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决战临空 > 联动发展

加快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典范城市 ——三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推动廊坊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走在全省前列

来源:廊坊日报 撰写时间:2022-11-21 11:16:39 字体: 分享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省委明确要求,要紧紧扭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个“牛鼻子”,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市委七届五次全会对抢抓重大历史机遇,全力推动廊坊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走在全省前列作出部署、提出要求。全市上下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安排,站位京津冀都市圈谋划发展,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努力把廊坊打造成为与北京时空距离最近、一体化同城发展最佳、通勤人员服务最优的城市,在服务支持重大国家战略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推动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典范城市迈出更大步伐、取得更大成效。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给廊坊带来前所未有的宝贵机遇和发展势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8年来,廊坊立足大格局、放眼大区域、融入大战略,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找准位置、加快发展,迈出铿锵有力的步伐。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市委七届五次全会提出,我们要经过五年奋斗,加快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典范城市。这是市委对标对表国家和省未来五年发展的目标任务,结合当前形势和我市发展基础作出的科学决策。风起,就要扬帆;乘势,定能快上。我们要抓住用好重大历史机遇,坚决一点、快一点狠抓工作落实,一步一个脚印把美好蓝图变成现实。

要推动北三县与北京市通州区融合发展。北三县是对接北京的“桥头堡”。要坚决落实“四统一”要求,全面落实国务院批复的《总体方案》,积极推动“一方案三清单”落地实施,加快推进跨界道路和轨道交通建设,深入开展一体化联合招商活动,强化北运河文旅开发合作,积极协调北京方面教育、医疗、养老资源向北三县延伸布局,持续引进“京标服务”参与北三县市政建设运营,做好通勤人员服务保障工作。

要全力打造临空经济区新增长极。规划建设临空经济区,是打造国家发展新动力源的重要支撑,机遇难得、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加快推进市政设施、公服设施、生态建设等重点工程和外联路网建设,加强与北京方面的沟通对接和务实合作,在政务同标、资源共享、区域共管等方面大胆创新,充分发挥“三区叠加”的优势,着力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对外开放等方面下功夫,大力发展临空产业,加快提升发展能级。

要促进中南部县(市)与雄安新区联动发展。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要主动对标对表雄安新区规划,着力构建与雄安新区互联互通、高效便捷的交通网络,加快建设水脉相连、湿地相接、绿廊相通的区域生态体系,紧盯雄安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推动更多高端企业落户。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紧紧抓住机遇,用足用好优势,充分释放潜能,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我们一定能将千载难逢的机遇转化为澎湃动力,全力推动廊坊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走在全省前列,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宏伟目标贡献廊坊力量。

分享二维码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