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决战临空 > 联动发展

连通北京城市副中心与廊坊北三县!一座新桥近日开工

来源:廊坊发布 撰写时间:2022-12-12 14:32:54 字体: 分享

12月9日,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工程——厂通路项目潮白河大桥正式开工建设。厂通路工程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质量建设城市副中心的标志性工程,是促进城市副中心与廊坊市北三县一体化发展、加强京冀两地公路交通联系的重要通道,对带动区域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厂通路项目分为道路和潮白河大桥两部分,其中道路段已于2021年12月完成招标并实现进场施工,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48%。潮白河大桥是厂通路项目的关键节点,全长1.6公里,其中北京段1公里,河北段0.6公里,河北段委托北京市统一进行招标及建设,整体建设工期22个月,预计将于2024年9月完工。

记者从大桥设计单位了解到,新建的潮白河大桥为连续拱形钢架桥,车行道为双向六车道。在设计上,桥体上连续3个拱形结构以“舵轮”为灵感,多边形截面的圆弧拱勾勒出“舵轮”的轮廓,赋予桥梁力量感和雕塑感,“V”型的结构杆件进一步丰富桥梁“舵轮”的形象。三个“舵轮”结构抽象而成一艘航行于潮白河上的轮船,寓意京津冀协同发展沿着正确的方向,扬帆起航。

大桥所在的潮白河两岸,北京一侧绿化带植被丰富,自然景观优美,呈现自然郊野风貌;河北大厂一侧绿化带稍窄,周边为高层住宅,体现的是城市风貌。潮白河大桥建成后,将串联起两地截然不同的风貌,形成统一协调的整体,同时大桥设置慢行道可将河岸两侧的慢行系统有机串联起来,延长北京侧的生态线。

副中心工程办交通设施部部长贺毅介绍,潮白河大桥向东可达河北省大厂县,向西经过通州区潞城镇,跨越北运河后可达城市绿心公园,进而向北连接行政办公区、运河商务区,向南连接张家湾古镇、文化旅游区。该项目将有助于破解两地交通发展瓶颈,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与河北省廊坊市北三县共同建设高效一体的综合交通网络,同时也是副中心绿色生态的延长线、生态文明展示的重要窗口。

接下来,副中心工程办将全力推进潮白河大桥施工建设,实时跟进厂通路整体项目工程进展,随时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遇到的相关问题,确保工程建设按期高质量完成。

分享二维码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