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决战临空 > 联动发展

廊坊:“区位+交通”优势迸发 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典范城市

来源:廊坊发布 撰写时间:2023-01-16 16:49:06 字体: 分享

在河北廊坊市燕郊站,乘坐京唐城际铁路列车的乘客正等待检票进站。刘伟 摄

近日,京唐城际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廊坊北三县再添一条进京快速通道,与北京城市副中心的联系更加紧密。与此同时,廊坊至省会石家庄开通了高铁直通车,厂通路潮白河大桥正式开工建设,北京轨道交通M22号线项目建设提速,安石路、通宝路等跨界道路对接加快推进……

在河北廊坊市香河机器人小镇的某显示科技公司车间内,技术人员正在对显示屏产品进行激活检测。牛山 摄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向广度深度拓展、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辐射带动作用日益凸显和雄安新区加快建设,特别是“轨道上的京津冀”加快形成,廊坊“区位+交通”的优势正在集中迸发,发展机遇叠加交汇、聚合凸显、空前巨大。廊坊市坚持用足用好京津辐射带动作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更大成效,以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典范城市为目标,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推动廊坊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走在全省前列。

图为霸州开发区某玻璃生产企业工人在生产线巡检。 

徐巍 摄

廊坊市加快重点领域突破,紧紧扭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个“牛鼻子”,加快交通、产业、生态等重点领域融合发展,着力破解体制机制问题、项目准入问题、功能承接问题、标准统一问题。同时,加强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在廊坊孵化转化产业化,带动和壮大优势产业。把通勤人员作为宝贵财富和资源,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努力把廊坊打造成为与北京时空距离最近、一体化同城发展最佳、通勤人员服务最优的城市。

幅员1258平方公里的廊坊北三县,经济总量超千亿元,与北京城市副中心隔河相望,不仅是廊坊发展的“领头羊”,更是对接北京的“桥头堡”。廊坊市全面加快北三县与通州区融合发展步伐,落实“四统一”要求,聚焦打造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全面落实《通州区与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总体方案》,加快推进跨界道路和轨道交通建设,继续联手办好项目推介洽谈会,争取更多项目签约落地。

同时,廊坊市建立健全与通州区一体化联合招商、跨区域财税分享等工作机制,加快各类科创园及研发平台建设,强化北运河文旅开发合作,积极协调北京教育、医疗、养老等资源向北三县延伸布局,持续引进“京标服务”参与北三县市政建设运营,在服务支持副中心建设中加快发展。

廊坊中南部县(市)与雄安新区地缘相接、人缘相亲。2022年,廊坊中南部县(市)借势雄安加快崛起,交通互联、产业对接、生态共治、功能承接实现新突破,南部县(市)56家企业产品列入雄安新区项目采购目录,泰华远大装配式建筑、庞源装备智能制造等一批服务雄安的重点项目落地。

据介绍,廊坊市将加快推进中南部县(市)与雄安新区联动发展,继续鼓励支持优势企业深度参与雄安建设,争取更多产品列入采购目录。同时,积极对接入驻雄安新区的央企总部、科研院所,力争在承接配套产业项目上取得新突破。

分享二维码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