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决战临空 > 投融资动态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共同分享发展机遇

来源: 撰写时间:2022-06-29 17:30:04 字体: 分享

航空枢纽必将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秘书长 张大卫

  航空经济是伴随航空运输繁荣发展而逐步形成的一种新经济形态,它渗透于经济活动的整个空间,影响经济社会活动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就像历史上其他交通工具和方式的进一步样,航空运输业的发展必然对特定时代经济活动产生深刻的影响。

  2012年7月8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促进民航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文件发布后,一些城市先后提出相关战略,这些都验证了发展航空经济所遵循的路径是:航空枢纽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然后再带动全域的开放并形成增长极,成为全球供应链的一个枢纽。因而国家的大型航空枢纽固然要发展流通经济,但更要发展能够带动广义地区高质量发展和支撑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航空经济。

  航空经济的发展是新时代的产物,它支撑了国家一系列重大战略展开,其自身也已经成为这些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进程中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行业经济的发展得益于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它对全球供应链体系的安全健康和稳定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航空经济是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的产物,它以快速迭代的现代信息技术,特别是互联网物联网以及其他数字技术的融合程度远高于其他产业部门和经济形态,它自身也在不断创新发展。航空经济对广义空间经济结构的调整升级有很强的推动作用,发展航空经济的关键还是要放在构建全球供应链的重要节点上,打造能够带动国家和区域发展的动力源,这势必成为今后区域竞争的一个重要内容,它决定谁才能真正承担起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战略责任。航空经济潜力的发挥还取决于是否有更多的制度创新,在通关便利化,航空货运市场管制、数字贸易数据资源开发率,利用业态整合与市场并购重组等方面,国际社会需要在监管创新上作出更多努力。

为临空区高质量发展提供金融服务

国家开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刘进

  作为国家的开发性金融机构,开发银行积极支持大型临空区发展,在廊坊片区,按照“整体授信、分步实施、滚动开发”模式,去年向河北临空集团授信500亿元,已累计发放贷款25.5亿元。在大兴片区,与新航城集团紧密合作,为总投资45亿元的应急保障房项目提供融资。

  当前临空区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开发银行将发挥开发性金融和中长期投融资优势,倾力支持临空区基础建设。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财委第十一次会议上要求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拓宽长期资金筹措渠道,更好集中保障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需求。在当前“稳增长”背景下,这是临空区发展的重要历史性机遇,开发银行将针对基础设施领域出台一系列含金量高的优惠政策,下一步加强与政府的协同配合,以充足的信贷资源、优惠的贷款条件、最高的效率,全力支持临空区机场枢纽、综合交通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在发挥综合金融服务优势、着力支持重点领域和市场主体方面,初步考虑“十四五”期间为临空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1000亿元的综合融资额度。其中信贷额度700亿元,股权、发债和金融租赁额度各100亿元。着力支持河北临空集团等相关企业、各大航司及各市场主体,支持航空物流、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优质产业,通过“疏解贷”积极支持非首都功能疏解,为临空区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效金融服务。

  推动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创新临空区投融资模式,定期举行高层联席会议,开展经常性会商,积极研究不增加财政负担、不触碰隐形债务红线的合规融资模式,引导金融资源和资本参与临空区投融资,助力临空区发展特色金融,打造现代金融产业集聚区。

精准医学发展推动生物医学变革

中国科学院院士、生物信息学家 陈润生

  目前生物医学领域正在发生着重大变革。由于20世纪90年代开展的人类遗传密码的破译,使得整个生物医学进入前所未有的大数据时代,大数据深刻改变着生物医学的面貌,使得生物医学将从现在的以诊断治疗为主过渡到精准医学时代。例如在当前的肿瘤治疗当中,由于大数据的分析,得到了很多治疗靶点,从而大大改善了肿瘤治疗质量。大数据促进了精准医学发展,必将推动生物医学发生根本性变化。

  完成生物学功能的是蛋白质,但是在遗传密码当中,编码蛋白质的只是极小一部分,大约占遗传密码的3%,而97%的遗传密码都是不编码蛋白质。如何充分理解和解析这一部分是未来巨大的工作,而伴随着这些知识的解析,也使得我们对疾病的诊断最合理,为用药以及疾病的有效治疗提供更加有力的保证。另外,进入大数据时代后,包括电子病历、生理生产指标、影像学等信息量是巨大且抑制化的,怎么共同分析这些数据,也将是我们进入精准医学时代的另一个巨大挑战。

  这两个挑战促进了生物医学领域人工智能的充分利用和发展,人工智能成为挖掘大数据、提供更多生物医学基础和应用知识的有力工具。建立与人工智能和生物医学相关的技术,一定会为未来精准医学的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工具和更好的机会。众所周知,核酸疫苗的保护效率是非常高的,核酸疫苗不仅能够降低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所以发展核酸疫苗和核酸药物也是未来生物医学发展的重要方面。不管是大数据、精准医学还是核酸疫苗和核酸药物,都是当前生物医学发展的前沿,迎接这个领域的挑战,定会成为为社会、为经济发展服务的有力工具。

促进制造业和服务业深度融合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党组书记 李毅中

  当前,廊坊临空经济区正在起步。依托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廊坊临空经济区产业具有特殊性、指向性、开放性,形成的产业结构可梳理为制造业和服务业两大类,其中包括电子信息、机器人制造、制药、医疗器械、航空装备及航空商贸物流、生产服务、城市服务。在空间布局方面,由于隶属两市、产业交汇、平面交错、时空交叉 ,需理清各行业、各时空节点之间的管理,合理科学安排。

  理清思路后,协同发展要在深度融合上求破解。其一,信息技术与工业技术两个“IT”深度融合。两者各有先进技术和前沿技术,信息技术对工业技术及其他技术起到助力引领作用,而不是代替。两门技术都在创新前行,同时融合聚变迸发出新能量,增加产出,提高效率。廊坊临空经济区发展电信产业不宜贪多求大,而应集中聚焦本区域产业发展和智慧城市相关的项目市场。其二,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一方面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另一方面制造业向服务化延伸,用制造业来带动服务业,用服务业来促进制造业,从而提升两个产业链的现代化水平。其三,港、产、城相融合,临空经济区应围绕和依托国际航空港中心发展,通过上述制造业和服务业项目带动河北省和廊坊市的区域经济,助力京津冀对外开放,产业集群带动人才聚集和城市发展,形成地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格局。再通过细化城市交通、街区建筑、市政设施、生态绿化等,激活临空经济区的营商环境。其四,大兴和廊坊两地协同融合发展。要推进跨区域社会管理改革,在发展空间、产业对接、交通物流、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等方面,打造两地合作发展共同体。


 

建设创新型、开放型、世界级国家医学中心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癌症中心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院长 赫捷

  随着人口老龄化和生命方式等因素的变化,近几十年,我国癌症负担逐渐增加,癌症防控面临着严峻挑战。国家癌症医学中心以建设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医学中心为目标,承担8个重大关键任务、治理7个体系的建设。国家癌症医学中心将承担着提升疑难复杂疾病诊治,建立全国抗肿瘤药物临床检测平台以及持续优化升级监控、网站、支持系统等。

  国家癌症医学中心作出重大决策,在廊坊市建立国家医学中心;在深圳建立深圳医院,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试点单位;在辽宁建立国家第一批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单位——辽宁医院;在山西建立国家第二批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单位——山西医院;在河南建立第三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在河北建立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分院。

  科研条件与平台建设是国家癌症医学中心的基本条件。肿瘤研发行业发展的主要形式是主流科技创新、转化和应用,以国家癌症医学中心为核心和主导,与企业、高校、科研机构、政府五力联动,在关键领域实行强化和推动。十四五期间,国家癌症医学中心的建设重点除了上述主要体系建设,还制定了科研攻关问题清单,全力建设创新型、开放型、世界级国家医学中心。

创新发展生物和医药技术

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湾实验室战略顾问 詹启敏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当前是我国健康事业发展的历史机遇期,新时代大健康的内涵是全方位全生命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重大疾病是造成我国人力资源丧失和经济损失的主要原因,是我国健康事业发展面临的挑战。除此之外,我国还面临着医学创新能力不足、生物医药技术、产业发展不足问题,生物医药技术创新还没有真正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驱动力,未来发展有挑战也有空间。

  发展生物和医药技术是一项重大战略性投资,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着力点、实现健康中国的核心源动力、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保障国家生物安全的重要基石。

  从生物医药技术发展来说,我国前沿领域有生命组学技术、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疫苗和抗体、生物治疗及个体化诊疗技术、大数据与智能医学,另外,医疗器械正成为与药物齐头并进的新兴产业。我国生物医药发展有九大重点任务、三个重要支撑。重要支撑包括,加强国家临床研究中心建设、加强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加强生物样本资源库建设。我国生物医药创新的三个阶段可分为解决可及性问题、跟踪性创新以及全新靶点、全新结构、全新机制的药物创新。我国要加强生物技术领域安全和监管体系建设、加快完善促进生物技术创新的投入机制、制定适应生物技术发展特点的相关政策,保障生物技术发展。

石墨烯远红外治疗肿瘤有新突破

深圳市政府科技高级顾问、烯旺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冯冠平

  石墨烯医疗应用的物理基础是同频共振和能量医学,人体是一个能量波载体,所有健康异常都表现出能量波的异常,人体产生的远红外与石墨烯产生的远红外高度吻合,所以会产生同频共振。

  在石墨烯远红外生物效应方面的应用,主要方向是在癌症防治、机理方面的研究。石墨烯本身可以抑制肿瘤生长,石墨烯的远红外可以提升免疫力。2021年,频谱光波治疗房拿到国家Ⅱ类医疗器械批文;2003年非典期间,冯冠平发明了红外测温仪。石墨烯的频谱光波治疗房在辅佐新冠肺炎治疗方面有一定效果。

  石墨烯赋能中医现代化、可视化是一项创新医疗。石墨烯贴敷、石墨烯远红外照射,可以显著提高人体穴位区血流灌注及穴位区微血管舒缩运动振幅,且微血管舒缩活动可循经传导;穴位温度传感器,可以简便、直观呈现人体经络状态,将诊疗过程数字化、可视化。按照中医基本原理,冯冠平团队把药、针、灸结合起来,研发石墨烯温灸罩、石墨烯温灸舱;借助石墨烯远红外技术,模拟传统艾灸的“光、热刺激”,结合智能传感、运动控制、智能物联等技术手段,实现中医灸疗现代化。

建立全方位、智能化感染防控系统

深圳市安保医疗感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贾红伟

  我们未曾想到一个小小的病毒传播感染,对人类的健康安全、经济发展、政治生活、社会生态带来如此大的危害,病毒感染使人类未来将面临更多不确定风险。

  我们知道接种疫苗最为理想,但功效还有不足;核酸检测是监测,而非源头预防;隔离管控高效能但高代价;最普遍的个人防护戴口罩,你有没有戴对?人类在面临致病菌病毒传播缺乏全方位、实时动态、生态化的感染防控系统。

  有效预防致病菌病毒感染最根本的措施是做好个人防护及室内环境治理,做好个人防护,不是戴四面通风的平面口罩,而是要戴具有密合性的立体口罩,使用长效杀菌抗菌的消毒液。做好室内环境治理,是针对每一个公共场所建立一个全方位、智能化的感染防控系统,有效消除感染源。因此,我们亟待前置感染防控措施,建立城市、人与环境的生态化感染防控系统,也是当下及未来最为经济、安全、高效的生态化感染防控措施。

  目前,我国公共感染防控系统几乎空白,如学校、办公、酒店、餐饮、文体娱乐等场所均未建立感染防控系统,医院感染防控系统也亟待升级。感染不仅限于新冠,如近期出现的猴痘,以及中国近4亿人口感染的分支结核杆菌,未来还有不确定的其他病毒出现。

  2020年11月27日,我国强化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加强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

 
 
 
 
 
 
分享二维码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