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决战临空 > 联动发展

廊坊:“区域通办”打破政务服务地域壁垒

来源:廊坊都市报 撰写时间:2022-03-06 13:55:55 字体: 分享

我市精准发力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区域通办”打破政务服务地域壁垒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全面深化,廊坊北三县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促进资源要素合理配置等方面作用日益突出。廊坊市以政务服务“区域通办”作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突破点,精准发力,致力于打造区域一体化政务服务合作模式,与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建立政务服务“区域通办”联动,着力推进企业、群众异地办事“一次不用跑”“最多跑一次”。自政务服务“区域通办”开展以来,已累计访问自助服务终端21786次,办理区域通办事项5318件。

 

在市行政审批局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下,2021年5月8日,北京城市副中心管委会、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廊坊市人民政府在香河县正式签订《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与廊坊北三县、廊坊临空经济区政务服务“区域通办”联动机制框架协议》,确定了以服务两地通勤人员和项目疏解、承接为重点,共推出453项高频便民事项和70项涉企政务服务事项实施“区域通办”。

 

定措施优服务

采取在两地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区域通办”专窗、互设自助服务终端、移动端办理指导等方式提供异地事项办理服务。线上全程网办。对于能够实现线上全程网办的政务服务事项,“区域通办”窗口指导申请人通过网办平台以不见面方式提出申请,业务属地部门通过视频连线等方式提供远程指导服务,并在受理、审批、办结后将办理结果邮递或网络送达申请人。

 

异地代收代办。对于法律法规明确要求必须到现场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申请人异地到“区域通办”窗口提交申请的,“区域通办”窗口对申请材料进行形式审查、对申请人进行身份核验,通过EMS邮递至业务属地部门。业务办结后将办理结果邮递或网络送达申请人,并将办理结果反馈至收件地“区域通办”窗口。

 

自助终端办理。由属地政务服务部门向承用方政务服务中心布设自助终端,承用方政务服务中心提供“24小时”自助服务场地,并提供咨询帮办服务;推动政务服务事项接入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智慧柜员机,实现自助服务向基层、银行网点延伸;通过系统平台对接,将各地可自助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集成、整合到属地自助终端,设立“区域通办”事项服务专区,实现自助服务“一窗”受理、多地协同。

 

移动端办理。推进审批服务移动端向自助端延伸,将属地移动端服务拓展至使用方自助终端。探索两地移动端融合,开设“区域通办”专栏,加强移动端应用宣传,在两地政务中心公示移动端服务内容,提供办事指引,进一步提升移动端办事体验。
 

强保障盯实效

为确保“区域通办”顺利实施,北京城市副中心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通州区行政审批局、廊坊市行政审批局确定了相关保障措施。建立政务服务联席会议制度,由三方主要负责人担任联席会议召集人,定期开展交流、会商,并指定专人负责“区域通办”日常工作联系、协调和推动。

 

明确审批标准。对于纳入“区域通办”的政务服务事项,规范事项名称、办理要素、办事流程、办理时限等标准,并掌握对方的申请条件、申报方式、材料清单、受理模式、审核程序、办理时限、发证方式等,对于具备条件的事项,逐步推动统一审批标准。

 

健全业务交流。定期举办政务服务业务培训,由各地审批部门和“区域通办”窗口工作人员参加,开展业务互学、跟班促学,提升通办熟练度。

 

打通物流渠道。申请人提交的纸质申报材料、业务属地部门发放的许可证照,由各地“区域通办”窗口统一负责邮寄接收。

 

我市将聚焦目标任务,进一步强化统筹协调,与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深度对接,通过推行“政银合作”模式、加快系统平台对接、探索建立审批交叉授权、审批互信机制等方式,多渠道、多层次加强政务服务领域一体化联动。加快与天津市武清区对接,全面推进“通武廊”政务服务“跨区域通办”一体化协同,为三地企业和群众提供更为快捷便利的政务服务体验

 

 

交通互联将助力“四大板块”强势崛起

 

记者从市交通局获悉,今年,我市将充分发挥交通拉动作用,加速路网工程建设,优质高效服务“四大板块”强势崛起,着力推进交通互联、服务提升、管理提效、安稳保障、党建引领“五项工程”,在全面建设“五个廊坊”、争当“三个排头兵”和推进京津冀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中当好“开路先锋”。

 

2021年,我市荣获全国首批“四好农村路”建设市域突出单位;固安、三河荣获“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新机场北线高速与北京段实现双向贯通;北三县与通州区4条跨界道路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等……一项又一项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跑出了我市交通发展的“加速度”。全市交通运输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今年将着力推进“五项工程”,努力推动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交通互联工程,将重点围绕助力“四大板块”(即北三县板块,临空经济区板块,中心城市板块,南三县板块)强势崛起,市县两级强化“一盘棋”思想,全力以赴推进各个项目尽早开工、尽快完工、尽快发挥效益。服务提升工程,将首力提升公路通畅通达水平,年内完成9项国省干线公路大中修和9项桥梁维修加固工程,落实公交便民惠民,优化市区现有线路,做好县级城乡客运一体化试点工作。管理提效工程,在运输管理方面,将常态化组织开展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黑出租”“黑客运”;在公路管理方面,狠抓施工质量监督,加强企业信用评价工作;在执法审批管理方面,扎实开展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行动,全面实施许可事项、公共服务事项等清单管理;在信息化管理方面,推进TOCC建好,探索开展与交警、气象、测绘以及京津有关部门之间数据共享。安稳保障工程,将扎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各项稳定工作,筑牢安全生产底线,为廊坊交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党建引领工程,将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党员政治理论思想教育,扎实开展作风建设,推进基层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明确选人用人导向,尽快选拔培养一批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

分享二维码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