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临空政务 > 政务信息 > 信息公开与政策解读

《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数字经济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解读

来源:河北省人民政府 撰写时间:2020-12-17 14:15:06 字体: 分享

为贯彻落实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战略,深入实施《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年)》,2020年10月1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支持数字经济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若干政策》)。

一、出台背景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工作,积极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推动河北实现高质量发展。根据九届省委2019年第43次常委会会议和省政府第66次常务会议精神,省发展改革委在学习借鉴福建、山东等先进省份支持数字经济发展政策的基础上,会同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财政厅、省科技厅等有关部门研究起草了《若干政策》,并广泛征求意见,反复修改完善,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定通过后,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实施。

二、起草原则

《若干政策》起草过程中,注意把握以下三个原则:

一是突出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数字基础设施的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地位,支持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完善区域布局,加强配套保障,加快应用部署,发挥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

二是突出市场主体培育。着眼加快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进一步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支持本地数字产业化企业做大,引进培育市场主体,健全技术创新和公共服务平台,推动数字产业化规模扩张和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三是突出发展生态营造。聚焦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要素和重点环节,打造开放合作的知名品牌和载体,推动数字产业化聚集发展,支持典型应用场景建设,创新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监管方式,形成促进数字经济加快发展的良好氛围。

三、主要内容

《若干政策》共包括五个方面、18项政策。

第一条,支持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空间、降低数字基础设施运营成本和支持数字基础设施应用示范项目建设,夯实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支撑。

第二条,提升产业数字化支撑和服务能力。支持制造业数字化项目建设、支持工业互联网建设、鼓励企业上云上平台和加快发展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第三条,引进培育市场主体。支持信息技术企业做强做优、引进优势企业和战略投资者,在用地、环评、资金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

第四条,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力度。支持关键技术攻关及转化、完善公共服务平台、加强知识产权创新激励、引进高层次创新人才和培育技能型专业人才。

第五条,构建数字经济发展良好生态。打造开放合作的知名品牌和载体、推动数字产业化聚集发展、支持典型应用场景建设和营造鼓励创新的市场环境。

四、出台意义

《若干政策》的出台,紧密结合河北实际,从要素保障、主体培育、平台建设、生态营造等方面加大了支持力度,有助于我省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壮大,形成发展新动能。

相关政策:http://lflkq.lf.gov.cn/linkongzhengwu/zhengwuxinxi/xinxigongkai/2020-12-17/558.html

分享二维码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