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决战临空 > 投融资动态

廊坊:持续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和高质量发展

来源:廊坊都市报 撰写时间:2023-01-25 11:46:33 字体: 分享

持续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和高质量发展

2022年全市市场主体总量达到58.09万户

“真没想到这么快就能办完变更手续。”日前,在市行政审批局企业开办专区,幸福基业物业有限公司业务经理张茜告诉记者,“我提前从网上提交了申请材料,今天到现场不到半个小时就拿到了新的营业执照。”

2022年,市行政审批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精准发力施策,强化改革创新,全面提升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能力水平。荣获河北省人民政府颁发的“2021年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进集体”。

企业开办水平不断提升。企业开办指标在上半年营商环境评价中居全省前列,2022年,全市市场主体总量达到58.09万户,完成年度目标128.09%。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深化。密集出台了系列改革措施,全力保障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2022年,各县(市、区)的51个项目已经或正在应用“拿地即开工”模式;全过程管理特别是竣工验收改革经验得到省工改办认可,并在全省推广。

“互联网+政务服务”加速升级。在上半年全省考核中居第4位。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全流程网办率、电子证照应用、“互联网+监管”等工作全省领先,市级全程网办率、网上办理率分别达到100%、98.1%,超额完成年度目标;梳理开发了144项便民服务应用接入“冀时办”;向省推送证照种类247种,证照数据246.8万条。

信用管理工作高效推进。自2021年11月份完成职能划转以来,积极与省信用办对接,统筹市县两级理顺机制,强化举措,精准发力,2022年11月我市在全国排名13名,较2021年底上升193个位次;三河、霸州两个参评县级市分别位居45名、33名,市县排名实现大幅度跃升。“打造通州北三县信用联合体”被评为省级典型案例。

公共资源交易不断优化。“不见面开标”系统全面应用,公共资源手机APP深入推广,全程电子化全面实现,公共资源交易电子保函系统广泛应用。上半年,全省考核中招标投标指标居第1名;2022年,全市共受理交易项目1234项、交易总金额387.6亿元,其中工程建设项目243项、节约资金6.6亿元。

跨区域通办大力推进。在2021年率先取得实质性突破的基础上,2022年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协同联动机制,联合推出“区域通办”2.0版,着力打造北三县与通州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政务服务样板。

“就近办、网上办、自助办”民生工程提前完成省定目标任务。全市3444个村(社区)综合服务站接入网络,乡、村两级认领政务服务事项9.8万项,并全部完成网上办理配置。布设“裕农通”自助服务终端1687台、政务服务智能终端18台、智慧柜员机272台,改造利用旧设备31台。

此外,大力实施“四分离”改革,实现受理人员与审批人员、审批人员与企业群众“两不见面”。效能监督机制持续健全,2022年,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总量为663.6万条,好评率、“差评”整改率分别达到99.99%、100%,政务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2023年,市行政审批局将进一步强化便民惠民、助企利企的政治责任,坚持改革先行、攻坚破难、服务再造,持续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和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典范城市、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廊坊新篇章作出积极贡献。

分享二维码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