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决战临空 > 联动发展

廊坊高质量开展国土绿化行动

来源:河北经济日报 撰写时间:2021-03-29 09:46:07 字体: 分享

“十三五”时期,廊坊市累计造林133.3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5%以上,建成了“千亩樱花海”“万亩银杏林”等一批高质量绿化工程,成为京津周边森林生态休闲旅游胜地,荣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连日来,该市开展大规模义务植树活动,高质量开展国土绿化行动。

近日,廊坊市春季义务植树活动在临空经济区临空之门文化广场展开。廊坊市四套班子领导干部参加植树活动,号召全市人民积极开展植树造林活动,为建设美丽廊坊贡献力量。

协同发展林、航空林、党员先锋林、小康林……260亩的植树现场,用体现临空特色和时代特点的名称划分了10个种植区。来自廊坊市直部门和临空经济区的部分干部职工、参建央企员工代表、征迁群众代表、航企代表等1200余人共同挥锹铲土、提桶浇水,栽下国槐、白蜡、法桐、云杉、油松、榆叶梅、西府海棠、碧桃等树木。

“临空经济区建设的万亩生态林,是广阳片区环城市建设区的一个森林环,是临空经济区的一个空间屏障,一个生态基底。”廊坊临空经济区管委会综合管控大队大队长申运山介绍。

据悉,临空经济区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统筹1028平方公里总体管控区内的河道水系、交通廊道、森林廊道及农田斑块等生态要素,打造田水湿绿色空间交织的国门画卷以及大国门户的国门印记,为廊坊建设森林城市、改善生态环境作出贡献。

“本项目以‘凤舞临空,国门印记’为主题,打造以永定河生态文化带,南中轴生态文化发展轴和大兴机场核心片区整体为依托的生态景观空间。”中国二十二冶集团廊坊分公司负责人马玉丰介绍。

据了解,从2019年起,临空经济区相继谋划启动了一批园林绿化项目,2020年建成了临空秀林及105国道节点景观绿化项目。万亩生态林项目于2020年10月份启动,目前已完成约3300亩生态林骨干树种的栽植及浇灌系统的铺设,累计种植苗木168181株。其中,常绿78646株,乔木89535株,铺设给水管道4.6万米,电线缆9700米。同期启动推进的还有湿地公园及起步区道路绿化等项目。

草木植成,国之富也。廊坊地处京津雄“黄金三角”核心区,担负着打造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构筑首都绿色屏障的重大政治任务。植树造林、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显得尤为重要而紧迫。

“十三五”时期,该市累计造林133.3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5%以上,建成了“千亩樱花海”“万亩银杏林”等一批高质量绿化工程,成为京津周边森林生态休闲旅游胜地,荣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更让人欣喜的是,与森林资源增长同样宝贵的,是生态文明意识与观念的深入人心,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执着践行,是生态环境民生福祉的持续增进。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连日来,该市开展大规模义务植树活动。园区内,公园里,道路旁,村街乡道上,处处活跃着劳动者的身影。人们挥洒汗水,植树护绿,场面热烈。

今年是该市林业“十四五”规划实施的第一年,也是全市造林绿化实现由数量扩张型向优质高效型转变的关键一年。该市将把科学造林作为巩固“国家森林城市”成果、筑牢首都绿色屏障的重要举措,作为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增强经济社会可持续协调发展能力、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途径,通过广泛开展义务植树活动,进一步增强全民的生态建设、生态安全、生态文明意识,大力营造全社会“植绿、爱绿、护绿”的良好氛围。

今年,该市以“营建城市森林、筑牢生态屏障”为主题,以“三环”“二沿”为框架,抢抓有利时机,广泛宣传发动,集中各方力量,用好各类资源,聚焦调结构、优品质、上档次、塑品牌,高质量开展国土绿化行动,重点实施“城镇环绿、廊道提绿、村街增绿、园区建绿、农田补绿、社区植绿、林地优绿、营林养绿”等造林绿化优质工程,高标准完成营造林17万亩。其中,造林2万亩,营林15万亩,巩固市级创森成果,进一步完善森林生态系统,为全省“三重四创五优化”和“五个廊坊”建设作出新贡献。

分享二维码关闭