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决战临空 > 投融资动态

廊坊集中财力办大事要事和民生改善

来源:河北日报 撰写时间:2022-11-28 15:57:04 字体: 分享

近年来,廊坊市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做优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品质,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这是廊坊市人民公园景观。河北日报通讯员刘向摄

火热建设中的临空国际会展中心项目。河北日报通讯员 刘 岩摄

廊坊市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步伐。这是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智慧城市运营中心工作人员在进行大数据分析。河北日报通讯员陈童摄

“两种设备功能重合,且过于高端”“项目现实需求不迫切,预期效果不高”“申报预算缺乏标准,价格很不合理”……10月20日至25日,在廊坊市财政局会议室内,由财政局预算专管员、各领域专家组成的评审组,围绕一个个项目的预算支出激烈讨论、据理力争。

连续6天的预算绩效目标专家评审会,对21个部门申报的2023年预算项目预期目标、绩效指标等进行了评分,涉及预算5.5亿元。参与评审的专家高敬惠副教授说:“通过项目分析、测算和控制,能推动预算安排更加科学、精准、高效,真正实现少花钱、多办事!”

“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是一场行政管理革命,更是一项财政领域的效能改革。”廊坊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姚振辉介绍,廊坊市从2019年起大刀阔斧地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全力扎好制度笼子、管好预算盘子、收紧支出口子,实现了财政预算管理和绩效管理一体化的系统性重构。

改革蹄疾步稳,财政活力焕发。3年来,廊坊市本级通过预算绩效管理审减收回资金累计达69亿余元,不仅破解了财政紧张与资金沉淀并存的两难困境,而且将有限的财力集中用于大事要事攻坚和民生领域改善,管好政府“钱袋子”效果凸显,每笔财政开支都能“花钱见效”。

敢啃“硬骨头”,勇于“涉险滩”

——改革力度空前,构建全员参与、多方协同大绩效管理格局

“预算绩效管理就是给财政资金使用套上‘紧箍’,一旦资金使用效益低,轻则收回、重则问责,还影响下一步预算申报和资金分配。”廊坊市财政局副局长程广翔说。正因如此,预算绩效管理改革之初,因触动利益分配,不少部门存有抵触情绪,遇到的阻力极大,局面错综复杂。

但是,开弓没有回头箭,改革关头勇者胜。2019年以来,借势成为全省设区市改革试点,廊坊市委、市政府成立全市预算绩效管理领导小组,研究出台《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等“1+1+N”制度体系,迎难而上、知难而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在市县两级全面铺开。

——面对预算申报谋划不细、预期效益不佳等问题,将绩效目标指标和事前绩效评估作为预算申报双要件,既把好财政资金使用头道关,又帮助部门提高项目谋划能力。

廊坊市公安局申请某应用平台建设项目,预算金额为4543万元。经事前绩效评估,专家组建议集约利用原有设备,实现多系统信息共享,暂缓支持,只安排项目前期设计费用。该局警务保障处处长赵征说:“一开始我们很不服气,经专家解释后才理解,只有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水平,才能顺利通过评审,申请到资金。”

——面对部分项目资金使用效益低,强力开展预算执行进度和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双监控,促进部门务实高效履职、提高预算执行效率。

“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这3年,我们的整体预算管理逐步规范,项目执行进度全面提高,2021年整体预算执行率达到90.21%,资金按时支付、项目如期达标。”廊坊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彭建辉说,借助预算管理水平的快速提升,真正做到了“快花钱、办好事”。

——面对预算绩效评价事后为主、应用效果不明显等问题,建立评价任务清单和结果应用清单的双清单制度。

廊坊市本级已实现项目绩效自评全覆盖。2021年,对市级61个政策和项目开展重点评价,发现问题407个、提出意见建议467条,形成了“评价—整改—提升”的良性循环。

敢啃“硬骨头”,勇于“涉险滩”。3年来,随着一系列具有标志性、关键性、引领性的预算绩效改革措施的落地生根,廊坊市预算绩效管理从无到有,由浅入深,从步履维艰到顺畅运行,形成了全员参与、多方协同的大绩效管理格局。

在横向上,将所有层面、所有资金纳入预算绩效管理,构建了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管理闭环,探索建立了人大、审计、纪委监委等多部门协同的绩效监督机制。

在纵向上,坚持市县两级同步推进,将预算绩效管理链条延伸至基层单位和资金使用终端,提高了预算资金分配和使用的科学性、精准性、高效性。

在整体上,强化“指挥棒”引领,将预算绩效管理纳入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绩效管理考评内容,考核结果与部门预算安排挂钩,有力推动了部门认真履职尽责、引领经济提质增效、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在改革实践中,廊坊市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全成本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显著提升,被省委改革办确定为全省首批复制推广的典型改革经验。

攻难点、击痛点

——成本与效益并重,在全省率先探索开展全成本预算绩效管理改革

“预算绩效管理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目前仍存在‘重投入、轻成本’等问题。”姚振辉表示,廊坊市攻难点、击痛点,聚焦那些资金量大、社会关注度高,且“看似很合理、看似砍不动”的领域和项目,在全省率先探索开展全成本预算绩效管理改革。

“坚持精打细算,实现全成本绩效管理,可以压缩无效财政资金支出,有效缓解财政收支矛盾。”廊坊市财政局预算科科长刘海鹏介绍,廊坊市坚持全程管控项目成本,从2020年选取市园林局为突破口,到2021年以市级5所高中、市中心血站为试点,再到2022年全面启动,力求从源头上杜绝财政资源低效无效利用、闲置浪费等现象。

2021年7月,廊坊市财政局对市中心血站近3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成本绩效评价,发现个别品类耗材储备偏多、不均衡等问题。对此,评审组通过分析资源消耗情况,将各项支出折算为血液、血浆等标准,并提出精细化管理建议,有效盘活了财政资金。廊坊市中心血站站长李文兰深有感触地说:“这次评审帮我们降低了管理成本,优化了库存结构,也促使我们在经费使用上更加精打细算。”

近年来,廊坊市“花钱首先想绩效”理念深入人心,但“不顾成本、不计代价”的现象仍有发生。对此,廊坊市今年6月研究出台《廊坊市市级全成本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方案》,全面树立成本与效益并重理念,加快打造事前核成本、事中控成本、事后评成本的全过程管理链条,推动成本预算绩效分析和结果应用全领域覆盖。

与此同时,廊坊市以全成本预算绩效管理改革为抓手,印发《廊坊市市级预算支出标准管理办法(试行)》,大力推进预算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并根据国家政策变化、廊坊经济社会发展等情况动态调整完善,在全市预算编报、审核、分配中得到了有效应用。

“强化支出标准对项目预算的约束作用,形成定标准、用标准的观念,切实将其作为预算安排的一个‘硬杠杠’!”刘海鹏介绍,廊坊市目前已出台25类、329项各领域预算支出标准,研究制定市直行政事业单位物业管理费支出定额标准、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印刷费支出定额标准等19项通用标准,为市级相关经费预算支出订立了统一标尺。

预算支出标准的应用,是预算支出标准体系建设的落脚点。高中阶段预算支出标准体系的制定和应用就是一个典型。2021年3月,廊坊市财政局对市本级5所高中开展成本绩效管理工作,对试点学校5年来的历史数据进行分析,制定出6大类、50余项支出标准,为2022年教育领域财政预算安排提供了重要依据。

“在2022年预算编制中,我们结合成本核算和支出标准,对5所高中申报项目进行审核,决定支持1.08亿元。”廊坊市财政局教科文科副科长姚雪说,有的学校增加了300万元的拨付资金,有的则减少了200万元,不仅解决了学校之间资金分配不均衡的问题,更有效破解了“重投入、轻成本”的预算支出难题。

避免“碎片化”,善打“组合拳”

——用有限的财力集中保障全市大事要事攻坚和民生改善

用在刀刃上,花在亟需处。刘海鹏表示,预算绩效要求部门按照职责明确发展目标,以事定钱,全局统筹,可以确保财政资金的科学高效使用。

2021年,廊坊市率先开展部门整体全过程绩效管理。以市水利局为试点,将该部门2020年整体评价结果和当年事中监控情况应用于2022年部门整体事前评估,经评估的项目审定预算5400余万元,削减整合完成效果未达预期、预算执行不佳的项目,压减了非刚性、非亟需支出。

廊坊市水利局总经济师张连旗说:“虽然审减了部分预算资金,但专家为我们提出优化部门支出结构、提升资金管理水平等建议,全市水利改革和水利建设稳步推进。”

“国家政策有哪些变化,党委政府有什么要求,这一年干哪些事、怎么干,花多少钱、怎么花,产生什么效益,必须得研究透,否则就申请不了资金。”程广翔介绍,预算编制的过程成了促进部门梳理职责、推动目标精准实施的过程。

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不仅没有削弱部门资金分配和管理权限,反而从机制上增强了部门对资金管理使用的责权。3年来,廊坊市坚持以绩效管理聚财力,持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将审减收回的69亿余元资金集中用于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逐步实现了从“部门项目散碎小”到“集中财力办大事”的转变。例如开展廊坊市高质量发展引导基金事前绩效评估工作,严格规范政府投资基金管理和运作,引导形成不低于30亿元的子基金群,助推产业发展;探索推进竞争性分配模式,2021年评选出19个教育和农业农村类项目,支持资金3250万元,资金分配更加科学,资金投向更为精准,有力保障了产业优化、民生改善等重要事项。

今年,廊坊市探索启动“集中财力办大事”财政政策体系构建工作,根据当前工作与长远目标建立大事项目库,综合运用资金、资产、资源,为推动协同发展、深化科技创新、做强实体经济、保障改善民生等重大事项提供了前瞻性和系统性保障。

3年来,廊坊市开展的预算绩效管理改革,不仅完成了一次财政管理模式的升级,而且从行政方式、决策机制、管理行为上改变了各个部门的履职习惯。多个市直部门负责人表示:“以前是多要钱难,现在是花好钱难,只花钱、不问效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简单的话语,就将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对财政管理格局和理念转变的成效勾勒出来。

姚振辉表示,全市财政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健全现代预算制度”重要要求,系统谋划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廊坊财政场景,力争到2023年底,形成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和集中财力办大事紧密结合的管理模式,以绩效管理促成本核算,加快健全重点领域财政支出标准体系,助力打造高品质民生福祉,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分享二维码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