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决战临空 > 项目建设

廊坊临空国际会展中心尽显科技范儿

来源:科技日报 撰写时间:2023-05-15 11:13:45 字体: 分享

5月7日,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出发,向南驱车十余公里,行至廊坊临空经济区科创片区,一座建造别致的建筑映入记者眼帘……这里就是建成不久的廊坊临空国际会展中心。

廊坊临空国际会展中心。

由白色石材和玻璃幕墙构成的建筑外墙尽显建筑魅力。“这些玻璃幕墙具有自清洁功能,其表面具有超亲水性能,它可以使水分完整均匀地铺展开来,并通过水的重力将附着于玻璃上的尘土携带走,不会留下水痕。”中建八局临空国际会展中心项目执行经理李冬超介绍,玻璃表面的纳米自清洁薄膜具有极强的光催化活性,还能够在阳光的照射下有效分解覆盖其上的有机沉淀物,从而实现自清洁效果。

李冬超介绍,整座建筑外墙玻璃面积有3万余平方米。该建筑以“羽飞长空 科创未来”为设计理念,采用由屋脊向两侧舒展的“中轴对称、轻盈飘逸”设计造型,从高空俯瞰呈现展翅欲飞之势。

走进登陆大厅,正上方的一整面光电玻璃幕墙映在眼前。“这面墙是665平方米,它由44种异形定制尺寸和160块玻璃组成。其中最大单块玻璃面积达6.5平方米,重量300公斤,这是大尺寸光电玻璃在幕墙领域的首次应用。”李冬超介绍,登陆大厅为实腹钢拱结构体系,钢拱架跨度54米,最高点44.3米,面积3000平方米。在大厅顶部安装了9000多个LED灯,目前可以呈现十余种星空效果。这不仅让建筑空间更具艺术特性,还能满足未来国际高端会展发布的需求。

在2号展馆,李冬超告诉记者,该展馆净展面积10000平方米,展馆内没有立柱,依靠的是张弦梁结构实现的,这是一种新颖的结构形式。在该会展中心,拥有4个这样的展厅。

如此大的跨度,该项目采用了哪些安装技术?

“项目运用了大跨度双曲异形金属屋面安装技术,屋面的4000余根檩条、4300余根檩托和2500张异形铝单板都有自己对应的‘身份信息’,根据编号制作安装,过程中使用全站仪器跟踪测量,安装精度可控制在2毫米以内。”李冬超自豪地说。

为打造节能减排的绿色会展,整座建筑配备了智能设备监控系统。“根据室外温度和冷热量等需求,能够自动调整风机、水泵及电热设备运行,在确保室内环境温度舒适的同时降低电能损耗、减少运营成本。”李冬超说。

基于物联网、大数据架设的可视化运维平台,该建筑具备与智慧城市信息交互多元化能力。依托高速无线及5G网络,将配设具有防疫、安防功能的AI机器人,助力未来智慧展会运营需求。

据介绍,廊坊临空国际会展中心总建筑面积14.8万平方米,由1个会议中心和4座展馆组成。“这个项目于4月30日全部完成施工,具备使用条件。”中建八局河北发展建设有限公司党总支副书记孙飞国告诉记者,这里作为2023年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的重要活动场馆,届时将面向公众开放。

分享二维码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