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决战临空 > 投融资动态

市中院22条意见 护航廊坊自贸试验区发展

来源:廊坊日报 撰写时间:2022-02-25 20:15:23 字体: 分享

        日前,市中级人民法院印发《关于为廊坊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高效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就增强服务保障责任、突出法治保障重点、建立完善司法体制机制等方面提出22条具体意见。
        
突出“四类案件”,服务保障自贸试验区健康发展。突出依法审理涉自贸试验区投资类案件,强化对自贸试验区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司法保障。突出依法审理涉自贸试验区贸易类案件,强化对自贸试验区贸易转型升级的司法保障。突出依法审理涉自贸试验区金融类案件,强化对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的司法保障。突出依法审理涉自贸试验区知识产权案件,强化对自贸试验区创新驱动发展的司法保障。
        
创新机制,完善自贸试验区建设司法服务保障体系。科学设立专业化审判机构和组织,成立知识产权、涉外等专业型、复合型办案团队,实现涉自贸试验区案件跨区域集中管辖。创新和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深化“分调裁审”改革,促进简单民商事案件在诉讼服务中心实质性化解,鼓励运用仲裁、调解等多元化机制解决自贸试验区民商事纠纷。加强河北自贸试验区四地法院信息互通,建立涉自贸试验区案件法律统一适用机制。优化司法公开和信息化评价机制,升级“四大公开”平台,不断满足中外当事人知情权,构建开放、透明的司法公开机制,拓宽接受监督渠道,认真听取意见建议。构建自贸试验区风险防控和处置机制,对重大敏感案件专项管理,完善联防联动机制,对审判实践中发现的纠纷动向和风险防控向相关部门提出司法建议,协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抓实举措,提升服务保障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水平。按照自贸试验区建设需要和国际化、专业化等要求,建立健全人才培养、引进和交流机制,配齐配强审判力量,培养精准服务理念,树立创新服务目标,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良、具有国际视野的专家型、复合型自贸试验区审判队伍。注重开展投资、外贸、金融、知识产权等专项培训,探索法官多岗位、跨部门、跨区域学习锻炼机制,提高理论和实务水平,培养适应自贸试验区需求的审判人才。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加强对审判实践中新情况、新问题的调研,锚定工作方位,指导审判实践。积极对自贸试验区建设中的基础性、全局性、前瞻性理论问题开展研究,探索破解策略,服务科学决策,结合审判实践,为自贸试验区建设建言献策、提供司法建议,不断优化自贸试验区法治环境。
分享二维码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