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临空政务 > 政务信息 > 信息公开与政策解读

《廊坊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廊坊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撰写时间:2024-03-14 21:01:57 字体: 分享

一、方案的起草背景是什么?

计量发展水平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是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国防建设和民生保障的重要基础,也是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重要支撑,因此,国务院于2021年12月底印发了《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国发〔2021〕37号),对未来十五年的计量发展目标任务作出了战略部署。2022年4月,省政府出台了《河北省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实施方案》(冀政字〔2022〕22号),对我省计量中长期发展作出科学的顶层设计,全面加强计量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的能力和水平。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好国务院、省政府关于计量工作的安排部署,做好《廊坊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实施意见》的起草工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民生领域、重点产业、计量技术机构进行了多次调研,结合我市实际,着眼长远并立足我市计量发展实际,制定了《廊坊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二、方案的编制思路是什么?

(一)注重科学研判。准确把握全市科技、产业和市场监管发展趋势,以前瞻思维科学筛选出符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并能够对应开展或探索开展的重点任务,确保任务目标彰显时代特征、融入科技创新、保障产业发展、体现监管特色,并与国家《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及河北省《实施方案》的思路框架、内容设置等情况总体对应。

(二)彰显地方特色。围绕我市主导产业和区域特色产业发展,认真研究计量工作的切入点和落脚点,科学设定目标任务,细化实化工作举措,确保《实施意见》可操作、有支撑、能落地,充分发挥计量在我市特色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和保障作用。

(三)突出问题导向。针对我市计量科技创新能力不足、计量应用水平偏低等薄弱环节,将计量科技创新工作放在首位,在全市创新驱动发展中找准计量科技创新工作定位,积极参与计量技术研究,为计量科技创新提供重要载体和环节保障;围绕全市特色产业计量需要,加强计量基础能力建设,强化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和服务支撑,助力全市经济体系提档升级。

三、方案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实施方案》共分为四部分。

第一部分,工作要求。以服务发展和保障改善民生为目标导向,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和产业升级等重点领域计量需求,全方位加强计量体系和能力建设,统筹规划全市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发展,突出抓好科技计量、民生计量、能源计量,进一步完善量值传递溯源体系、计量监督管理体系和诚信计量体系,为实现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的计量基础支撑和保障。

第二部分,工作目标。到2025年,全市建立市级最高计量标准达到120项,新建提升改造社会公用计量标准10项以上,谋划建设省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1个,培育创建诚信计量承诺单位600家,全市强制检定计量器具检定覆盖率达到90%以上。到2035年,全市计量服务保障能力和计量监管水平大幅提升。实现农业、工业、服务业和社会事业等领域计量服务保障全覆盖,计量工作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障高品质生活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出。

第三部分,重点任务。共三项重点任务,16项具体内容:一是强化计量能力,夯实高质量发展计量基础。包括强化计量标准体系建设、加快计量机构改革、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提升企业计量能力、推动计量协同发展等5项内容;二是加强计量监督管理,优化计量监管效能。包括开展计量政策法规宣贯、推进计量监管制度改革、深入推广智慧计量理念、强化民生计量器具保障、推进诚信计量分类监管、严查计量违法违规行为等6项内容。三是强化计量应用支撑,赋能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包括鼓励计量技术研究、实施产业计量能力提升工程、助力精密制造提升、服务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实施、服务新型产业发展等5项内容。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从四个方面明确了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三是加强计量文化建设;四是狠抓工作落实。

相关政策文件:廊坊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实施方案

分享二维码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