上招商活动约110多场,签约合作意向或协议759个,涉及投资总额6552.07亿元。其中,签约内资项目716个,投资金额6091.86亿元,签约外资项目43个,投资金额68.68亿美元。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招商工作在项目对接、洽谈、落地等方面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河北省商务厅迅速转变思路,积极创新和优化招商引资方式,充分利用现有境外招商代理渠道资源优势,借助互联网、大数据,打造了“河北省网上投洽会”云端洽谈室,举办了“云招商”系列活动,通过线上发布、线上对接和线上洽谈,在不见面、不接触的情况下,确保了项目引进不断链、项目推进不减速,创新服务助力招商引资不停步。

首创“云招商”新模式 改“面对面”为“屏对屏”

“我们今年全省首创了中国移动“云视讯+和直播”平台和“钉钉”直播平台相互结合的线上推介对接洽谈新模式,建立了全省1000多名招商人员同时在线的“河北省网上投洽会”云端洽谈室,搭建了线上对接洽谈平台。”河北省商务厅投资促进一处处长钱江说,通过采用“视频会议+同步直播”的形式,改“面对面”交流为“屏对屏”沟通,实现了高清稳定流畅的视频对接和交流,确保线上推介、对接、洽谈的顺利进行,大大节省了时间和成本,提高了招商效率。

今年的“5·18”经洽会,采用了网上办会办展的招商引资新模式,设立207个在线分会场即时参会,22个网络平台面向国内外全程直播,即时观看人数近2500万,其中省商务厅组织了400余名境外客商在线参会。今年,省商务厅举办云招商活动27场,有2万多客商和专业人士在线参会,发布项目200多个,组织开展线上一对一对接洽谈10余次,实现了资源与需求的有效整合。

“云招商”系列活动,充分利用境外招商代理网络、境内外商协会等资源渠道,积极邀请境外投资促进机构以及有投资需求的境外企业、投资者参会,并进行投资合作项目路演,组织河北自贸试验区、各类重点园区及重点企业推介投资环境、发布合作需求。“云招商”在活动安排上,月月有场次,周周有安排,吸引了众多企业和境外客商、商协会自主参会。

线上线下结合 推动合作成果落地

线上线下紧密结合,境内境外频繁互动,推动达成一批合作成果。

钱江介绍,今年9月和11月,省商务厅在前期“云招商”系列活动客商及项目对接交流的基础上,联合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举办了“跨国企业河北行-走进自贸试验区”系列活动,初步达成了美国礼蓝(上海)动物保健有限公司药品研发、美国空气化工(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空气净化产业基地等一批合作意向。

为确保线上对接取得成效,省商务厅加强跟踪服务,定期跟进“云”推介项目进展情况和各市网上投洽会、签约会举办成果,组织各市招商部门积极协调项目双方在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推动招商会上敲定意向和签约项目能够早落地、早见效。

“云招商”系列活动,以“投资河北 共赢未来”为活动主题,多部门联合、多处室协同、多地市参与,内容丰富多彩。先后组织了欧洲、美洲、亚太、综保区、自贸试验区及重点产业政策等一系列专场“云招商”活动;组织地市推介专场;结合重点园区招商需求,推介园区重点合作产业及合作项目,线上项目路演与线下对接相结合,积极寻求合作机会;邀请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等相关厅局,着重推介重点产业在关键环节的招商合作需求,对接境内外相关领域龙头企业;围绕欧美、日韩等境外重点招商区域,组织境外招商代理及客商对与河北投资合作的项目进行推介和路演。

“云招商”持续发力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1年我们将继续在云端发力,重点聚焦产业重点、合作需求、对外宣传和招商成效,继续谋划举办‘云招商’系列活动,力争达成一批合作意向,推动全省招商工作再上新台阶。”钱江对记者说。

聚焦产业重点,项目向精准延伸。围绕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和河北省重点发展产业,加强顶层设计,优化夯实产业链上游基础,完善补齐产业链中间关键和薄弱环节,重点延伸拓展产业链下游产品,对标国际先进,瞄准标杆性企业,精准谋划一批“竞争性强、成长性好、关联性高”的优质外资项目,以“云招商”系列活动为平台,举办项目发布和视频路演,精准推介对接。

聚焦项目需求,对接向务实深入。进一步明确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和重点园区的合作重点,将河北省内重点企业境外技术引进及项目合作需求与境外客商的投资合作意向充分沟通,有重点地做好多轮对接,提高线上洽谈的针对性和对接效率,实现高效招商、精准招商。

聚焦宣传造势,形式向灵活拓展。强化与网络平台、新媒体合作,突出宣传“投资河北 共赢未来”主题,提升“云招商”平台辐射面,形成招商品牌效应。“云招商”活动形式进一步创新,探索现场视频连线、项目路演、实景互动等新模式,增强现场感,搭建实时互动沟通的桥梁。利用大数据,精准锁定特定人群,加强沟通、主动对接、精准推送,吸引范围更广的客商参会洽谈。

分享二维码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