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决战临空 > 项目建设

严防控 保进度 促发展——廊坊临空经济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园区发展工作纪实

来源:廊坊日报 撰写时间:2022-04-17 10:14:12 字体: 分享

 

严防控  保进度  促发展
——廊坊临空经济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园区发展工作纪实


        星光凯明航空模拟器、立菲3C创新服务平台……在近日举行的廊坊临空经济区(以下简称“临空经济区”)产业项目云签约仪式上,总投资110亿元的12个项目签约。这是临空经济区在本轮新冠肺炎疫情中,疫情防控与经济建设两手抓、两不误,取得双胜利的一个缩影。
        
本轮疫情来袭,临空经济区迅速行动,在严之又严、细之又细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同步推进项目建设、线上招商、政务审批等多项重点工作落地落实。数据是最好的证明。连续近20轮全员核酸检测全部为阴性;全区一季度预计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2.8倍……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成果性数据形成鲜明对比,在本轮疫情防控中构成一份“临空答卷”。
        
严!— —疫情防控火速出击、周密部署
        
时间回溯到3月8日,本轮疫情突如其来,情况危急,临空经济区立即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疫情防控形势进行研判。
        
作为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承载区、国家航空科技创新引领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临空经济区打造世界一流航空城的每一步,均在领导重视、百姓关注的聚光灯和显微镜下;东邻廊坊主城区、西北接壤北京,这里是首都政治“护城河”的最前沿;区域地跨广阳、永清区(县),在建项目众多,覆盖范围广,疫情防控难度大。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对于临空经济区来说是一场空前严格的“大考”,容不得半点大意和闪失。
        
面对传播速度极快、隐蔽性极强的奥密克戎BA.2进化分支毒株,临空经济区念好“快”字诀、提振精气神。3月8日当天,便激活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与疫情防控工作总指挥部,下设“一办十一组”保持24小时高效运行,确保出现疫情能够第一时间响应;实行全区包联机制对全域项目单位分区划片,处级领导、中层干部、党员干部分别负责分片的包联管控、定向包联调度、全程驻场协调,对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巡查督导;实行封闭管控,全域主要交通节点设立卡口并24小时值守,人员和车辆一律凭借统一制发的通行证进出,坚持“非必要不进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和流动。由点到线、由线到面的全域、全时、全员立体防控体系便在本轮疫情暴发初期构筑而成。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平均年龄28岁的临空经济区党员干部队伍,日常在统筹调度、规划建设、招商引资、项目管理等各条战线挥洒汗水展现青春活力,面对疫情来袭也毫不含糊、一往无前、无所畏惧。3月9日一大早,临空经济区党员干部带头,全体职工打点行装、扛起行囊奔赴工作岗位。一时间,临空经济区管委会、河北临空集团办公楼里,各办公室、会议室搭起床铺,包联干部、驻场干部下沉各建设项目单位,值守交通卡口干部住进卡口旁集装箱板房,全员进入工作与食宿在岗位、24小时值守的工作状态。
        
“舍小家为大家”这句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驻岗值守的临空经济区干部中,有的孩子尚幼只能交由家里老人照看、有的身体不适带着药箱上岗、有的老人生病只能托付亲朋照顾……各有各的难,在守护临空经济区大家园面前,也都抛家舍业、公而忘私,在声声叮嘱和眼含热泪之后,毅然走向工作岗位。
        
疫情形势复杂多变,防控工作不容丝毫懈怠。在周边地区接连出现阳性病例的严峻时刻,临空经济区管委会、河北临空集团当机立断,将办公区从原来的科技谷大厦迁入刚刚启用的临空服务中心,全体干部职工自己动手搬物品、抬家具,入驻其中、24小时在岗,贴近建设项目、靠前指挥调度;全员核酸检测是精准防控的有效手段,临空经济区安排专人每日点对点接送医护人员、扫码登记、维护现场秩序,开发核酸检测大数据系统进行科技防疫,实现检测环节压减、速度持续提升,从平均每人10秒到每人6.7秒的突破;3月18日, “倒春寒”裹挟暴雪而来,临空经济区一线防疫人员任凭铺天盖地的雪片打在身上、浸湿鞋子,任凭北风吹过、寒气逼人,坚守岗位不下“火线”。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连日来,临空经济区党员干部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一名名党员干部挺身而出,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矗立,一面面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构筑起群防群治、群策群力的严密防线。
        
暖!— —齐心抗疫同心同向,共克时艰
        
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不在一城一池,而在统领全域。临空经济区站位全局高度主动担当,同心同向、同舟共济。特殊时期,哪里有需要,哪里就能看到临空人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的暖心场景。
        
疫情防控实行封闭管理后,全区主要交通节点设立卡口需要大量人员值守,中铁上海工程局、中建一局、中铁建工等区内各项目参建单位主动请缨,动员项目部党员干部组成规模达千人的“党员先锋队”,奔赴各个卡口24小时坚守岗位。
        
疫情无情人有情。疫情期间,临空经济区高度关注民生所需,想民所想、急民所急。
        
正值春菜丰收上市时节,但受疫情封控影响,广阳区九州镇各村村民大批蔬菜、草莓滞销,看着满棚长势旺盛、茬茬成熟的蔬菜水果,村民们少了往常的喜悦,忧愁之色挂上眉梢。与此同时,临空经济区各项目参建单位库房储备的蔬菜水果,却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减少。
        
临空经济区了解情况后,立即组织人员多方联系,摸清各方所需,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牵线搭桥促进项目单位与农户供需对接,巧妙解决了双方需求。“真的是雪中送炭,帮了我们大忙了!”九州镇赵各庄村村民刘先生看着自家又一车蔬菜水果见底后,眼含热泪地说出了众多村民的心声。据他介绍,如果不是临空经济区及时出手,用不了一个星期就会有一大批蔬菜水果烂在棚里,一季度的收入也会大打折扣,这是各村种植蔬菜水果村民普遍遇到的难题。截至目前,临空经济区已帮助九州镇赵各庄、马家务等五个村街百余户村民解决了蔬菜滞销问题,全面实现物资供应和产品外销自平衡。
        
“为切实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我们成立了应急处置专项协调组,统筹协调域内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事项,在严格落实封控管控的同时,进一步强化归口管理、优化审批流程,针对外出就医、孕妇待产等紧急事件,急事急办、特事特批,坚决实行第一时间上报处理。”廊坊临空经济区疫情防控工作总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截至目前,已累计送医百余人,未发生延误治疗情况。
        
稳!— —重点项目有序推进,确保工期
        
聚力建设世界一流航空城,临空经济区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将在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上迈出新步伐,在建设对外开放新高地上实现大突破,争取10年再造一个新廊坊。按期保质建成回迁房以及学校、路网等配套设施。这是临空经济区对回迁居民许下的庄严承诺。使命在肩、重任在前,面对本轮疫情来袭,临空经济区初心如磐、自我加压,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工作不停摆,按计划节点如期完成。
        
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建设的征程中,也曾遇到桩桩件件棘手难题,临空经济区统筹调度、精准施策、贴近服务,一一化解。
        
因疫情封控管理,物料、混凝土运输受阻,一度成为影响各项目推进建设进度的共性难题。临空经济区依托驻场干部收集汇总需求,制定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外出报备工作的通知》,甲方驻场代表和项目经理双方共同到高速口接车,并跟踪运输车辆从入区到卸货再到出区全程,车门车窗张贴封条,要求货车司机全程不下车,项目经理作为项目担保责任人,以“无接触配送”的方式,既保障疫情防控无漏洞,又顺利解决建设项目难题。
        
得益于物料的及时供应,廊坊临空家园项目建设得以顺利推进,全力确保项目如期交付使用,建成后将为11个村街的百姓,提供全新的生活居住环境;廊坊临空经济区中小学项目依然按照倒排工期节点加快施工,三所学校建筑主体已拔地而起,正加快进行内外装修和市政施工,将让居民回迁就能享受到高质量教育资源、享受到临空经济区发展红利;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保区(河北)首批货物通关入区在即,8条市政道路、综合业务楼、转运站、物流中心等系列建设工程同步推进,确保首批货物如期通关入区;国药科技城·医药供应链CSO中心项目现场塔吊林立,四栋挑高22.4米的两层物流仓库正在进行二层楼板面施工……目前,临空经济区各重点产业项目、公共服务项目均按计划节点如期推进。
        
树木的种植培育遵循着大自然赋予的时令,起步区景观工程项目、万亩生态林工程项目等各景观工程项目参建单位,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植树披绿,不因疫情错过时令。克服苗木运输难题,组织近千名施工人员,分散在全区各处景观带同步施工。千万棵树木已昂首挺立,遍布全区重点道路两侧、滨水绿道、重要景观带,以绿为底、以景为点、串珠成链的景观雏形加速显现。
        
疫情来袭也使得招商引资工作的“面对面”叩门招商模式无法实现,临空经济区另辟有效招商途径,通过“屏对屏”的云端互动、 “线连线”的“云招商”模式,和疫情“抢时间”,全力保障招商不松劲、项目不断档、服务不停摆、投资不受阻。期间组织开展线上项目对接会 16场,重点在谈项目达到22个,重点跟踪项目达到 45 个。本次云签约的 12 个项目,高度聚焦临空经济区重点发展的航空科创、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等多个领域,项目投产后将有力提升临空经济区科技创新和服务创新水平,充分体现了临空经济区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力有序有效地推进经济社会发展。
       
拂去阴霾,便是阳光。本轮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临空经济区处处生机勃发,重点项目加速推进,招商引资有序有力,城市建设亮点纷呈……疫情防控与经济建设两手抓、两不误已取得阶段性胜利,一系列亮眼经济数据组成的成绩单,宣告临空经济区实现首季“开门红”。

分享二维码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