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决战临空 > 投融资动态

廊坊临空迎来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新浪潮

来源:综合部 撰写时间:2021-09-13 09:21:16 字体: 分享
9月6日,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廊坊临空经济区分会场活动在廊坊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成功举行。随着本次盛会的圆满落幕,“数字临空”成为近日备受瞩目的焦点——重磅项目纷纷签约落地、智慧城市建设展览精彩纷呈。这些亮点,彰显了廊坊临空产业发展政策体系的发展建设成果。

本次大会中,河北临空集团发布了廊坊临空经济区数字经济产业政策,表明了在数字产业浪潮中,廊坊临空经济区勇立潮头,争当河北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争创京津冀数字经济协同发展示范区,为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数字河北、数字廊坊贡献临空经济区力量的决心。

政策导向——布局数字经济,引领产业集群

项目为王,产业为先。产业政策,是产业发展的风向标。廊坊临空经济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政策,致力于协助构建独具临空特色的产业生态链,形成产业适配指数高,产业竞争力强的产业生态集群。因此该政策以“1+2+3”产业发展定位和“1+6+5”系列政策体系为基础,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智能制造等数字化产业,大力培育发展集成电路、车联网、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领域而制定,共9项109条具体措施。 

政策措施——五大抓手齐推进,全面打造服务链 

招商引资,服务为本。产业政策影响项目能否引进来,而服务政策决定了项目是否留得住。廊坊临空经济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政策以五大方面为抓手,致力打造高效透明的营商服务链:

在项目建设方面,对符合条件的数字经济领域项目或企业,优先保障项目建设用地;免费提供办公场所;视其设备投资或工程建设完成投资给予1000—2000万元资金支持。

在产业发展方面,设立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和基金,支持数字经济领域企业发展壮大;根据企业贡献度给予产业发展奖励;对拟上市融资的企业分阶段给予支持。

在科技创新方面,大力发展创新主体,对引进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资质互认;奖励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建设,对首次通过认定的省级以上创新平台一次性给予100~300万元奖励;支持院士工作站、科技创新团队建设,给予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创新项目融资贴息等支持;支持关键技术与创新产品研发制造,给予首台(套)技术装备专项奖励。

在人才引进方面,全面放开落户条件,实行灵活的用人机制,对专业技术人才实行聘用制和协议年薪;建立人才跨区域资质互认、柔性引才机制;对来临空经济区发展的海外人才提供工作许可便利,符合条件的海外人才协助办理在华永久居住资格;给予人才个人贡献奖励、租购房补贴,在子女入学、入园、就医等方面提供帮助渠道;建立人才发展服务机制,为海外人才提供金融、法律、离岸创新创业等配套服务,打造临空人才特区。

在智慧临空区打造方面,全力实施智慧城市建设,建设完备的通信设施,加快5G,IPV6、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安全便捷的国际互联网数据通道。

未来发展——全面落实政策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落实,知行合一。构建优质高效透明的营商环境关键不在制定政策,而在政策落地执行。不仅要看指标数据,更要看重目标群体的感受,把能做的做到极致,这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廊坊临空经济区将持续优化服务流程,制定多项服务标准,压缩审批时间,发布对外流程清单,为政务服务的各个环节提供规范化制度保障;细化服务政策,从基金扶持到产业用地保障,从人才引进到到基础设施,全方位落实服务政策;最后,以大数据赋能营商环境,真正依托互联网+,打造智慧政务、智慧城市,让办事更高效、更便捷。

未来,随着临空区、自贸区、综保区三区叠加优势逐步凸显,政策红利将进一步释放,区域竞争力、吸引力、创造力将会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将持续优化,人才发展指数将会持续上升。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廊坊临空将坚持把数字经济作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持续发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枢纽能级优势,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全力为企业打造高质量发展平台、提供高效能服务。此次政策发布,廊坊临空将与国内外数字领域企业、投资创业者加深交流合作,共创美好未来。

分享二维码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