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决战临空 > 项目建设

廊坊市区7个项目实现“交地即交证”

来源:河北日报 撰写时间:2023-04-10 08:49:21 字体: 分享

全市采用弹性年期出让土地13宗、面积332.87亩;累计减免小微企业不动产登记费48.81万元;市区范围内7个项目实现“交地即交证”……廊坊市《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十条用地措施》实施以来,推动政策红利持续转化为发展实效,对优化营商环境和推动项目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2022年6月,廊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出台《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十条用地措施》,并列入全市“1+20”政策体系,进一步加强土地要素保障,推动项目落地,降低企业用地成本,激发经营主体活力。

采取灵活方式供地,企业申请产业项目用地,鼓励采取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弹性年期等方式供应;采取优惠地价措施;鼓励企业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企业利用现有存量工业用地新建、扩建生产性用房或利用地下空间,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或增加容积率的,不再增收土地价款;支持企业转型发展,利用存量房产、土地资源发展国家支持产业、行业的,可享受在5年内不改变用地主体和规划条件的过渡期支持政策;支持土地用途兼容复合利用。上述5条措施,从降低用地成本、支持新兴产业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

廊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政策实施以来,全市采用弹性年期出让土地13宗、面积332.87亩;以租赁方式供地7宗、面积182亩;采取优惠地价政策供地项目11个、面积536亩;为固安2个项目增加容积率,未收取增容部分土地价款;廊坊临空经济区出让科研土地用途兼容复合用地1宗、面积76亩;霸州出让新型产业用地(M0)1宗、面积150亩。

廊坊市简化项目用地审批,在符合国土空间规划管控规则、不占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的前提下,旅游项目中属于自然景观用地及农牧渔业种植、养殖用地等使用农用地和未利用地的4类项目,可按原地类认定和管理,不再办理转用征收手续,同时优化工程建设项目规划用地审批。这些措施极大缩减了项目落地时间。截至目前,全市新增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88宗、面积4397亩。

免收小微企业不动产登记费,实行小微企业免收不动产登记费告知承诺制。在办理不动产登记过程中,小微企业作出书面承诺后,即免收相应的不动产登记费。个体工商户凭工商营业执照直接免收不动产登记费。2022年1月至今年2月底,在廊坊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享受该政策红利的小微企业有137家,累计减免小微企业不动产登记费48.81万元。

如今在廊坊,企业可通过服务专区综合窗口,“一站式”办理不动产登记、交易、缴税等业务。土地交付时已完成地籍调查、缴清相关税费,符合不动产登记条件的,全面推行“交地即交证”。截至目前,市区范围内7个项目实现“交地即交证”,有效提升了不动产登记便利度,得到企业好评。

分享二维码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