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决战临空 > 联动发展

《廊坊日报》京津冀协同发展特刊——聚势赋能展蓝图,廊坊临空经济区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

来源:廊坊日报 撰写时间:2024-03-04 11:20:38 字体: 分享

河北和北京交界处,作为新国门的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5条指廊如凤凰之眼,又似凤凰展翅。这只“金凤凰”正带动约150平方公里临空经济区的跨越式发展,成为国家着眼未来世界级城市群发展的重要部署。

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因大兴机场而生、依大兴机场而建。廊坊临空经济区充分发挥“国家发展新动力源”的辐射带动作用与枢纽能级优势,紧紧围绕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坚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原则,通过“载体、体制、规划、工作”四大协同机制,深化京津冀协同发展,编制完成北京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片区“4+13”规划体系、划定五大产业功能分区、明确“三主四辅”产业定位,形成了区域协同开放、联动发展的新格局,产业集聚效应逐步显现,世界一流航空城初具雏形。

产业协同 三地共绘产业图谱

作为国家发展新动力源的重要支撑,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先行区”之一。

在良好的区位优势、便利的航空物流条件吸引下,吉诺卫(廊坊临空自贸区)生物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希良2023年将企业落户到了廊坊临空经济区。

“项目一期工程去年3月开工,预计今年上半年投产。公司主要研发生产呼吸系统疫苗,可以通过冷链空运出口至国外,‘走出去’更为便利。”王希良说。

随着优质项目陆续签约入驻,廊坊临空经济区已成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的重要平台。

走进综保区物流港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该项目建筑面积8.6万平方米,主要建设保税物流中心和保税孵化中心,其中保税物流中心有医药库、航空器材库和装卸平台三个主要构筑物。

孵化中心项目建成后主要吸引飞机重要部附件维修、高端医疗器械维修、电子产品加工再制造等企业。厂房的设计建造符合行业通用性,确保符合大部分目标产业环节企业的基本要求。物流中心医药仓库建成后主要提供高价值研发制造耗材、疫苗与医药的温控仓储服务。航空器材库主要围绕民机航材保障体系,建设航材共享平台,为客户提供集寄售、分销、租赁、维修管理及信息共享等多种业务模式于一体的全方位航材综合保障服务。

“目前项目所有主体结构均已完工验收,室内、室外装修及市政管网工程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室外场地平整及室内剩余设备的安装调试。项目预计3月底完成施工任务,具备投产条件。”中铁二十三局物流港项目项目经理敖贵勇说。

近年来,临空经济区(廊坊)围绕主导产业方向,积极搭建现代商贸物流产业服务、生命健康产业集聚、航空航天及高端装备制造创新三大产业发展平台,加快构建高端产业集聚发展格局。

截至目前,华芯无限航空亚太地区航材保障中心等6个产业项目竣工投产;武汉光谷生物城北京创新中心正式揭牌;百洋医药、奥德生物等28家重点企业集聚发展,生命健康百亿级产业集群初具规模;航天科工成果转化基地、星河动力运载火箭零部件生产基地等重点项目签约落地,南航华北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宸信无人机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

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临空经济区(廊坊)在产业项目承接成效明显,积极争取央企二、三级子公司和创新业务板块落户,引进央企子公司3家;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项目21个,总投资超过162亿元;吸纳京津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48.71亿元。

协同监管 京津冀海关保畅通

日前,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廊坊诚融科技有限公司库房里,公司董事长姚振海在办完货物“区内直转”海关手续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享受‘区内直转’便利政策后,我们公司分类监管业务不仅报关申报工作量直接降低近60%,光是区内运输装卸成本就能节省七成。整体算下来,一年能节约成本80万元以上。”

这批来自法国等地的5吨红酒,完成申报手续进入待检区后,几十秒内就被顺利放行,并在同一个仓库内的非保税货物存储区,完成了从“保税货物”到“非保税货物”的状态转换。据悉,这是大兴机场综保区首票“区内直转”业务。

“之前综保区分类监管货物需要繁杂的手续才可以实现转换,我们公司分类监管业务需求大,平均每月申报保税转非保税业务有50多票,一方面企业运营成本高,另一方面货物流转效率也提不上去。”姚振海表示,“从政策出台到现场走通,海关只用了不到一周的时间,就把好政策变成了企业真效益,真切体现出了海关速度,给我们送上了寒冬里的温暖。”

大兴机场综保区是全国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跨省市建设的综合保税区,按照“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管控、统一考核”的要求,建立统一高效的综保区管理体制机制。同时享有两省市自贸区政策的区域,实现了临空经济区、自贸试验区和综合保税区在空间和政策上的“三区叠加”。自封关运行以来,已率先完成首家跨直属关区企业认证、“一票多车”等一系列便利跨境贸易、优化营商环境的创举,积极打造了京津冀地区通关贸易便利化“样板间”。

北京海关副处长尹娇表示,随着大兴机场综保区“区港一体化”改革深入推进,“区内直转”等便利化举措落地,海关将持续推动大兴机场综保区提高全流程监管效能与支持“保税+”新业态服务水平,进一步畅通内外贸转换通道,助力外贸企业更好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为京津冀地区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作出贡献。

破除壁垒 政务服务跨区通办

1月17日,在临空经济区(廊坊)京冀政务服务“自贸通办”窗口,工作人员登录“北京城市副中心统一接收受理平台”,选择辖区以及事项名称后,输入办件信息并提交,即可通过“北京城市副中心政务视频会审系统”进行远程呼叫,与北京政务服务部门工作人员视频连线办理相关业务。

这得益于2023年4月,京冀政务服务“自贸通办”试点框架协议正式签约,“自贸通办”窗口上线运行。河北自贸试验区4个片区依托北京城市副中心一体化综合受理平台,通过实时视频连线等方式,在全省率先实现北京市和通州区两级近3500项政务服务事项跨区域无差别办理。

“在‘自贸通办’窗口,通过视频直连北京城市副中心政务服务大厅办理窗口咨询或办理事项,有效解决了企业群众异地办事‘两头跑’等问题,为临空经济区(廊坊)更好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落地运营提供了有力支撑。”临空经济区(廊坊)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彰美景介绍。

河北自贸试验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坚持以小切口促进大改革,谋划开展京冀政务服务“自贸通办”试点,是推进政务服务模式创新的一次有益探索。通过打破体制机制壁垒,提高政务服务智能化精准化水平,有效解决了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企业异地办事难问题,促进了资源要素在区域间便捷流动。

此外,日前河北省首台政务“晓屋”也正式落户河北自贸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通过全国一体化政务“晓屋”共享平台,企业、群众还可以连接15省35市办理跨省业务。

“我们将充分利用临空经济区、自贸试验区与综合保税区‘三区叠加’政策优势,推进深度融合发展,与京津加强合作,努力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党工委委员岳岩说。

分享二维码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