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决战临空 > 联动发展

廊坊:努力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走在全省前列

来源:河北新闻网 撰写时间:2023-02-13 15:47:35 字体: 分享

近日,廊坊临空经济区临空国际会展中心项目施工正酣。 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1月18日上午,廊坊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圆满闭幕,通过了关于廊坊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

砥砺奋进开新局,凝心聚力再出发。今年,廊坊市将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机遇,聚焦现代化、一体化、同城化,唱响“全员抓招商、全力强实体、全面优结构、创新突破上项目”主旋律,奋力推动廊坊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走在全省前列。

现代商贸物流强市、交通强市、制造强市、数字廊坊、品位廊坊、健康廊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廊坊系统谋划了22个中国式现代化廊坊场景,配套实施486个重点项目,努力把中国式现代化的美好蓝图在廊坊变为现实。

由三河市燕郊驶向北京方向的京津冀定制快巴。京津冀定制快巴为环京地区通勤人员带来通行便利。 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创新一体化同城化路径,在推进协同发展上实现新突破

2022年12月31日,北京轨道交通22号线(平谷线)河北段潮白大街站顺利封顶,河北段建成后将大大增强北京城市副中心对廊坊北三县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

厂通路跨河桥梁工程开工建设,直达北京国贸的“定制快巴”开通运营,京唐铁路建成通车……近来,廊坊积极打造一体化交通网络,北三县融入北京半小时轨道交通圈。今年,廊坊将全力推进平谷线河北段建设,加快厂通路等路网建设工作,进一步优化区域公交网络、提升“定制快巴”运服水平,加快完善外联内畅的交通体系。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廊坊最大的战略机遇。廊坊交通优势独特,是首都通勤圈、功能圈、产业圈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北京非首都功能加快疏解,廊坊投资、消费潜力无限,现代商贸物流业、现代服务业、都市农业加速聚集,将成为经济增长新动能。”谈及廊坊的比较优势,廊坊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国勇信心十足。

构建一体化产业格局,廊坊今年将探索建立一体化联合招商、跨区域财税分享等机制,办好北三县与北京市项目推介洽谈会,争取更多项目签约落地;强化与北投集团等央企京企合作,推进燕郊科学城、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燕郊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北运河旅游开发,打造协同发展新标杆。

提升一体化公共服务水平,廊坊将加强与北京优质公服资源对接合作,争取更多教育、医疗、康养延伸布局,力促应急管理大学、国家老年病研究中心暨北京医院三河分院项目尽快落地,协调推动北京环卫等京企参与市政建设运营,引进更多“京标服务”。

夯实一体化发展基础,廊坊将与通州区共同建立投资管理平台,鼓励社会资本参与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协调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项目审批改革试点等5项政策向北三县延伸,争取更多事项列入政务服务“跨区域通办”,让廊坊人民共享更多协同发展成果。

春节期间,廊坊临空经济区永定河特大桥施工现场,一节节预制钢梁被缓缓吊起,稳稳地架在桥墩上,南北两座主桥的吊装焊接正在进行中,这座桥梁将成为连接临空经济区航空物流区和科技创新区的纽带。

“临空经济区建设为廊坊发展提供了最强动能。”李国勇说,大兴机场是廊坊最具含金量的城市名片,随着国际航班的全面复航,各类高端资源要素将加速向廊坊聚集,临空经济区将成为全球资本关注的焦点和投资的热土,带动周边地区乃至廊坊全域跨越发展。

今年,廊坊将全力推动临空经济区带动中部县(区)跨越发展,坚持“大临空”理念,联合大兴片区共同实施三年行动计划,高标准建设国际临空、数字临空、零碳临空,推动与周边县(区)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招商、统一考核,打造产城融合新典范、百亿产业新集群。

聚焦生物医药产业细分领域和航空科创产业链关键环节,力争签约临空指向性强、航空关联度高的产业项目150个以上;支持临空经济区培育和引进优质新兴金融业态,加快构建完善的现代化金融服务体系。抓住大兴机场国际货运航班复航的有利契机,构建货运接驳体系,吸引国际快递行业领军企业加快布局。

打好重大工程建设攻坚战,廊坊高质量高效率建成临空会展中心、临空大道等一批重点工程;加快城市功能均衡合理布局和城市形态深化完善,构建开放式“中国数字新城”。大力发展光伏发电、氢能转化、多能互补、绿电交易等综合新能源,申报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打造绿色零碳园区新典范。

全力推动南部县(市)与雄安新区联动发展。今年,廊坊深度谋划与雄安新区市政道路对接连接,积极融入雄安轨道、公路交通网络,加快形成半小时通勤圈。持续推进白洋淀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深入实施产业对接,争取更多高端资源延伸布局、配套项目落地建设。

位于永清县的圆通速递北方总部基地项目在高效有序运营。圆通(永清)基地已成为京津冀以及东北地区重要的物流中转枢纽和快件集散地。 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创新动能转换举措,在提升经济发展质效上实现新突破

2022年12月29日,广阳区举行中通快递北方总部项目开工仪式。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对接京津冀、辐射北方区域的高端智慧供应链枢纽,为广阳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集中力量打造现代商贸物流发展高地,廊坊今年聚焦“两枢纽、三基地”建设,实施商贸物流提质增效行动,力争签约中国物流集团等一批国内外头部企业,加快中通北方总部基地、韵达北方总部基地二期等项目建设,确保圆通北方总部基地二期、虞祁华北总部等项目建成投运。

提升供应链发展韧性,廊坊推动普成国际供应链等项目开工建设,力促凯跃汽车零配件智慧供应链等项目投产运营,高标准推进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国家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城市建设,争创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城市。完善基础设施功能,加快建设安次、霸州、固安现代商贸物流园区,申建永清保税物流中心,推动大兴机场综保区联络通道建设,力促北京丰台铁路编组站功能向该市疏解,积极申请开通中欧班列。

1月29日,廊坊临空经济区组织产业平台招商合作签约仪式,国药集团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中国数码港科技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集中签约入驻临空经济区产业平台,为推动平台招商、联动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

重塑产业发展优势,廊坊各地正在积极行动,推动新兴产业集群发展,让好的东西多起来。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出台《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十三条措施》,推进河北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百信信创生态基地等项目建设,打造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和国家信创产业聚集区。

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京兆创来半导体、宸信智能无人机制造基地等项目建设,支持精雕数控、莱尼线束等企业发展,实现更多“二三四期”现象。

大力发展大健康、大文旅产业,紧盯京津健康养老和文化旅游消费市场,提速大爱城、域见未来健康文旅产业园等项目建设,支持“只有红楼梦”戏剧幻城开园运营,打造全新文旅品牌和旅游目的地。

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让多的东西好起来。

开展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技改专项行动,创建省级绿色工厂和节水型企业;实施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产业集群“领跑者”培育行动,新增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100家、单项冠军企业10家、“领跑者”企业5家以上,净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0家。

推动招商引资数量、规模、质量实现新突破,今年廊坊将实施商贸物流、电子信息等重点产业集群招商计划,依托临空经济区等平台载体,用好廊坊经洽会和“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等重大活动,坚持“走出去”“请进来”,迈开两条腿,对接各部委,面向国内外重点地区开展精准招商,积极引进企业区域总部和重大项目。

着力提振居民消费,办好廊坊欢乐购、霸州家具博览会等活动,扩大传统消费,发展新型消费,培育直播电商、首店经济等新业态,优化消费环境,推动主城区重点商业街区改造升级,支持各县(市、区)打造特色商业街区,增加城市烟火气。

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廊坊持续抓好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落实,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团作用,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全面推进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吸纳京津科技成果100项以上;大力开展高端人才引育集聚行动,务实开展高新技术企业“标杆创建”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千企升级”行动。

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廊坊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开展优秀民营企业评选表彰表扬活动;持续深化“走千企、访万户、解难题、促发展”活动,健全政银企对接、企业家早餐会等机制,加大对市场主体的精准扶持;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打造一支有抱负、有情怀、有担当、有作为的企业家队伍。

俯瞰永清县云裳小镇云裳服饰广场。永清县云裳小镇是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首批重点承接项目、京津冀区域首个服饰产业链型特色小镇、河北省首个国家纺织服装创意设计园区。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创新城市管理运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优化营商环境

走进廊坊市广阳区政务服务中心,一个专门设立的“办不成事反映窗口”非常引人注目——它由班子成员轮流带班,专门协调解决企业群众受各种原因影响不能顺利办理的问题。

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廊坊今年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投资和建设项目审批,推动“一件事一次办”,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更好服务全市经济发展;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加强企业上市前扶持,增强金融服务保障能力。

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廊坊今年将以市场主体需求和群众满意度为导向,开展十个专项行动,健全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等制度,减轻市场主体经营负担,推进企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擦亮“诚信廊坊”金字招牌,在全市形成“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良好环境。

“廊坊‘多区’叠加,开放平台必将释放‘化学反应’‘乘数效应’。”李国勇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廊坊全域获批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坐拥1个临空区、1个自贸试验区、2个综保区、11个省级以上开发区,这些平台竞相发展,必将开辟廊坊发展的新境界。

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廊坊今年继续举全市之力办好廊坊经洽会,按照“实现革命性、根本性转变”要求,邀请国际组织、贸易伙伴国家、跨国公司、头部民企深度参与,推动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签约落地。

促进外贸提质增量,廊坊用好中央和省外贸专项资金,发挥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作用,梯度培育外贸主体;组织域内企业“抱团出海”抢订单、拓市场,鼓励扩大进口规模,加快建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提升平台支撑能力,廊坊今年着力破解开发区空间制约,盘活闲置厂房和低效用地,实施“标准地”改革,年底前所有开发区实现“拿地即开工”;发挥开发区项目建设主战场作用,细化专项绩效考核,推进廊坊自贸试验区建设,加快大兴机场综保区高质量发展,打造更高水平港区“一体化”通关模式。

开放带来活力,品质筑就幸福。今年,廊坊将进一步创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运营模式,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增强城市承载能力,提升开放平台能级。

启动路网提升五年行动计划,廊坊分步实施主城区8项“断头路”打通工程和16项配套路网提升改造工程,高质量推进城市建设;实施基础设施补短板、安居保障、城市品质提升工程,全面提升城市品位;高标准加强城市管理,厚植文明城市底蕴,高水平优化城市运营……今年,廊坊将在打造品质之城上实现新突破,提高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分享二维码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