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决战临空 > 项目建设

为企业“回暖”“加温”

——我市切实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鼓足精气神

来源:廊坊日报 撰写时间:2023-02-13 15:41:22 字体: 分享

近年来,我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鼓励企业实施“智改数转”,引导企业加快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发展。图为三河市同飞制冷股份有限公司(同飞二期)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能源温控RGV装配线上组装温控设备。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稳增长的核心就是稳预期。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一些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发展遭遇了“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生产经营出现了一些困难,发展预期偏弱,信心不足。

企业关心的“小事”,折射发展的大势。当下,如何帮助企业破解难题、稳定信心,引导发展预期?今年开局以来,我市主动作为,积极破局,做优政企沟通、做实诉求解决,切实优化营商环境,提振企业发展信心,鼓足精气神,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筑牢企业发展最强支撑

1月20日,农历腊月二十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简称市工信局)办公楼内不仅没有一点儿节前的放假气氛,机关工作人员反倒异常忙碌。

“为给民营企业添动力、长士气,新年伊始,我市就提前准备优秀民营企业评选表彰表扬活动,进一步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持续营造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浓厚氛围。”市工信局副局长崔巨才介绍。

民营经济是廊坊经济的主力军、压舱石。目前,我市民营经济单位已经超过30万家,其中民营企业达到8万余家,为全市贡献了60%以上的GDP、80%以上的税收、85%以上的城镇就业,成为保障民生、促进创新、活跃市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党的二十大报告重申了‘两个毫不动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要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这为我们坚定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崔巨才说,党和国家是民营企业发展最坚强后盾和最有力靠山,组织这次活动就是要通过大张旗鼓表彰表扬,向全社会传递关心企业家、支持企业发展的强烈信号,让企业家们切实感受到市委、市政府对民营经济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决心用心。

据悉,此次评选表彰表扬活动将在不收取任何费用、不给企业增加任何负担的前提下,在制造业类实体民营企业中评选60家、在高新技术类实体民营企业中评选40家优秀民营企业。其中,对制造业类前20家、高新技术类前10家企业予以表彰,其余70家企业予以表扬。

■深化“走访解促”活动,给企业带去最温暖保障

作为经济的毛细血管,企业对市场环境的变化最为敏感。在经济下行时期,一些企业面临现金流紧张、需求不足、人才短缺等压力和困难,亟需政府在关键时刻“扶上马、送一程”。

“多亏市工信局工作人员的及时介入、多方协调,帮我们解决了790余万元的被拖欠账款问题,否则我们现在不可能正常运转!”廊坊博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任俊利说。

企业也有开门“七件事”:用水、用电、用地、退税、收账等。政府提供的服务方不方便,直接影响着企业的经营,甚至生存。2022年,我市开展了“走千企、访万户、解难题、促发展”活动,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帮助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去年,位于广阳区的廊坊市吉宏包装有限公司投资7308万元新增包装盒、环保纸杯印刷项目。在走访中得知该企业在购置设备实施技术改造后资金趋紧,工信部门主动向企业讲解技改投资奖补政策,详细告知申报条件和流程,鼓励企业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帮助其成功申报2022年河北省工业转型升级(技改)“百项示范”工程专项资金项目,并获得省级资金支持455万元,切实帮助企业降本增效,提振了发展信心。

三河同飞制冷股份有限公司是三河市先进制造领域的重点企业。在去年11月举办的“解决企业需求对接会”上,了解到该企业面临招聘难题,工信部门积极协调当地院校、招聘平台、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助力企业引进急需的关键技术人才20余人、生产工人100余人,有效解决了企业发展中的用人问题。

据统计,自“走访解促”活动开展以来,我市共走访企业近3万家,协调解决融资、用工等问题2900余个,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为企业“回暖”“加温”,推动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暖风频吹,春山可望。据统计,截至2022年12月底,我市市场主体总量达到58.09万户,同比增长9.8%。其中企业21.55万户,同比增长9.7%;个体工商户35.77万户,同比增长9.6%。

■引导企业转型突围,让多的东西好起来、好的东西多起来

企业发展的信心来自自身的过硬条件和优势产品。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及预期走弱的大背景下,部分企业的投资意愿和发展信心下降,但更多像吉宏包装、同飞制冷这样的企业却选择了厉兵秣马、苦练内功,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据统计,2022年,我市实施在统工业技改项目536个,累计完成技改投资235.4亿元,同比增长62.8%,增速居全省第1位。这些数据表明,我市更多企业选择了主动转型,为今后发展争取更多辗转腾挪空间。

2022年8月,有研国晶辉新材料有限公司特种光学镜头产业化应用项目完成入库列统。“我们投资2000万元增加单晶炉、激光直写机、传函仪等材料制备,以及光学加工、镀膜和检测设备,进行特种光学镜头产业化建设。”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建成后将增加年产1万件特种光学镜头产能,产品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2年,我们新认定填补国内空白产品10项,工业企业研发机构127家,市级以上工业设计中心达到68家,培育国家和省各类示范(企业)367家。”市工信局副局长李文建介绍,为加大企业转型升级扶持力度,2023年我市又印发《廊坊市产业集群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工作推进方案》,计划安排4000万元扶持资金,鼓励企业实施“智改数转”,引导企业转型突围,让多的东西好起来、好的东西多起来,加快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发展。

实体兴,基础就牢;企业强,底气就足。下一步,我市将坚持“实体为本、项目为王、制造当家、物流先行”,切实优化营商环境,凝聚起政企同心的强大力量,为企业发展鼓足精气神,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分享二维码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