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决战临空 > 项目建设

全国唯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 (一期)封关运营

来源:北京临空发布 撰写时间:2021-12-20 16:20:48 字体: 分享
  12月20日,经过海关总署等国家八部委组成的联合验收组的严格评审,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跨省级行政区划的综合保税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一期)正式通过国家验收。这标志着大兴机场综保区(一期)进入封关运营新阶段,是助力国家发展新的动力源建设的生动实践。大兴机场临空区高质量发展将迎来崭新一页。
京冀协同
全国首创综保区跨界共商共建共享新模式
  大兴机场综保区于2020年11月5日获国务院批复,规划面积4.35平方公里,共两个区块。其中,机场红线内口岸功能区规划面积0.83平方公里,临空经济区内保税功能区规划面积3.52平方公里。大兴机场综保区(一期)申请封关验收围网内面积1.895平方公里。
  大兴机场综保区地跨京冀两地,是国内首个跨省建设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将在全国率先打造“一个系统、一次理货、一次查验、一次提离”的区港一体化通关模式,建设全国首创的综保区跨界共商、共建、共享新模式标杆。
  大兴机场综保区直通雄安新区,面向京津冀,辐射华北,是京津冀产业腹地连接全球的门户和窗口,是培育和集聚外向型经济与产业的一片沃土。高效便捷的高速公路网络现已建成,包括密涿高速、京台高速、大广高速、机场北线高速、大兴机场高速,正在规划推进唐廊高速公路、房黄亦联络线建设,并将结合机场物流区布局对京台高速廊坊西出入口进行改造调整,依托永兴河北路东延、G105国道、机场环场公路等快速路优化机场和周边货运交通组织,保障外部交通畅通,满足综保区交通需求。
  启动申建工作以来,大兴机场综保区按照“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管控、统一考核”的要求,京冀两地协同推进综保区建设。北京新航城控股有限公司、河北临空集团、首都机场临空发展集团两地三方共同出资组建的综保区平台公司作为大兴机场综保区运营主体已正式成立,负责运营管理、产业促进和资源整合等工作,为推进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现港区一体化发展提供可靠保障。
区港联动
打造我国最高通关效率示范高地
  大兴机场综合保税区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国家发展一个新的动力源”重要指示的生动实践,将建设成“监管最有效、通关最便利、设施最先进、管理最科学、资源最集约”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各类外向型高科技企业将在这里快速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这里将创新区港联络道建设,推动综保区与口岸功能区一体化发展,实现保税功能区与口岸功能区无缝连接、京冀区域直接高效联通,大大缩短企业进口、出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提高京冀区域内货物运输效率,系统性提升综保区运行服务与通关作业效率,构建我国最高通关效率示范高地。
  大兴机场综保区(一期)封关验收现场,一辆大型集装箱车辆驶入指定海关通道后,智能卡口系统迅速识别车牌号,道杆自动抬起,车辆快速通过卡口。这得益于大兴机场综保区具备的一系列“智慧赋能”高科技手段。智能卡口实现秒级验放,智慧查验助推通关,智慧仓储库尽其用。
创新引领
构筑开放型经济新平台
  综合保税区是开放型经济的重要平台,对发展对外贸易、吸引外商投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发挥着重要作用。大兴机场综保区定位于东北亚地区连接全球的资源要素配置中心,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枢纽。
  大兴机场综保区构建“4+N”复合产业体系,聚焦国际贸易与供应链管理、航空产业、医疗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兴产业服务等产业发展,将有效推动贸易开放流动。
  据悉,综保区(北京片区)将积极培育新兴业态,探索数字贸易、跨境版权交易、跨境碳排放权交易、跨境知识产权交易等新业态,优化外籍科研人员、医疗人员、商务人员短期进境从业手续办理,推进自然人移动模式创新,建设高端消费品展示交易中心,助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目前,北京部分已开工的生物医药孵化器项目,围绕生物医药保税研发、保税生产,构建生命健康国际口岸,聚焦全球优秀的CRO、CDMO企业、新兴技术与检测服务企业、高端耗材生产贸易服务商,建成后将推动区域医药产业从源头创新至转化落地全链条发展。项目规划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一期7万平米已开工建设,预计2023年竣工。大兴机场综保区公共库项目已基本建成,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采用“双首层”设计,打造科学高效的物流仓储空间,可为生物医药、高端消费、跨境电商等行业入区发展提供优质载体空间。
  综保区(河北片区)重点以国际贸易产业为主导、现代物流产业为支撑,延伸发展服务贸易,形成综合保税区五大中心集聚高地,并将依托保税区优势发展国际文化艺术品存储、展览、拍卖等业态,建设综保文化产业体验区,形成集生产、发行、消费于一体的文化产业链。河北部分的多式联运转运库和保税智能仓储项目也已开工,总建筑面积约5万平米,预计2022年上半年投入使用。在此基础上策划约4万平米的仓储项目将于2022年一季度开工建设,积极拓展航空及高端医疗器械的保税维修检测业务,鲜花、苗木、种子、冻品、进口医药、疫苗及耗材的冷链仓储服务业务,高端红酒进出口、艺术品等高端消费的展览展示及保税仓储业务。
  截至目前,大兴机场综保区(一期)保税功能区产业用地共计13宗,京冀两地已联合制定企业入区标准,开展招商工作,已签约入驻新加坡南洋投资跨境电商项目、上药华北国际供应链中心等6个项目。目前,口岸作业区已经建成BCS国际货站库、南航国际货站库和东航国际货站库等设施。
政策叠加
加快全球产业和功能集聚
  机场口岸是京津冀产业腹地连接全球的窗口。大兴机场综保区与航空口岸高效联通,符合产业发展需求,叠加自由贸易试验区优势,围绕企业需求,积极开展政策创新。综保区封关运行以后,可根据企业需求探索推动保税研发小剂量特殊生物材料批量快速通关,探索京津冀地区生物医药、集成电路等领域相关产品进口监管协作,探索进口生物医药在异地药监部门开展检测业务机制,探索服务贸易、离岸服务的“监管沙盒”,探索支持服务贸易、离岸服务发展的监管模式,满足更多新兴产业发展需要。
  在北京海关和石家庄海关的全力支持和指导下,临空区大兴、廊坊两片区管委会已先后编制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产业发展规划》、《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建设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创新发展方案》,积极拓展保税功能,培育综保区产业发展新优势,立足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发挥开放型经济创新平台作用,助力区域构建新发展格局。
  大兴机场综保区将立足国家需要和区域优势,以政策创新为重要抓手,锚定建设全国空港型综保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和国家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对标新加坡、迪拜、仁川等国际一流自由贸易港,发挥综保区开放型经济的平台作用,探索以离岸服务为特色,推动实现新模式、新业态、新场景、新体制落地,打造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典范。同时,充分发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交通枢纽优势,依托大兴机场综保区,高水平打造国际化开放平台,将临空经济区建设成为国家对外开放的重要节点、“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支点。
分享二维码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