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决战临空 > 联动发展

联动京津冀一体化,打造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

来源:中国改革报 撰写时间:2022-01-18 11:07:55 字体: 分享

七年多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国家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了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这一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实施,在每一个重要阶段和关键环节把脉定向。
  如今,一个以首都北京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主干构架已基本形成。一方面,北京的“大城市病”得到有效缓解,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成效明显。另一方面,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稳步推进,协同发展的效应逐步显现。围绕产业联动发展,三地充分发挥北京科技创新优势,带动津冀传统行业改造升级。


 图为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                                    (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交通上
 七年多来,三地累计打通、拓宽对接路、“瓶颈路”2000多公里。津保城际、京承高铁等建成通车,京唐、京滨、津兴等一批铁路加快建设,“轨道上的京津冀”主骨架基本成型,协同发展有了坚强“骨骼系统”。
 生态上
  京津冀地区PM2.5平均浓度比2014年已下降超过50%。
 产业上

  北京中关村企业已在津冀设立分支机构超过9100家,北京在津冀技术合同成交额累计超1600亿元。河北累计承接京津转入法人单位近2.6万个、产业活动单位近万个。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持续推进,金隅·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产业园、京能集团鑫华源智能停车制造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产,京津冀三地产业对接协作进入快速融合通道。
  雄安新区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规模开发建设同步推进的阶段,200多个重大项目全力推进,高峰时有20多万建设者日夜奋战,到今年底启动区城市框架将初步显现……
  在通州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市级机关35个部门共1.2万人搬入副中心办公,运河商务区已注册企业1.4万余家……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核心,是有序疏解北京的非首都功能,调整经济结构和空间结构,走出一条内涵集约发展的新路子,探索出一种人口经济集聚地区优化开发的模式,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形成新增长极。

分享二维码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