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决战临空 > 联动发展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引擎

来源:光明网 撰写时间:2022-08-22 09:52:04 字体: 分享

凤凰展翅,逐梦蓝天。2019年9月,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通航,北京迈入“一市两场”双枢纽时代。占地150平方公里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随之激活,成为带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引擎”。

聚焦优势 打造发展新模式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是全国唯一具有京冀两省市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和地跨京冀两省市综合保税区的优势区域。如何把独特的区位优势转化为开放发展的优势,是关键课题。

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区位图

大兴机场临空区位于北京市大兴区与河北省廊坊市毗邻区域,规划面积约150平方公里,其中北京部分50平方公里,河北部分100平方公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因机场而生,产业规划需匹配导向,充分用好北京大兴机场这个“流量场”,着力扩大高端消费、口岸贸易、航空物流等产业规模,积极打造航空科技、国际会展、枢纽金融、航空技术咨询等临空高端高精尖产业集群,做好机场周边所需的综合配套服务。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和推进,北京和河北按照共建、共管、共享的原则,对临空经济区进行规划建设和运营。在发展空间、产业对接、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等方面深度融合,创建共建、共管、共享新模式。

政策红利 点燃发展新引擎

当前,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正在加快建设。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大兴片区)将重点打造“二四六”产业空间载体。包括:两大平台引擎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国际会展中心和国际消费枢纽;四大产业区即综合保税区、非保物流区、国际航空社区和国际生命健康社区;六大专业园即再生医学创新产业园、医疗器械智能制造产业园、国际航空总部园、北京自贸区创新服务中心、生物医药孵化器、临空区发展服务中心。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片区)将重点建设“六个产业启动区”。包括:国际总部产业启动区;国际医疗服务启动区;综合保税产业企业区;航空保障启动区;高端制作启动区;生物医疗启动区。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将充分利用大兴国际机场发展机遇和优势,发挥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枢纽节点作用,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促进临空区、自贸区、综保区“三区”产业耦合发展,在‘十四五’期间全力构筑扩大开放政策新高地,奋力谱写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创新发展新篇章。

分享二维码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