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决战临空 > 联动发展

廊坊中院马大壮院长到临空经济区暨自贸试验区走访调研重点物流企业 回应企业司法关切

来源:河北廊坊中院 撰写时间:2024-02-26 08:48:48 字体: 分享

新春伊始,2月19日下午,廊坊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马大壮带领两级法院有关负责同志赴廊坊临空经济区暨自贸试验区开展走访调研,深入两家重点物流企业,了解司法需求,听取意见建议。马大壮要求中院自贸区司法服务专班和辖区基层法院全面贯彻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立足审判职能,围绕企业创新发展,提供精准司法服务,帮助企业解决法律问题,保障企业安全高效运行,以实际行动推动营商环境建设。

马大壮院长与廊坊临空经济区管委会有关同志和企业负责同志进行座谈

在京东廊坊外贸产业聚集项目和极兔供应链项目两个重点企业,马大壮一行实地查看企业项目建设情况和发展规模,与企业负责同志进行交谈,详细了解企业主要经营方向、投资和基本建设完成情况以及公司运行情况,询问在经营管理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征求企业对审判工作的要求。

 

马大壮院长在极兔公司向相关负责人了解企业项目建设情况

在临空经济区现代商贸物流CBD,马大壮与廊坊临空经济区管委会有关同志和企业负责同志展开座谈,他指出,春节后,省、市立即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对助企纾困,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部署、提出要求。现代物流产业是临空区重要经济培育方向和关键发展领域,全市两级法院将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做好走访调研,通过“走访促解、司法赋能”,助力企业特别是物流企业发展行稳致远。马大壮在听取管委会相关负责同志对临空经济区暨自贸试验区近期招商引资、企业入驻,以及交通和基础设施等有关情况介绍后,就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司法问题和潜在的法律风险与管委会和各位企业负责人共同进行深入探讨互动。他勉励企业坚定发展信心,抢抓机遇,通过加快发展壮大,在临空经济区快速形成产业聚集。他叮嘱广阳法院和中院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要牢固树立“抓前端、治未病”理念,丰富“司法入企走访促解”活动内容,进一步延伸司法服务触角,解决管理和服务中的问题,推动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同时,树立“三最”理念,力争在办案中以最简的程序、最短的时间、最低的成本处理化解纠纷,高效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管委会和企业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希望与法院加强沟通联络,进一步提高企业防范化解风险能力,促进企业依法经营、诚信经营,共同为临空经济区暨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就两级法院进一步加强与管委会和企业沟通交流,提供有针对性的司法服务,提高服务的能力和水平,马大壮强调,一要加强对接互联,找准企业司法关切。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做强“企业说事、法院解题”平台,针对企业从建设到运营过程中遇到及可能遇到的法律问题,特别是企业发展中遇到的个性化司法问题,与企业管理人员、法律顾问做好面对面沟通,认真倾听企业呼声,共同商讨解决方案,及时跟进服务,助力企业良性发展。二要开展上门普法,提升企业用法能力。加强日常信息互通,及时掌握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和服务运行中遇到的法律问题,特别是对目前反映比较多的劳资纠纷方面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的理解适用的疑惑,两级法院要结合审理实际,为企业负责人、人力管理部门负责人等送法上门开展专题讲解,切实增强企业对相关风险的“免疫力”。三要加强案例推送,提升服务保障成效。紧盯临空经济区和自贸区发展需求,学习全国先进地区法院经验做法,特别是针对涉外、涉知识产权保护相关典型案例进行提炼总结,及时推送给管委会和相关企业学习,为保护创新发展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形成具有廊坊法院特色的服务保障自贸区发展的有益经验。四要完善审判机制,不断提升办案质效。探索建立涉自贸区案件甄别标准,完善立案环节识别机制,动态调整受案范围,抓紧研究审判机构、集中管辖等问题,促进相关案件专业、高效审理,为临空经济区和自贸区高质量发展提供高质量司法支撑和服务。

中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张凤岭,二级高级法官黄汝端,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王章水及中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临空经济区有关领导和广阳法院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分享二维码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