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决战临空 > 项目建设

河北自贸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优化营商环境 提供“头等舱”式服务

来源:中国新闻网 撰写时间:2022-09-26 10:30:55 字体: 分享

“了解到自贸区内有一些支持企业开展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的政策,契合我们公司的发展,所以打算陆续把进出口业务往这边迁移。”9月19日,廊坊悦明祺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徐伟说起落户自贸试验区大兴片区廊坊区域的缘由,他开门见山地说。

图为河北自贸区大兴片区廊坊区域政务服务大厅内,工作人员正在解答业务咨询。

据了解,该公司是一家主营家具出口的企业,去年落户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片区廊坊区域,成为该区内首家开展跨境电商B2B出口海外仓的企业。自去年5月设立以来,该公司累计出口销售额达1600万元。

今年,河北自贸区大兴片区廊坊区域根据《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自贸试验区)产业发展与科技创新专项规划》等相关规定,制定了产业、人才发展和中介机构招商引资奖励暂行办法等系列政策文件,对航空科创、生命健康、总部经济、跨境电商等产业出台了专项政策。围绕“三主四辅”产业链条,河北自贸区大兴片区廊坊区域高标准建成智能运营管理中心,制定出台“黄金三十条”政策,主动对标国际先进水平,探索先行先试路径,推动简政放权再深化、服务体验再优化、枢纽能级再提升,全力打造“多快好省安”的“国际头等舱”服务体系。

图为河北自贸区大兴片区廊坊区域政务服务大厅内,工作人员正在为办理业务人员提供咨询服务。

据了解,河北自贸区大兴片区廊坊区域按照产业功能分区定位,联合头部企业和行业定标企业,加快建设元宇宙信息港、芯航制造港、生命细胞科技港、兴航全球物流港四大产业平台,多点布局承接京津外溢产业,有效破解起步初期产业承载能力不足的问题。

“过去企业要自己编一本报告,如今只需要填统一的制式表格就行了,大大节约了时间和费用。”日前,华芯智能无人机华北制造产业园项目经理王小松到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政务服务中心办理节能审查业务,只提交了一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承诺备案表,当天便办结。

图为河北自贸区大兴片区廊坊区域内,一产业项目正在加紧建设。

这是廊坊临空经济区创新试行的“区域能评+分类管理+能效标准”节能审查管理模式,该模式同样适用于河北自贸区大兴片区廊坊区域。他们委托具备相应资质的第三方机构编制了统一的《区域节能报告》,区内项目不再单独编制报告,改为承诺备案管理。在这个特殊区域里,类似的事项都像节能审查一样,由“单独评价”变为“整体评价”,共包括地震安全性评价、压覆重要矿产资源评估、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节能评估、气候可行性论证、考古调查勘探、规划水资源论证等7项区域评估事项。

据介绍,河北自贸区大兴片区廊坊区域将围绕优化营商环境进行制度创新,深入调研企业和项目需求,发掘制约企业、产业发展的难点、堵点问题,积极协调解决,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流程再造,以促进区内经济发展,增强制度创新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市场主体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分享二维码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