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决战临空 > 项目建设

首届京津冀自贸试验区联席会议召开,廊坊临空发布自贸协同制度创新成果

来源:中国天津自贸区 撰写时间:2021-10-09 09:34:48 字体: 分享

9月27日,首届京津冀自贸试验区联席会议在天津滨海新区召开,标志着三地在加强联系沟通、相互学习、借鉴经验,共同探索发展路径、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方面迈出关键一步。在三省市有关领导的共同见证下,京津冀自贸试验区智库联盟正式揭牌。会议签署了《京津冀自贸试验区三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形成了《创新成果经典案例集》(下称:《案例集》),三地分别发布了重点成果,廊坊临空代表河北做了题为《河北自贸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跨区域一体化运营管理创新机制》的成果推介。《案例集》力求通过共同探索、务实创新、积极服务等方式,打造跨省市协同发展新“样本”,推动三地自贸试验区在制度创新联动、产业链条互补、重点领域先行先试等方面迈上新台阶。本《案例集》具有“数量精、领域广、特色鲜明”的特点,涵盖13项创新成果,均是源自三省市的经验做法,涉及金融创新、医疗试点、通关便利化、人才引进、文化出口、平台建设、管理机制等多个领域,在服务京津冀企业、服务实体经济、助推跨区域产业链发展等方面有着明显成效。

十三项创新成果经典案例分别为:

1. 发挥租赁产业创新优势 服务京津冀企业升级拓展

2. 东疆为河北车企借帆出海 加快打造二手车出口基地3. 创新商业保理融资模式 以资产证券化助力实体经济发展4. 探索放宽紧缺急需外籍专业人才引进条件 有效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5. “分公司+FT账户模式”服务京津冀企业6. 出台创新举措 推动保税维修产业做大做强7. 发挥京津冀文化企业协同效应 打造国家文化出口基地8. 设立京津冀协同发展基金9. 实施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 助推京津冀“注册+生产”跨区域产业链发展10. 京津携手成立绿色物流“双中心”打造海铁联运新模式11. “京津冀通关便利化”区块链场景应用平台12.综保区区域一体化运营管理新机制13. 四大机制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样板

现场,三省市分别围绕“京津冀通关便利化”区块链场景应用平台、“分公司+FT账户模式”服务京津冀企业、综保区区域一体化运营管理新机制的主要做法和取得成效进行重点发布。

河北:综保区区域一体化运营管理新机制

作为全国首个正式批复的跨省市综保区,大兴机场片区综合保税区京冀两地围绕破解协同管理运营机制障碍,实施“一个海关监管机构全权负责,一个管委会统筹管理、一个平台统筹运营、分建统管、协商分配”的一体化运营管理新机制。其中,“一个海关监管机构全权负责”是指定由一方海关牵头负责综保区的日常监管;“一个管委会统筹管理”是指京冀联合构建一个管委会来统筹负责日常管理;“一个平台统筹运营”是指由大兴区、廊坊市及首都机场集团三方共建一个综保区平台公司统筹负责日常运营;“分建统管”模式是指在建设初期对建设分工内容及管理标准进行统一;“协商分配”机制是指公开透明针对税收分成、进出口贸易成效共享等事宜开展定期协商。通过前述五方面创新,有效构建起了特色鲜明、运营流畅、管理高效的一体化运营管理新机制。

主要做法:针对协同管理运营机制障碍相关问题,综保区区域一体化运营管理新机制进行如下五个方面的有效创新:一是监管机制创新,通过实施“一个海关监管机构全权负责”,有效解决了跨省市综保区海关监管权限分散的问题;二是管理载体创新,通过实施“一个管委会统筹管理”,有效解决了跨省市共管过程中事项权责及口径不一的问题;三是运营机制创新,通过实施“一个平台统筹运营”,有效解决了跨省市管理过程中多载体难协同的问题;四是管理模式创新,通过实施“分建统管”模式,有效解决了管理初期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面临的实施标准不一的问题;五是分配机制创新,通过实施“协商分配”机制,有效解决了跨省市综保区在利益分配方面的矛盾问题。

取得成效:基于综保区区域一体化运营管理新机制,京冀两区域共同探索了统一的运营思路,并探索建立起全国首个“一个系统、一次理货、一次查验、一次提离”的高效通关监管模式;在提升整体管理效率方面,京冀两地协同推动了保税物流、保税服务、保税研发、保税加工等领域近30个外向型发展项目顺利落地,并就项目未来的发展配套达成了统一的管理思路。

北京:“京津冀通关便利化”区块链场景应用平台

主要做法:依托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利用区块链技术特点,创新“单一窗口+区块链”模式,促进京津冀三地海关通关、口岸物流数据上链共享,通过各单位数据上链存证,实时流通、清晰确权、痕迹可查,实现通关、物流时效查询,为企业优化作业流程,提高运作效率,促进外贸业务协同办理,提升政务智能化服务水平。一是使用Fabric区块链技术,完成底层的建设;二是制定了京津冀海运通关物流数据共享的数据标准,开发完成数据上链接口;三是协调三地商务、海关、物流运营主体数据上链。截至目前,此项建设完成了京津两地跨境贸易数据上链工作。取得成效:本次区块链应用服务平台主要建设了综合服务和运营管理两大系统,分别满足政府和企业需求,均可根据自身需求分别上链应用。实现了单一票货物全流程追溯;单一企业通关物流时效统计;某一时段口岸通关物流时效分析。在应用效果上,区块链场景实现了海港、空海关数据实时上链,改变了企业通关物流数据需要通过多个平台分别获取的现状,为企业提供即时动态物流、通关数据服务,进而优化作业流程、提升贸易效率;主管部门可以通过“单一窗口”一站式获取企业、港口和海关共享的可信数据,为实时掌握海港物流状态,并通过数据关联分析、通关全链条时效分析,有针对性的优化服务。在世行营商环境评价中,发挥了案例准备、时效举证作用,成为压缩通关物流时间的重要佐证。

天津:“分公司+FT账户模式”服务京津冀企业

主要做法:2019年自由贸易账户在天津自贸试验区落地实施以来,天津自贸试验区机场片区与中国银行天津分行、招商银行天津分行紧密合作,在服务自贸试验区企业的同时,不断开展政策创新,延伸和拓展自贸区金融创新政策的适用面,推出了“分公司+FT账户模式”,该政策为京冀企业享受FT账户政策红利创建了有效路径,满足京冀两地企业跨区域使用FT账户的需求。

机场片区与中行、招行专门成立了FT账户工作专班,专人专题研究FT账户功能的应用问题。在走访企业调研中,了解到京冀区域的企业以及我市自贸试验区外企业有开设FT账户的实际需求,但基于地理位置、产业配套和税收等因素,无法将企业迁址到自贸试验区内。为此,机场片区会同中行、招行,推出“分公司+FT账户模式”,京冀企业可在天津自贸试验区机场片区设立分公司,并以分公司名义开设自由贸易账户,既保证了京冀税源不流失,又满足了企业开展有关进出口和跨境结算业务,享受政策红利的需要。取得成效:截至目前,已有河北艾尔德物流有限公司等5家天津自贸试验区外企业通过在机场片区设立分公司,开立了FT账户。目前,共有206家企业在机场片区开设了FT账户。

建设自贸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作为三地中最早设立的自贸试验区,天津自贸试验区已积累了六年经验,区域建设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进展。

截至目前,累计实施制度创新措施487项,向全国复制推广试点经验和实践案例38项,切实发挥国家制度创新“试验田”作用的同时,为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静水深流提供了有力支撑。未来,京津冀三地自贸试验区必将在“信息共享、创新共推、模式共建”的制度创新合作对接机制下,通过协同创新,努力形成更多的可复制推广经验,更好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

分享二维码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