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临空政务 > 政务信息 > 信息公开与政策解读

《关于大力推进现代商贸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廊坊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撰写时间:2023-10-23 14:17:04 字体: 分享

《关于大力推进现代商贸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于2023年9月12日由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现就相关内容进行如下解读:

一、为什么要制定《实施方案》?

商贸物流是现代流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扩大内需和促进消费的重要载体,是连接国内和国际市场的重要纽带。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重大战略,全面落实河北加快建设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和物流强省战略,立足我市区位交通优势,坚持现代化主线、国际化导向,聚焦“两枢纽、三基地”发展定位,着力推进要素聚集,构建产业生态,拓展国际市场,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物流愿景”扎实实施,加快打造世界现代商贸物流中心,制定了《实施方案》。

二、《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实施方案》主要分五部分。第一部分总体要求。明确了《实施方案》的指导思想和到2025年、2030年、2035年全市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发展的总体目标;第二部分构建要素聚集的平台支撑。包括推动物流枢纽建设、打造物流园区平台、搭建融合创新载体等内容;第三部分是构建创新驱动的产业发展生态。包括推动供应链融合创新发展、提升物流专业化服务能力、推动智慧绿色转型升级发展、发展物流装备制造研发产业等内容;第四部分是构建国际视野的对外开放高地包括、建设国际物流通道、搭建对外开放平台、加快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等内容;第五部分是营造改革创新的产业发展环境包括优化领导工作机制、完善法治化营商环境、积极引进总部企业、培育壮大本土企业、加强资金政策支持、建立产业发展链长制等内容。

三、《实施方案》的实施对企业有什么好处?

《实施方案》实施后,能够有效促进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人才流等“五流”聚集,构建更加完善的现代商贸物流业发展生态,为企业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实施方案》为企业指明我市现代商贸物流业发展的重点方向、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实施后对企业的好处主要是让商贸物流企业发展有方向、奋斗有思路、努力有目标,进一步激发企业发展的活力和动力。

四、如何抓好《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依托廊坊市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完善协调工作机制,加大统筹推进力度,形成上下一体、指挥顺畅、推进有力的工作格局。二是健全政策体系。市有关部门结合工作职能,研究提出具体措施和实施细则,有关县(市、区)政府结合本地发展实际,出台反映本地特色和优势的政策措施,共同形成政策合力;三是强化督导落实。把《实施方案》落实情况作为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督导检查的重要内容,深入企业进行调研,了解政策实施效果和改进的意见建议。

相关政策文件:廊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大力推进现代商贸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分享二维码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