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决战临空 > 项目建设

廊坊市全力打造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

来源:冀时客户端、长城网·冀云客户端 撰写时间:2022-05-30 11:05:36 字体: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赵呈岗 祝雪娟 张伟 通讯员 万倩 佟建利 刘岩)日前,廊坊市制定《关于发展壮大商贸物流产业打造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工作方案》,依托“区位+交通”的独特优势,聚焦行业整体发展、重点项目建设、增强廊坊商贸物流新功能、承接北京商贸物流功能疏解、凝聚发展商贸物流产业共识等五方面21项重点任务,大力发展壮大现代商贸物流产业,打造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加快构建背靠京津、辐射全国甚至全球的现代化商贸物流体系。
  聚焦行业整体发展,廊坊市将全面梳理国家和省支持政策,优选一批龙头项目进行重点培育,给予政策支持,促其做大做强。同时,对接各类国家级行业组织,建立深度对接合作机制;聚焦重点项目建设,对优质项目抓紧纳入省、市、县国土空间规划,申报国家、省重点项目。同时,对接铁路系统,加快启动战略性物流基地所在地铁路货场运营;聚焦增强廊坊商贸物流新动能,明确积极对接国际市场,争取尽早开通国际班列,以国别园区等方式开展合作,促进本地特色产业拓展原材料输入和产品外运,积极走向国际市场;聚焦承接北京商贸物流功能疏解,廊坊市将积极对接北京有关部门,加强沟通联系,寻求共建商贸物流合作项目,在功能协同上实现突破。提升对首都重要生产生活物资的保障供应能力,依托有条件的商贸物流基地,规划建设一批城郊大仓基地,满足应急情况下及时就近调运物资需求,保障消费品供应;聚焦凝聚发展商贸物流产业共识,廊坊市将通过邀请专家授课、开展交流研讨等方式,进一步增强市、县两级领导干部对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产业的共识。

  初夏的廊坊,生机勃发。5月25日,记者驱车从首都环线高速固安县东湾出口北行500米,来到省重点建设项目永定城·京津冀(固安)国际商贸城,只见大片建筑群已经拔地而起,项目正在快马加鞭建设中。
  永定城·京津冀(固安)国际商贸城立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转移疏解,目前已精准承接了北京服装产业3000多家商户入驻,很多商户已陆续进入营业状态。
  “商贸城一期建筑面积104万平方米,投资68亿元,将打造集商贸、物流、电商、展示、办公等于一体的智慧商贸物流平台。”项目负责人甘利明介绍,在物流方面,城市配送中心已入驻物流及快递企业56家,经营直达线路200多条,中转线路500余条,可实现“一点发全国”全覆盖,满足商户们收发货的经营需求。

  走进固安县京东廊坊固安智能产业园项目1号库建设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捆扎钢筋、水泥浇筑等施工作业,目前一层主体结构即将封顶。
  甘利明告诉记者,京东廊坊固安智能产业园项目一期预计今年9月底完工,二期预计2023年底完工。产业园共分为电子商务营业中心、智慧物流示范基地、京东区域采购中心、电商聚集园区、京东新场景电商产业园五大部分。建成投入使用后,预计可实现每年不低于300亿元的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结算,助力地方现代服务业建设及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
  圆通速递北方总部基地位于廊坊市永清县,是服务北京区域的重要转运基地,是不少快递包裹进京的第一站。“基地还承担着华北及东北地区的快件中转分拨功能,每日进出港车辆1000余辆,拥有五套行业内最先进的自动化分拣设备。”圆通速递华北管理区副总经理俞林说:“项目二期智慧物流分拣中心将于近期破土动工,下一步将充分发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大型国际航空枢纽的辐射作用,重点发展航空物流,为地方经济和企业共同发展提供新动能。”

  航空物流是廊坊临空经济区重点发展的三个支撑产业之一。廊坊临空航空物流服务基地项目总占地面积11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涵盖高低温仓储、物流分拨及配送、冷链加工和数字智慧信息处理等功能的综合冷链物流航母服务平台,填补区域冷链配送仓储空白,助力临空经济区打造全业态大宗进出口冷链物流一站式服务平台。
  “临空经济区将建设全球物流超级转运中心,发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空枢纽作用,引进国际领先的专业航空物流龙头企业,形成有竞争力的、辐射全国的物流服务体系,形成链接世界主要市场的物流通道。”廊坊临空经济区发展改革局(招商合作局)局长尹皓伦说,“我们将制定廊坊临空经济区航空物流发展规划和推进举措,举办‘空中丝绸之路’论坛,做大做强航空物流产业。”

  廊坊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国胜告诉记者,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计划用三年时间,把廊坊建设成为以航空铁路公路运输为支撑,集保税仓储、物流集散、加工贸易、口岸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商贸物流枢纽;建成汇聚华北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的经贸交汇点。当前,廊坊正深入开展全市商贸物流业发展情况调研,全面摸清产业发展现状,掌握支持政策情况,梳理堵点难点问题,为培育壮大现代商贸物流产业,打造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夯实基础。
  打造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廊坊市将通过发挥独特的区位、交通、成本和空间优势,发展壮大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实现功能聚合、效能裂变,提升对北京高端商贸物流企业的承接能力,激活京津冀乃至环渤海经济腹地的强大势能,吸引一批国内外高端商贸物流企业区域总部结算中心落户廊坊。

  发展壮大商贸物流产业,打造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廊坊市坚持全市“一盘棋”。成立商贸物流产业发展委员会和“一办六专班”,全面做好规划建设发展、商贸物流企业招商引资、重点项目申报、商贸物流发展投资、口岸经济发展推进、交通运输平台推进等重点工作。同时,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成立廊坊市商贸物流产业发展决策咨询委员会,为全市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发展把脉支招。
  依托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产业扩大经济开放度,廊坊市将汇聚先进的理念、人才、模式、资源要素,不断延伸保税加工、物流金融等商贸物流产业链条,吸引聚集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命科学与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加快廊坊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勇当河北建设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排头兵,打造京津冀对外开放的新高地、协同发展的先行区、支撑国家自贸区战略的制高点,开启廊坊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分享二维码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