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决战临空 > 联动发展

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加注海关动能

来源:海关发布 撰写时间:2022-10-02 16:03:32 字体: 分享

9月的首都,金风送爽,天高云淡。京冀交界的大兴国际机场张开金色的羽翼,辐射出一条条产业链、供应链,向北京、雄安、滨海新区延伸。羽翼之下,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一片繁忙,来自法国、西班牙、奥地利、英国、意大利等国家的红酒、新款箱包和化妆品正通过综保区第一时间送上京津冀各大消费场所的货架。

鸟瞰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主卡口、海关综合楼与多式联运库

9月21日上午,诚融科技有限公司从法国和西班牙进口的一批红酒在综保区主卡口仅停留2秒,在“无感通关”系统自动比对车牌、货物信息后,迅速放行出区。几小时后,这1万余瓶红酒就运抵市区,保障首都国庆市场供应。

北京海关关员正在大兴国际机场综保区主卡口对入区“无感通关”货车开展现场监管

“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是进口红酒的“通行证”。北京海关在大兴机场综保区内推行检验检疫证明领取“零等待”措施,做到“即报即查”“即查即取”。同时,该关还为区内企业提供“一企一策”个性化服务,指导企业做好申报、检验检疫、税款担保等通关事宜,进一步提升通关体验。

“这批红酒是我们公司在国庆假期这一销售旺季的重头货,对公司非常重要。海关‘零等待’措施实行以来,入区货物通关更快了。”诚融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姚振海在得知这批货物从申报到放行仅用时25分钟的消息后,心情大好:“从我们前期业务需求一开始,北京海关就‘服务前置’,提供了全程辅导和‘一对一’服务,让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

 

北京海关关员在大兴国际机场综保区海关查验中心对一批即将出区的红酒实施检查

大兴机场海关综合业务二科科长王伟介绍:“我们结合‘海关政策进万家’活动,向综保区内企业开展北京海关‘四优四提促五子’政策宣讲,有针对性地介绍‘两步申报’‘提前申报’‘汇总征税’等海关通关便利措施,帮助企业把政策用足用好。”

高质量的服务带来了高水平的发展。据统计,9月1日至9月20日,大兴机场综保区进出区货物货值已达1.9亿元人民币,比封关运行首月增长5.6倍。除消费品外,来自世界各地的电子产品、风力发电机配件、农机发动机等高科技产品也成为大兴机场综保区内保税仓储、保税物流的重头项目。这些产品有的进入国内工业市场促进相关产业研发生产,有的则利用保税物流优势分拨到东盟及“一带一路”国家满足当地市场需求。

亮眼的进出口成绩源于北京海关为综保区入区企业提供的个性化服务。在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的“试验田”中,北京海关主动作为、创新服务,从企业入区落地开始全链条深入了解企业需求,针对不同类型企业“一企一策”为企业量身定制“政策服务包”,将大兴机场综保区这个全国唯一的跨省级行政区域的综保区建设成为“监管最有效、通关最便利、设施最先进、管理最科学、资源最集约、效益最大化”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用真正管用解渴的政策支持助力企业在综保区“进得来、办得好”。

北京博越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代理了多种货物的国际物流业务。在北京海关和综保区管理主体的帮助下,企业享受到税收、监管等多项优惠政策,区内业务不到半年就增长了两倍多。“北京海关的‘一企一策’简直就是为我们量身打造的‘压舱石’!我们刚开展业务时,对于部分流程和规范还不太熟悉,海关专人专岗为我们服务,给我们业务的开展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尝到综保区政策甜头的公司负责人高士利充满感慨,“我们一定在这块宝地继续深耕,做大做强。”

此外,北京海关主动了解企业需求,宣讲海关政策,逐一答疑解惑,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截至目前,海关已协助地方政府、管委会成功引入30余家企业。其中新加坡南洋投资兴建的民生物流供应链项目、上海医药保税物流项目、生物医药保税研发孵化器项目均已破土动工,预计带动区内产值百亿元以上。

 

分享二维码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