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决战临空 > 联动发展

大道通衢乘“机”起飞——写在大兴国际机场北线高速北京段和廊坊段连通之际

来源:廊坊日报 撰写时间:2021-05-31 09:10:26 字体: 分享


5月17日中午12时,大兴国际机场北线高速公路廊坊段与北京东延段正式连通,廊坊市区沿机场北高速20分钟即可直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作为大兴国际机场“五纵两横”地面综合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兴机场北线高速“京廊大动脉”的打通,进一步完善了京津冀区域交通一体化路网体系,促进京津冀区域互联互通和协同发展,更为廊坊打通了迎接机遇、快速发展的通道。5月19日,记者乘车体验这条通“天”大道的高速与快捷,感受它为廊坊带来的高速脉动。

20分钟直达大兴机场航站楼,成为廊坊“上天”最快通道

下午两点,记者跟随河北首都新机场高速公路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海洋从机场北线高速廊坊北收费站出发。

九进十出的ETC收费通道全都畅通,高铁复兴号样式设计的岗亭一一排开,刚刚建成的收费站大棚采用大跨度斜拉膜结构形式,壮观大气,犹如廊坊通往世界的大门。

梁海洋说:“机场北线高速廊坊段自正式通车以来,车流量累积达到303万次,为廊坊市区入京提供了便利。”

驶入高速,车子沿着双向八车道的宽阔路面飞驰。两侧美景映入眼帘,道路指示牌清晰可见,脚下路面和标线飞速后退,而眼前的这条大道宛若一条蛟龙穿梭在绿色田野间,呼啸欲飞。

驶过廊坊空港收费站,记者来到位于京廊交界的市公安局广阳分局临空公安检查站,宽54米,进深18米,8个安检通道一字排开,人车核验一体机集合人脸抓拍、车牌抓拍、人证对比等功能于一体,安检查控快捷高效。由于车辆不多,这里只开了一条安检通道,车辆鱼贯而入,顺利通过。

“这样的通行速度真让人舒心。”梁海洋慨叹,北京段和廊坊段连通之前,从廊坊市区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需要绕行G95和京台高速,距离上虽然远不了太多,但是过检查站时却十分拥挤。

通过检查站,便来到京冀廊坊交界处,机场北线高速廊坊段和北京东延段在此实现同等级、无缝对接。行驶仅2.86公里,转入大兴机场高速,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已在眼前。2点20分,车子停在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前。

廊坊市民张宇走下“冀R”牌照的出租车,拖着行李走向航站楼。“我经常去外地出差,以前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需要绕行G95,转京台高速,再上机场北线高速,时间大概需要1小时。这次走机场北线高速直达机场,四五首歌的功夫就到了,只用了20分钟!”

走进航站楼,张宇迅速消失在人流中,20分钟后,他将从这里出发,飞往广州。他说,他将把廊坊家门口的机场推介给客户,并邀请客户到廊坊来考察。 机场北线高速犹如一条玉带,串联起廊坊市区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形成廊坊“上天”最直接、最快速、最便捷的通道,为诸多张宇这样的廊坊市民带来方便,也为廊坊“走出去、引进来”提供了重要的窗口和机遇。

打通交通大动脉,加速京津冀高速路网互联互通

打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外围交通路网图,机场北线高速公路作为大兴国际机场外围“五纵两横”综合交通主干路网中的“一横”,贯通东西。

2016年6月,北京市交通委员会与河北省交通运输厅签订关于大兴机场北线高速东段工程京冀界接线协议,确定两省市共同加快推进项目实施,争取同步建成通车。

我市服从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全力推进“轨道上的京津冀”骨架搭建。2020年4月,机场北线高速公路廊坊段试运行通车,8月,正式通车运营。该路线全长9.971公里,起自艺术大道,向西与西外环交叉后,与G95首都环线交叉,向西经空港互通到达临空经济区,然后进入北京境内,与北线高速北京东延段顺接。

2020年年底,北京东延段全线建成,具备通车条件。该段全长2.86公里,起点为京台高速,向东经大兴区礼贤镇、安定镇进入廊坊境内,与北线高速廊坊段顺接。

早日“牵手”,成为京廊人民的共同期盼。

为此,京津冀三省市区域交通一体化统筹协调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沟通协调通车事宜。

我市由市级领导牵头,积极与省交通厅和北京市相关部门沟通,同时加速新机场北线高速公路配套设施建设,打通“中梗阻”。

15天昼夜奋战,高规格的廊坊检查站快速落成。“检查站完全按照北京市标准进行查控,之后北京警方会派驻警力和我们一起联合执勤。”临空检查站临时负责人丁浩说,检查站将成为拱卫首都安全、护航临空经济发展的安全屏障。

“5·18”经洽会来临,国外代表团、驻华使节以及国内诸多客商集中通过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来廊赴国际盛会之约。“5·18”经洽会作为展示京津冀协同发展成果和廊坊对外开放形象的重要窗口,为机场北线高速京廊连接吹来强劲东风。

5月17日12时,大兴国际机场北京东延段正式通车运营,并与廊坊段连接互通。至此,廊坊市区至大兴国际机场间的一条交通“大动脉”横向打通。 大兴国际机场北线高速京廊段贯通后,向东通过外环线与京沪高速相接,向西至涿州与京港澳高速相接,远期规划至京昆高速,将东西向串联京昆、京港澳、大广、京台、密涿等多条纵向国家高速公路,对于完善机场周边综合运输体系,构筑廊坊西部临空区发展格局,带动沿线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抢抓机遇,廊坊乘势发展再提速

大道纵横向未来。于我市而言,新机场北线高速公路,更是一条协同路、腾飞路。它通过京津冀交通路网,加强廊坊与京津冀城市群之间的联系,加快承接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构筑廊坊西部临空经济区发展大格局,为廊坊及临空经济区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通达便捷的路网环境让廊坊招商引资更有底气,发展的成色更足。

记者采访当日,“5·18”经洽会举行的廊坊市重点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上传来好消息,12项战略合作协议、53项重点合作项目集中签约,其中,央企合作项目18项,外商投资项目11项,知名民企合作项目9项,临空经济项目15项。

返程时候,驶出廊坊空港收费站,立即转入廊坊临空经济区。伴着交通优势转化而来的发展机遇,临空经济区呈现出万余建设者不舍昼夜、抢抓工期,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铺陈出“国家发展新的动力源”的美好前景。

“这条路实现廊坊临空经济区与北京、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点对点无缝互通,可进一步完善临空经济区交通节点网络,这对加速廊坊临空经济区开展招商引资、实施项目建设、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意义重大、作用深远。”梁海洋介绍说。

“因为工作需要,经常要在北京、廊坊市区和临空经济区之间往返。机场北线高速北京段和廊坊段接通后,无论去北京还是去廊坊市区,都很方便,无形之间也为决战临空留足了时间和精力。”中交一公局集团廊坊市政项目工作人员表示。

抓住发展机遇,廊坊临空经济区以建设世界一流航空城为目标,奋力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自贸区和综保区建设、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上求突破、见成效。目前,项目库中储备项目408个、在谈261个、签约86个,现已开工项目23个、总投资达405亿元;2020年,临空经济区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2亿元,一座世界一流的航空城正迅速拔地而起。

体验之行结束,记者回望机场北线高速公路廊坊北收费站,象征着“廊坊之翼”的城市之门再次映入眼帘,从侧面看,有如展开的双翼,助力廊坊发展;从空中看,有如放飞的天鸢风筝,寓意廊坊在未来展翅腾飞。 伴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时代强音,廊坊正以“激情干事业,挑战不可能”的激情抢抓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和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重大战略机遇,身披飞翼,腾空而起。

分享二维码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