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决战临空 > 联动发展

临空经济区“三区”叠加 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注入新动能

来源: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大兴)管委会 撰写时间:2022-09-05 10:23:20 字体: 分享

北京南端,大兴机场,凤凰展翅。

依托大兴机场而建的大兴机场临空区,作为全国唯一一个同时拥有两省市自贸试验区政策的区域和拥有全国唯一一个跨省市综保区的区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又一桥头堡。依托大兴机场这一国家发展新的动力源,“三区”耦合发展,推动实现新模式、新业态、新场景落地,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注入新动能。

聚焦产业促进 国际化产业纷至沓来

北京迈入双枢纽后,博越国际物流(北京)有限公司就在南、北两座机场及周边重新布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大兴片区)布局了五大产业,其中,以生命健康产业为引领,以航空服务保障和航空枢纽服务为基础产业,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装备为储备产业。未来从这里大兴。大兴机场临空区这片热土上,一项项新计划已经有了时间表。

大兴机场综保区,是全国首个跨省级行政区划的综保区,已正式封关运营。与河北方面首创一体规划、一体建设、一体管理的协同发展新模式,推动基础设施和发展成果共商共建共享,首创“一个系统、一次理货、一次查验、一次提离”的区港一体化通关模式,推动区港一体的联络通道建设,将实现综保区与口岸功能区一体化发展,京冀区域直接高效联通,提高京冀区域内货物运输效率,构建我国最高通关效率示范高地,打造“监管最有效、通关最便利、设施最先进、管理最科学、资源最集约”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筑巢引凤活力来。得益于政策创新和区域优势,顺丰华北智慧物流总部基地项目、京东智能产业园项目、南洋投资跨境电商民生智能供应链运营中心项目……一批批优质项目持续落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大兴片区)。

为高效推进 “两区”建设招商工作,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大兴片区)在境外先后设立了北美、日本、德国等7个海外代表处,与中国法国工商会,中国美国商会等建立合作关系,国际招商网络逐渐形成。今年上半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大兴片区)引进波士顿咨询、沙特达兰卡等4个国际总部性企业。综保区公共库签约博越物流、芯飞扬等4个国际跨境贸易、临空关联性和高附加值产业项目。

锚定营商环境 赋能北京高质量发展

同样看中这片“热土”发展前景的还有北京希诺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目前的办公场所位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大兴片区)北京自贸区创新服务中心,这里到大兴机场航站楼的直线距离只有3公里,紧邻机场的区位优势是总经理赵建平最看重的。


 

公司从签订入区协议,到今年选址、设计、装修入驻,赵建平感受着“临空速度”:临空区职能部门快速跟进、快速批准,为企业入驻提供服务。这有利于形成生物医药企业集群式发展生态,帮助企业成长的同时促进生命健康产业发展。

北京自贸区创新服务中心于2021年2月初正式建成开园,招商工作有序进行中,目前已引进北京细胞治疗集团、瑷格干细胞等多家生命健康产业类优质项目,引进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大兴片区)正提供一站式行政审批服务,提供人才、政策及金融支持,吸引优质企业集聚,助力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大兴片区)刷出亮眼成绩单。“双自贸片区”创新任务254项实施率整体超97%,结合自贸试验区赋权分两批次承接市区两级178项赋权,土地开发和工程项目建设全过程实现“临空区的事临空区办”,顺丰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京东项目“一天办三证”。

自两次赋权以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大兴片区)拥有集中行使从项目立项到竣工验收全链条审批事项的审批权,并组建一支高效的审批服务队伍,为企业提供“招商+营商+审批+跟踪服务”全方位、全过程的“保姆”式服务,促进项目快速开工、快速达产。创新开展联办事项告知承诺制,让企业“进一次大厅、做一次承诺、盖一次印章、跑一套流程”,基本实现了“让企业一次都不用跑、跑一次是例外”的目标。

“两区”建设发力 激活区域发展一盘棋

近日,在北京市两区办的指导下,京津冀地区首个新型国际贸易服务平台正式在大兴机场临空区上线运行,这是临空区推进“两区”建设的生动实践。“京贸兴”作为北京市级新型国际贸易公共服务平台,针对目前离岸贸易真实性难以判定等痛点,以数字化手段提升企业跨境结算便利,服务北京市离岸贸易加速进入常态化、规范化、规模化发展阶段。同时“一站式”整合应用境外物流、报关、“三反”等多维度数据,可以实现金融机构对企业离岸贸易交易背景的快速核查能力,结合跨部门监管信息共享,帮助金融机构大幅提升对于离岸贸易真实性管理能力和结算融资审核效率,为监管部门提升数据获取能力及效率提供有力支撑,提升跨境资金流动便利,促进离岸贸易健康有序发展。

前期“京贸兴”平台已经试运行上线,工行、农行、中行等多家银行完成了首批业务测试。通过该平台对通用国际贸易有限责任公司、中轻日用百货进出口有限公司等多家知名外贸企业跨境及离岸转手业务进行真实性核验,成功生成贸易背景真实性核验信息报告,进一步提高了金融机构对企业离岸贸易背景的核验能力,提高了跨境业务办理效率,企业反响良好。

“京贸兴”新型国际贸易公共服务平台的设立,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大兴片区)切实推进贸易数字化示范区建设、打造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承载区的重要实践。

好消息不断传来。“四大机制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样板”被评为全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四批最佳实践案例。立足区域实际,确定贸易数字化作为优先发展方向,围绕货物贸易数字化、服务贸易数字化、数字贸易规则探索三大产业发展主线,着力推进贸易数字化示范区建设。

风生水起看大兴,生机勃发在临空。下一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大兴片区)将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借力大兴机场国家发展新的动力源,打造世界级航空“双枢纽”,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用好全国唯一一个同时拥有两省市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的优势区域和全国唯一一个跨省市综合保税区的“三区”叠加优势,高起点谋划好国际会展和国际消费枢纽项目,着力打造“国际人才发展、世界领先IP、创新产业突破、高水平开放、制度创新”等五个高地,建设世界一流的航空城,奋力谱写临空区创新发展新篇章。

分享二维码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